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高效課堂22條》心得體會

2021-09-29 12:25:59 字數 864 閱讀 2161

張雪蘋對於《高效課堂22條》這本書,我唯讀了乙個多星期,更深的理解沒有但是我總體理解為:簡潔的語言、高度的概括和鮮明的方向。這是我最為欣賞的一句話。

過去人們總是說「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必須有一桶水」也就是說讓教師把自己的知識分裝給學生,這也是典型的填鴨式教學,在這種教學模式下教師講的口乾舌燥,學生學得枯燥無味,教師出力不少卻收穫甚微。而今無論是《新課程標準》還是《高效課堂22條》都在大力提倡把學生從被動的接受學習中解放出來,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能真正去操作學習的主動權。新課標要求下的課堂中教師只需要帶著水桶去裝學生的收穫就行了。

「知識的超市」多麼形象的比喻,我們的課堂就應該像超市裡的貨物一樣適合各個層次的顧客要求,那麼課堂這個超市就應有充分的知識儲備,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像逛超市一樣快樂的有所收穫。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離開了學生的學,任何的效益都無從談起,只有尊重學生並做好「還權」和「放手」,才能激發學生的主體責任,課堂散發出生命的活力,讓學生的尊嚴在得到體驗的同時課堂效益才能提公升。因此,課堂教學應以學生為本。《高效課堂22條》提醒我們對學生放手、放權,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放手、放權的同時不是讓我們真的撒手不管,而是給我們做教師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師要有高效的教學理念,要有機動靈活的課堂調動能力,要有充分合適的啟發點撥語言等等。在教師的高效教學理論下才能有學生的高效收穫,我想著應該是高效課堂想要達到的效果吧。

有人說:「未來的文盲,不再是不認識字的人,而是不會學習的人」這句話道出了培養學生「學會學習」的重要性。作為本人,更要更新教學觀念,從心理上意識到高效課堂的重要性。

備好課,了解學生掌握知識的程度,以便在課堂精講時有針對性,積極引導學生參與到課堂教學,給基礎差的學生以鼓勵。

從今以後,我必須強制自己牢固樹立高效課堂,有高效教學的意識,在不斷自查,糾錯中提高自己的育人水平。

讀《高效課堂22條》心得體會

白西文趁著暑假閒暇時間,我有幸學習了李炳亭老師撰寫的 高效課堂22條 和 我給傳統課堂打0分 兩本書,使我才真正明白高效課堂的含義,明白了要想有高效的課堂並非簡單地說說就成為高效課堂了,還需要教師思想的轉化 課前的精心準備等做基礎才行。在這兩本書中首先讓我感觸頗深的 那就是師生關係。文中指出 讓學生...

高效課堂22條學習心得

學習體會 二零一三年一月 學習 高效課堂22條 已有段時間了。在學習高效課堂22條的過程中,一直在思考並總結,想把最真實 最第一線的真實情況記錄下來,既作為自己的反思,也希望能在今後的教學中加以實踐。在繁忙的工作中,我有過煩躁 偷懶的情況。但在教學上,特別是課堂上,我從來都是認認真真的上好每一堂課。...

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2011年8月,我懷著一顆探求的心看了 高效課堂的22條 這本書。讓我領略了一種全新的課堂教學。一 高效課堂教學給我的印象 一 課堂因互動而精彩,學生因自主而發展。傳統的課堂教學 是以教師的認真講,學生的仔細聽為主,學生的一切服務於老師的教學 老師是領隊,學生是隊員,老師領路帶學生,最終學生不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