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看圖寫話 教學總結

2021-10-17 05:38:26 字數 2998 閱讀 9653

教學總結:小學看圖寫話

常年的一線教學,我發現習作訓練起步越早越好。現在的一年級小學生也見多識廣,雖然他們認識的漢字還不多,但這並不妨礙他們產生強烈的表達和寫作的慾望;而且,一年級的孩子想象力特別豐富,敢想敢寫,雖然有些字還只能用拼音代替,還稱不上習慣意義上的「作文」,但卻充滿了童真童趣,別具韻味。如果能創造條件,讓他們把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用筆試著寫下來,無疑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低年級小學生初學寫作,如同剛學走路的孩子,需要別人引導、扶持,教師應有目的的創設情境,激發興趣,帶領學生走進生活,體驗生活的樂趣,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這是指導學生寫話的突破口。那麼如何在低年級進行說話寫話的起步訓練呢?我在教學過程中作了以下的探索。

一、拼音當拐棍提前寫話

二年級新生識字不多,會說不會寫,使表達能力受到了阻礙。為此,我教他們用漢語拼音做拐棍,要說的話用漢語拼音寫下來,提高他們寫的興趣。首先介紹他們自己家庭的成員,在哪兒工作?

家庭住址等等。班裡很多同學都能介紹得很清楚。接著教他們講心裡話:

「你喜歡我們學校和班集體嗎?」「喜歡老師嗎?」「你有什麼話想對老師說?

」等等。孩子們一看,漢語拼音用處真大呀!群情振奮,寫的慾望強烈了,紛紛給老師寫他們的心裡話。

我也順著他們的情緒,因勢利導,緊抓不放,也用拼音給他們寫回話、評語等,促進了提前讀寫。別看他們小,寫出的內容可豐富了。事實證明,這種做法為孩子們提前寫話開啟了閘門。

二、漢字夾拼音「扶」著寫話

在孩子們學完拼音,利用漢語拼音識字教學時,為了鞏固所學漢字,並同時鞏固漢語拼音,我採取了這樣的做法:用當堂學的生字先口頭組詞,再用組的詞口頭造句,然後將造的句子寫出來。寫句時,會寫的、學過的字一定要使用漢字,不會寫的字則用拼音代替。

這種拼音夾漢字,漢字帶拼音的方式孩子們很喜歡,寫句的勁頭很大,不但鞏固了所學拼音和漢字,提高了造句能力,而且養成了學生動手、動腦的好習慣,為作文起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三、激發興趣愛說樂說

作文實際上就是寫在紙上的話。因此,要想寫好作文,首先得學會說話。對乙個二年級學生來說,說話並非一件簡單的事。

有相當一部分孩子,怕在老師、同學面前講話,聲音小得幾乎聽不見,有的緊張得結結巴巴……。這就需要培養、扶植,給予引導。利用說話課,給孩子們提供說話的機會。

例如讓學生介紹自己身邊發生的事。介紹時要求態度要大方,聲音要響亮,要有條理。我班的小班長王雅琪同學人前不拘謹,講話乾脆、利落,我就讓她先說。

然後啟發、調動不會說、不敢講的學生,動員他們說。聲音小的鼓勵他放大聲音重說一遍。第二遍明顯就比第一遍聲音響亮了,態度也大方了。

這樣,膽小的也敢說了,乙個帶動乙個,課堂的發言逐漸踴躍起來。在此基礎上,再緊緊抓裝看圖說話」等機會讓學生練說,全班同學的說話水平便逐步提高了。對於說話有困難的學生,採取教師一句一句教的方法,讓他們先敢說,學說,再自己練習說。

訓練學生學會說完整的話。在培養學生說話能力的同時,要逐漸培養學生會說完整的話。低年級的孩子不懂語法,更不能過早地向他們講語法,那麼怎樣才是一句完整的話呢?

