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公開課聽課心得體會

2021-10-04 19:49:26 字數 1553 閱讀 4494

一、注重指導學生朗讀,恰當點評學生的發言。

趙中海老師的《幽徑悲劇》一課的教學中,還給學生大量的讀書時間,在語文課堂中進入境界,並且還要生髮聯想,才能更有感情的朗讀,也才能更深入地理解文意。要達到這一步,學生應建立在充分閱讀的基礎上,而不是建立在老師講解分析的基礎上,學生靠閱讀讀懂、品析文章,可以形成自己的能力,如果靠老師講解分析那永遠是接受現成的分析成品,不能形成自己的能力,所以在課堂上,要讓學生自己閱讀。在這次語文課堂上,都將閱讀貫穿始終,對學生的讀書通常做了如下安排:

1、觀其大意,謂之粗讀,只要求將課文讀通,了解其大意,2、參照有關注釋和有關資料,細嚼慢嚥,謂之細讀,可提出疑難,請求解決。3、在已然把握文章情感的基礎上,有感情的朗讀,品析美句美詞,4、細賞其文理構思,享受美文,謂之美讀(或範讀),通過這四步既發揮了學生的客觀主動性,又在學生自己閱讀的過程中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教給學生好的學習方法,注重學習習慣培養。

很多老師會在課件上給學生出示「學習方法」,名字多樣「溫馨提示」,如趙中海老師在執教《幽徑悲劇》品讀課文環節是這樣設計的:用「幽徑景色真美,美在」讓學生收穫一種學習的方法,當他以後遇到類似的問題時才能夠用自己的力量解決。個別老師很注重對學生語文學習習慣的培養,一直強調「不動筆墨不讀書」,有利於培養學生集中精力的好習慣。

三、設定簡單有效的課堂情境,創設自然和諧的課堂氛圍。

托爾斯泰說過:「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興趣是學習的推動力,是幫助學生獲取知識的捷徑。

因此,很多老師在新課的匯入中會有意地設疑,激疑或精心設計,或課前**歌曲,或課前進行語言互動,去激發學生的興趣,緊緊地吸引住學生,使學生很快地進入新課意境。

趙中海老師的導課中首先用名人名言詮釋悲劇,然後舉例說明,最後設疑,在這幽徑上發生了怎樣的悲劇?有意地設疑,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我上《曹劌論戰》中,我也採用了相類似的方法,以以弱勝強的戰役為引導,引出戰略戰術的重要性,最後設疑齊魯長勺之戰勝利的原因是什麼,激發學生興趣,緊緊地吸引住學生,使學生很快地進入了新課意境。

四、浮華已隨風飄去去,課堂本色顯樸實。

這次聽課最大的感受就是,老師執教的觀摩課都比較樸實,注重學生的學習效率,從而淡化了課件等的輔助作用。但有用的很有分寸。華麗惹眼的課件被幾張簡單的幻燈片或言簡意賅的問題、紮實的讀書練習所代替,真正還原了課堂本色。

五、進行了恰如其分的課堂評價,進行適時鼓勵和評價。

課堂評價,是師生交流的一種有效方式,它不僅是某個環節的終結,更重要的是能調動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性,激發學生更強烈的求知慾望。而課堂及**價是教師對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態度、方法、過程、效果等方面,進行適時鼓勵和評價。這次活動中,老師幾乎運用了及**價,並且在課堂上,充分運用自己的體態語言、乙個手勢、乙個眼神、乙個撫摸、乙個微笑等對學生的表現給予評價。

六、具有紮實的教學基本功,調控課堂游刃有餘。

教學基本功是所有教師都必須掌握的。它既不是某些教師的特權,也不是個別老師的天賦,他是教師成其為教師的基本資格。

通過參加這次活動,讓我感到受益匪淺,對此我也仔細的反思了一下自己的教學,認識到自己的專業基本功還應需加強,教學過程中,我的教學方法應須改進,盡可能的利用多種教學方式,為學生提供乙個自然和諧的學習氛圍。實現學生的主體性,從而有效提高教學質量。

語文公開課心得體會

我代表徐匯區向全市小學語文教師上了一堂公然課,意在向老師傳達一些二期課改的理念。說句實話,二期課改的理念我們都會說,但關鍵是如何在課堂上體現出來,這就要求老師在上課時,不但要斟酌教學內容的美滿,更要斟酌先進理念轉變成教學行為的可操縱性,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從備教材到備學生的轉變。在這兒,我就想談談通過這...

數學公開課聽課心得體會

2015年6月4日,我和同事去撫順聽課。在短短的一天時間裡,聽了陳輝和張燕兩位數學老師的課,此次聽課收穫很大,受益匪淺,不僅讓我領略到了兩位數學教師的講課風采,也讓我從中發覺到了在課堂教學方面自身的淺薄與不足。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努力上好每一節課,向身邊的優秀教師學習。下面我談談自己的體會。第一 教...

小學語文公開課聽課隨筆

王美榮經過乙個月的學習,聆聽了十六位優秀教師執教的語文課教學。她們每一堂課都是那麼優秀,值得我好好學習。看到每位老師氣定神閒,信手拈來,不時激起乙個個教學的浪花,不僅令學生陶醉 痴迷,更讓我連聲讚嘆。從中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了學習的重要性與緊迫感。尤其是剡明亮老師執教的 梅花魂 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