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中心校家長學校工作自查報告

2021-10-09 00:04:26 字數 1403 閱讀 4020

近年來,在上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我校的家長學校工作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學校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工作制度和科學的工作方法,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學活動,辦學目標進一步明確,辦學行為更加規範,辦學質量穩步提高,受到了社會和家長的廣泛讚譽,產生了積極的效果。現將我校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完善制度

1.成立家長學校領導機構——家長學校校務委員會。

為開展家長學校工作,切實把家長學校工作落到實處,學校成立了家長學校領導小組,由校長陰天文擔任組長,聘請了部分家長以及學校部分骨幹教師等為成員。建立健全了學校、班級二級家長委員會,並制定了家長委員會會議制度,家長學校領導班子分工明確,定期召開會議研究解決家長學校工作的重大問題和難點問題,

2.健全各項規章制度。

在工作中我們做到有章可循,落到實處,我們建立並逐步完善了家長學校管理的各種制度,分別是《家長學校管理制度》、等等。並嚴格執行,做到了有組織、有領導、有制度、有計畫、有活動、有輔導教師,有定期培訓計畫。為進一步加強家長學校工作,學校將其納入到學校工作計畫、學校三年發展規劃和班主任考核條件之中。

二、主要做法

1.重視教材學習。

我校家長學校重視落實和執行制訂的配套規章制度。學年初家長學校領導班子都要召開專題會議,依據教師和學員特點制定相應的工作安排和教學計畫,確保每次教師上課都有詳細的講稿。每次上課前學校都根據教學計畫提前通知學員,並成立臨時的班級組織,建立班委會,負責班級學習、紀律、出勤、衛生等方面的工作,確保學員學有成效。

2.定期召開家長會。

家長會是學校教育工作的一項常規性工作。我校堅持每學期至少召開一次家長會,以解決學校教育教學中帶有普遍性的問題,每次家長會召開之前,教師都要認真備課,把學校的辦學思想和現階段的工作目標作為家長會的主要內容。同時嚴格要求教師,不准把家長會開成成績報告會或批評會,要求有針對性,確實能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掌握有效的教育方法,促進學生的健康發展。

會後,每位家長還要根據學習情況,寫出自己的體會,反應出家長的意見,學校把各班家長的意見彙總,由各部門進行答覆。

三、幾點體會

1、通過和家長溝通可以有效檢測學校教育要求的落實情況。

2、通過對家長的指導增強了家庭教育的針對性。

3、家長通過學習和對學校教育教學的了解對學生就更加了解,增強了親子情感。

4、家校共同配合對學生的一些不良行為可以有效遏制。

四、存在問題

1、家教課題研究開展得不夠深入。

2、建立學習型家庭工作還有待進一步加強。

五、今後的工作思路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需要加強對極少數家長(特別是留守兒童監護人)的輔導,提高他們教育子女的能力,提高他們對家教的重視,對家長學校的認識和工作的支援。我們相信,有上級領導的支援,我們的家長學校一定會越來越規範,越辦越好,為培養更多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合格人才再立新功。

臨渭區官路鎮中心學校

家長學校自查材料

二0一一年九月

家長學校工作自查報告

官路中心校家長學校工作自查報告 近年來,在上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我校的家長學校工作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學校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工作制度和科學的工作方法,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學活動,辦學目標進一步明確,辦學行為更加規範,辦學質量穩步提高,受到了社會和家長的廣泛讚譽,產生了積極的效果。現將我...

家長學校自查報告

五山鎮小學家長學校工作自查報告 家庭教育是國民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的基礎,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家庭教育的質量直接影響著民族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近年來,在上級黨政領導的重視和教育主管部門的指導下,我校成立了家長學校,在開展家庭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下面將有...

家長學校自查報告

一花引得滿園春 五山鎮小學家長學校點滴做法 學校的首要任務是培養適應社會多方需求的各個層次 各個門類的人才,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 人。而這種大寫的人必須具備健康的體格,健全的人格和豐富的知識。在這三者中,健全的人格尤為重要。少年兒童的培養教育,僅僅依靠學校教育是遠遠不夠的,必須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