我國傳統節日與西方節日的博弈

2023-02-03 02:09:05 字數 1013 閱讀 8684

作者:公尺彥澤趙華

**:《新聞世界》2023年第06期

【摘要】在經濟文化全球化的今天,諸如「聖誕節」、「情人節」等的西方節日在我國迅速發展流行,而我國傳統節日卻遭到國人的冷落。本文分析了傳統節日淡化和西方節日流行的原因,指出傳統節日應當如何與「洋節」相博弈,並對兩者的博弈制衡提出一些參考策略。

【關鍵詞】全球化傳統節日西方節日博弈

隨著經濟文化全球化的日益增進,西方節日在我國從最初的微風細雨發展到如今的暴風驟雨,尤為年輕人歡迎和追捧;而我國的傳統節日卻每況愈下,在西方洋節的衝擊下愈加淡化。節日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民族文化的精萃、民族靈魂的外現。乙個民族的節日就是這個民族的象徵,節日文化反映了民族文化的理念和價值觀,反映了民眾的文化情趣和文化情感。

①2023年,我國宣布將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等傳統節日定為法定假日,力圖保護和弘揚傳統節日文化,這樣,傳統節日與西方節日無聲的博弈開始了。

一、「土節」和「洋節」此消彼長的原因

我國傳統節日傳承至今已有幾千年的歷史,如今卻隨著西方舶來的種種「洋節」日受到人們的歡迎而被國人淡化,這並非偶然事件,存在一些內在原因。

1、我國傳統節日受冷落原因

南師大教授常國武先生提出,傳統的民族節日被冷落和西方的洋節被追捧並非偶然事件,這說明我們對自己傳統的節日保護得不夠,宣傳得不夠,尤其是對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繼承和弘揚得不夠。②除此原因之外,筆者認為我國傳統節日遭到人們冷落的原因還有以下幾點:

(1)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快速提高是傳統節日遭受冷落的間接原因。我們知道,有許多節日是人們為「吃」而設計、創造出來的,春節恐怕也是如此。古時候,生產力十分低下,所能生產出來的生活資料十分有限,我們的祖先生活異常艱苦,平日裡沒有什麼好吃的(也吃不飽),便希望找個節日來慶祝一番以便藉機打打牙祭吃飽一些、吃好一些。

由此,春節之類的大小節日便應運而生。③但是如今人們生活富足,吃穿用都可以隨時購買,因此人們不再對節日有更多的渴望和期待了,而是讓人感覺過不過節都「無所謂」;而交通和通訊發達,乙個**、一條簡訊便省去了登門拜訪,少了很多繁瑣的禮節,因此看來傳統節日比之從前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冷落。

我國的傳統節日教學設計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通過師生交流討論,明確進一步研究的任務和方法,形成小組活動方案,激發學生對中華傳統節日 的慾望和興趣,為後面的實踐活動做好鋪墊。教學重點 明確進一步研究的任務和方法,形成小組活動方案。教學難點 確定課題方向。教具準備 幻燈片課件 中國傳統節日 活動設計 一 匯入活動 導語 1 中...

中國傳統節日

1.春節 正月初一 春節,是農曆正月初一,又叫陰曆年,俗稱 過年 這是我國民間最隆重 最熱鬧的乙個傳統節日。春節的歷史很悠久,它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按照我國農曆,正月初一古稱元日 元辰 元正 元朔 元旦等,俗稱年初一,到了 時期,改用公曆,公曆的一月一日稱為元旦,把農曆的一月一日 ...

中國傳統節日習俗

我國的傳統節日目前主要有七個,下面按照日期次序,將每個傳統節日的日期 相關習俗 相關詩歌名句摘錄如下,供同學們參閱。一 春節 春節指農曆正月初一。春節是我國最盛大 最熱鬧的乙個古老傳統節日,俗稱 過年 一般從臘月二十三的祭灶到正月十五元宵節,也有的地方從臘月初八開始,一直過到正月底。春節習俗 1.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