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 關鍵 裝置FMEA分析管理辦法

2021-09-30 08:28:17 字數 2338 閱讀 4424

1.目的:

對裝置潛在失效模式及後果 (fmea)分析的方法作出了規定,它是一種預防性分析技術, 目的是使裝置得到有針對性的**性維護。它是提高裝置可靠性的有效方法。

2.範圍:

本管理辦法適用於重點裝置的裝置潛在失效模式及後果 (fmea)分析。

3.術語:

3.1 預見性維護:基於過程資料、通過**可能的失效模式以避免維護問題的活動。包括裝置fmea分析,精度測試、計畫更換易損件、更新報廢等。

3.2 裝置fmea:基於過程資料,通過**可能的失效模式,,對裝置進行《裝置/設施失效模式及影響分析》,即對作業性的可靠性(安全、可靠性、可維修性、有效性)進行預見性分析,以避免維護問題事故原因的可能性和主要失效模式發生。

3.3 重點裝置:指對產品產能、質量、環保、安全、能源起關鍵作用的裝置。

3.4可靠性:一定條件和一定時間內完成要求功能的能力。

3.5失效:不能正常工作。

3.6可維修性:故障出現後在給定時間被修復的概率。

3.73.8 作用時間:主動糾正的維護時間(診斷、修理、恢復)。

4、職責

4.1裝備部負責確定重點裝置,形成《重點裝置清單》並要求生產廠其《裝置臺帳》上予以註明,彙總各生產廠《重點裝置備件計畫》,編制公司所有《重點裝置的備件計畫》,並予以實施。

4.2裝備部負責組織各生產廠進行重點裝置的fmea分析,並依據fmea的分析結果提報備件計畫及進行預見性維護。

5.相關的iso/ts16949:2002標準條款:

6.作業規範:

6.1準備階段

-收集重點裝置的廠商資料,包含裝置技術引數等。

-收集重點裝置此前出現的故障及維修記錄。

-收集重點裝置的日定修記錄。

6.2建立fmea分析小組

工作組由對進行fmea有幫助的人員組成,包括但不限於:

-裝置維護人員

-生產裝置的使用人員。

-廠商維修代表(如必要)。

6.3 裝置fmea 分析

6.3.1分析物件:重點裝置(分類別)。

6.3.2分析內容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內容:

裝置的功能要求、失效模式、失效後果、失效原因、現行措施、嚴重度、頻度、探測度;

6.3.2.1失效模式:終止執行或執行不正常,達不到功能要求

-功能的完全喪失。

-功能退化,不能達到規定的效能。

-需求時無法完成其功能。

-不需求其功能時出現無意的作業。

6.3.2.2 失效原因:可能導致失效模式的最初的事件。

-某一失效模式可能有多種不同的原因引起,某一原因也可引起多種失效模式。

6.3.2.3 失效後果:

-對裝置操作人員的影響;

-由該裝置完成的生產停止任務;

-所製造的產品質量問題;

-人身或財產安全問題。

6.4 風險順序數分析:

由裝備部組織各生產廠的裝置管理、技術及點檢、維護人員,負責對重點裝置進行fmea分析,對風險特性評價,評價的結果至少要經上述人員共同評審過,方可被正式採用。具體評價規則如下:

風險順序數的計算公式:rpn=s×o×d

s:嚴重度係數:後果的嚴重性(1-5);

o:頻度係數,出現的概率(1-4);

d:不易探測度:早期發現的概率(1-4)。

6.4.1嚴重度s:評價每一失效模式對應的後果,其依據是裝置的可維修性、生產產品的質量以及安全性。

6.4.2頻度o:導致事故發生的原因出現的頻率、失效模式發生的頻率。

6.4.3探測度d:失效原因未被發現的可能性,或某一失效模式正在侵襲裝置而未被發現的可能性。

6.5 糾正措施

6.5.1採取糾正措施的條件:

6.5.1.1 風險排序,按照rpn值高的。

6.5.1.2 s ≥4 或 o=4

6.5.2糾正措施

1)在以下幾個方面,從設計到操作開始對裝置進行調整或要求**商採取相應措施:

-工作條件與人身安全要求;

-可靠性;

-內在的可維修性。

2)通過使用者在後勤方面採取措施:

-維修政策;

-備用件組織;

-內在的可維修性。

3)優先採用設計糾正措施,然後採用後勤糾正措施。

4)設計糾正措施優先改進可靠性,然後改進可維修性。

5)對影響可靠性的關鍵零件,使用條件,系統化的預防維修採取措施。

6)設計確認(計算和實驗),監督、預防性維修。

7)可維修性方面,快速診斷和維修跟蹤;

6.6檢查

裝置fmea必須附到生產裝置或者提交給維修和技術部門的裝置資產檔案中。

7.本辦法產生的記錄:

重點裝置清單

重點裝置的備件計畫

裝置潛在失效模式及後果分析表

小議關鍵裝置和重要裝置的管理

粉狀車間申安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原本落後的生產線也悄然在跟進科學發展的步伐,現在生產線以 以人為本 為基點,逐步走向了自動化的道路,減少了在危險場所環境下的工作人員人數,提高了本質安全。裝置設施自動化程度的提高,伴隨著操作人員 維修 維護人員,也必然急需提高其對裝置設施的認知度和理解能力,對自動化...

關鍵裝置管理辦法

株洲變流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 管理檔案 共04頁第01頁 1 目的和範圍 為加強對大型 精密 貴重 重點裝置 簡稱關鍵裝置 的管理,以確保關鍵裝置的正常執行,特制定本辦法。本辦法適用於關鍵裝置的使用 維護保養及日常檢查 考核等各項管理。2 制訂依據 中國南車股份 裝置管理規定 3 定義 無4 職責 ...

關鍵裝置計量確認管理規定

1 目的 本程式目的在於保證關鍵計量裝置處於有效控制狀態。2 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本公司內關鍵計量裝置的計量確認。3 引用檔案 國家相關計量管理法律 法規 4 職責 4.1 裝置部負責組織或實施對關鍵裝置的計量確認。4.2 使用部門負責關鍵計量裝置的維護與保養。5 工作程式 5.1 關鍵計量裝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