首先學習重複老師說的話,告訴他們這樣的話就叫完整話,讓學生從感性上知道。在學生們明白了「完整話」的概念後,我就讓他們在課堂上,大量地反覆練習,並放手讓學生評議。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普遍提高。

四、常見的句式練習

1 練寫「三素句」,「四素句」,「五素句」。

「三素句」——誰在哪兒幹什麼

「四素句」,——什麼時間誰在哪兒幹什麼

「五素句」。——什麼時間誰在哪兒幹什麼結果怎樣(或心情如何)

寫作內容是學生的生活,這樣為他們今後的寫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2 練寫10種句式

即「……有……」「……在……」「……聽……」「……看……」「……是……」「……把……」「……被……」「……感……」「……想……」「……說……」例如:

(1) 山坡上有一片果樹林。

(2) 同學們在操場上做遊戲。

(3) 我聽見了一陣敲門聲。

(4) 我看見他把地上的紙撿了起來。

(5) 我是小學生。

(6) 老師把作業判完了。

(7) 艾樂樂沒寫完作業被老師批評了。

(8) 今天聽寫我全對,我感到很高興。

(9) 我心想:我們班一定要的第一呀!

(10) 老師說:「咱們班的同學真棒!」

通過一段時間的練寫,接受能力強的學生可以練習連句成段,對於接受能力較弱的學生仍舊進行強化練習,不操之過急。

五提供豐富資料,創設直觀情景。

一年級學生大都六七歲,直觀形象思維佔主導地位,為學生創設乙個直觀的情景,才能啟動學生的思維,誘發學生說和寫的願望,才能使我們的說話、寫話訓練收到實效。由於**能展示一定的生活場景,比較容易激發低年級學生的注意力和興趣,因此利用**對學生進行說話、寫話訓練是一種簡單易行的方法。我經常給孩子們蒐集一些主題鮮明的圖讓他們進行說話寫話訓練。

六充分利用教材,適時進行寫話訓練。

一年級的教學以識字為主,在識字的同時積累詞彙,對於這些教學任務,我除了要求他們會讀會寫之外,還要求注意積累、運用,進行仿寫訓練,在仿寫中提高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剛開始學生不會,我採取在每課聽寫詞的時候,先由老師用出現的詞說一句話,學生寫的方法,讓學生體會如何運用這些詞語。同時,我說的句子都與班中的人或事有關,讓學生感受真實的話,寫誠實的話,這是我們指導小學生作文的根本,也是作文教學的生命,應大力提倡。

七鼓勵學生寫日記。

在班中開展「一雙亮眼睛,發現身邊事;一顆敏感心,體悟身邊事;一支小妙筆,記錄身邊事」活動。學生的興趣高漲,湧現了許多優秀的小文。例如:

(1)今天我們班有乙個同學流鼻血了,我好怕呀!很替他擔心。下課老師帶她去醫院了,回來後他爸爸把他接走了。我祝他身體健康起來,快點兒回到學校和我們一起學習。

(2)今天老師說「做好事的同學有一顆火熱的心,做壞事的同學有一顆冰冷的心,火熱的心一定會融化冰冷的心。」我一定會聽老師的話,做乙個好學生!

(3)今天我看新聞了,四川**死亡人數一萬多人,我很為他們難過,媽媽也流眼淚了。看到那些無家可歸的孩子,我們現在能在舒適的家中,在父母的身邊,真是太幸福了。我也希望他們能早日過上幸福的生活。

總之,二年級學生的寫話訓練應在學生不感到有負擔的前提下完成,日積月累,循序漸進,長期堅持一定會收到好的效果。

二4湯淼華

2014.1.17

看圖寫話教學感想

粟邑小學二年級司玲 小學一年級語文第二冊教材正式開始出現寫話訓練,眾所周知,這是作文訓練的低階階段,是作文的基礎。但是,由於低年段語文識字任務重,各項基本學習能力 習慣 方法的培養都需要花費很大的功夫,為了考試得分率高,考試常出現的那些題型 技巧往往是我們注視的焦點。而寫話作文在捲麵上的分值較低,且...

小學生看圖寫話中期總結

現在的低年級小學生見多識廣,雖然他們認識的漢字還不多,但這並不妨礙他們產生強烈的表達和寫作的慾望 而且低年級的孩子想象力特別豐富,敢想敢寫,雖然有些字還只能用拼音代替,還稱不上習慣意義上的 作文 但卻充滿了童真童趣,別具韻味。如果能創造條件,讓他們把自己的所見所聞 所思所想用筆試著寫下來,無疑是一件...

看圖寫話教案

邊看邊想編故事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指導學生看圖,看懂圖意,展開合理的想象,會用正確流利的句子清楚表達圖意。2 根據表達的需要,正確使用標點符號。3 培養學生寫話的興趣,並在寫話中運用閱讀和生活中積累的詞語。教學重點難點 指導學生根據圖畫展開合理的想象,並會用正確流利的句子清楚表達圖意。教學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