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FMEA管理辦法

2021-09-30 20:31:18 字數 2360 閱讀 6227

1 目的

對裝置潛在失效模式及後果 (fmea)分析的方法作出了規定,它是一種預防性分析技術, 目的是使裝置得到有針對性的**性維護,它是提高裝置可靠性的有效方法。

2 適用範圍

本管理辦法適用於重點裝置的裝置潛在失效模式及後果 (fmea)分析。

3 定義

3.1 預見性維護:基於過程資料、通過**可能的失效模式以避免維護問題的活動。包括裝置fmea分析,精度測試、計畫更換易損件、更新報廢等。

3.2 裝置fmea:基於過程資料,通過**可能的失效模式,,對裝置進行《裝置/設施失效模式及影響分析》,即對作業性的可靠性(安全、可靠性、可維修性、有效性)進行預見性分析,以避免維護問題事故原因的可能性和主要失效模式發生。

3.3 重點裝置:指對產品產能、質量、環保、安全、能源起關鍵作用的裝置。

3.4 可靠性:一定條件和一定時間內完成要求功能的能力。

3.5 失效:不能正常工作。

3.6 可維修性:故障出現後在給定時間被修復的概率。

3.7 有效性:能夠完成設計功能的持續時間。

3.8 作用時間:主動糾正的維護時間(診斷、修理、恢復)。

4 職責

4.1. 裝置科職責:

4.1.1.裝置科是裝置潛在失效模式及後果 (fmea)分析的歸口管理部門。

4.1.2.負責確定重點裝置,形成《重點裝置清單》,檢查各生產廠重點裝置備件計畫的申報與到貨。

4.1.3. 負責組織各車間進行關鍵裝置的fmea分析,並依據fmea的分析結果組織進行預見性維護。

4.2車間職責:

4.2.1. 負責對關鍵裝置相關技術資料和故障(事故)及維修記錄的收集整理。

4.2.2建立本單位的裝置fmea分析小組。

4.2.3填寫《生產裝置失效模式及影響分析表》。

4.2.4定期進行裝置fmea 分析形成新的《生產裝置失效模式及影響分析表》。

4.2.5根據分析結果制定糾正措施並實施,糾正措施實施後進行跟蹤驗證。

5 管理內容及要求

5.1 準備階段

5.1.1 收集重點裝置的技術引數等。

5.1.2 收集重點裝置此前出現的故障及維修記錄。

5.1.3 收集重點裝置的定修記錄。

5.2建立裝置fmea分析小組

成立裝置fmea分析小組,組**員包括但不限於:

-裝置管理人員、點檢人員、維護人員、使用人員、裝置廠商代表(如必要)。

5.3 裝置fmea 分析

5.3.1 分析物件:主要裝置。

5.3.2 分析內容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內容:

裝置的功能要求、失效模式、失效後果、失效原因、現行措施、嚴重度、頻度、探測度;

5.3.2.1 失效模式:終止執行或執行不正常,達不到功能要求

-功能的完全喪失。

-功能退化,不能達到規定的效能。

-需求時無法完成其功能。

-不需求其功能時出現無意的作業。

5.3.2.2 失效原因:可能導致失效模式的最初的事件。

-某一失效模式可能有多種不同的原因引起,某一原因也可引起多種失效模式。

5.3.2.3失效後果:

-對裝置操作人員的影響;由該裝置完成的生產停止任務;所製造的產品質量問題;人身或財產安全問題。

5.3.3風險順序數分析:

由裝置科組織車間的裝置管理、點檢、維護人員,負責對重點裝置(每年)進行fmea分析,對風險特性評價,評價的結果至少要經上述人員共同評審過,方可被正式採用。具體評價規則如下:

風險順序數的計算公式:rpn=s×o×d

s:嚴重度係數

o:頻度係數

d:不易探測度係數

5.3.3.1嚴重度s:評價每一失效模式對應的後果,其依據是裝置的可維修性、生產產品的質量以及安全性。

5.3.3.2 頻度o:導致事故發生的原因出現的頻率、失效模式發生的頻率。

5.3.3.3 探測度d:失效原因未被發現的可能性,或某一失效模式正在侵襲裝置而未被發現的可能性。

5.3.3.4 糾正措施

⑴採取糾正措施的條件:

①風險排序,按照rpn值高的。

②s ≥4 或 o=4

⑵糾正措施

①在以下幾個方面,從設計到操作開始對裝置進行調整或要求**商採取相應措施:

-工作條件與人身安全要求;

-可靠性;

-內在的可維修性。

②通過裝置專業人員組織維保單位採取措施:

-維修政策;

-備用件組織;

-內在的可維修性。

③優先採用設計糾正措施,然後採用現場監護執行糾正措施。

④設計糾正措施優先改進可靠性,然後改進可維修性。

⑤對影響可靠性的關鍵零件,使用條件,系統化的預防維修採取措施。

⑥設計確認(計算和實驗),監督、預防性維修。

⑦可維修性方面,快速診斷和維修跟蹤。

FMEA管理辦法

1.目的 1.1利用設計之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 dfmea 讓研發工程師或小組在設計初期分析每乙個相關系統 製程和原物料及確認潛在失效模式和相關連原因以降低設計過程失效風險。配合設計審查作業,作為正式生產前產品可靠度 製程安全性 與環境汙染影響等之評估參考資料。1.2對製程中每一步驟加以分析 pfme...

重要 關鍵 裝置FMEA分析管理辦法

1.目的 對裝置潛在失效模式及後果 fmea 分析的方法作出了規定,它是一種預防性分析技術,目的是使裝置得到有針對性的 性維護。它是提高裝置可靠性的有效方法。2.範圍 本管理辦法適用於重點裝置的裝置潛在失效模式及後果 fmea 分析。3.術語 3.1 預見性維護 基於過程資料 通過 可能的失效模式以...

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 FMEA 管理辦法OK

確保設計 開發及製程之經驗能累積,並於設計 開發過程早期發現問題點,以達到期預防之功效。2.適用範圍 凡本公司有架設apqp活動專案之產品設計 製程設計等失效模式與影響分析皆適用之。3.權責 3.1.設計單位為d fmea之主導部門,apqp小組協助之。3.2.工程單位為p fmea之主導部門,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