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實習實習報告

2021-09-28 07:53:23 字數 4681 閱讀 9256

學號實習報告

起止日期: 2011 年 2 月 28 日至 2010 年 3 月 12 日

土木工程系

2023年 3 月 15 日

目錄第1章工程概況3

1.1概述3

1.2工程概況3

1.3工程特點及難點3

第2章總體施工方案4

2.1混凝土、模板、鋼筋、鋼絞線施工4

2.2下部結構施工4

2.3上部結構施工5

2.4新技術的應用6

第3章工程專案的施工工藝6

3.1基礎工程施工6

3.1.1鑽孔灌注樁6

3.1.2挖孔樁基礎9

3.2下部結構13

3.2.1承臺及底部繫梁13

3.2.2墩柱台身及蓋梁13

3.3簡支橋梁預製施工14

3.4橋面系及附屬工程施工17

3.4.1 t樑墩頂連續施工17

3.4.2 橋面鋪裝18

3.4.3 伸縮縫安裝18

3.4.4防撞牆、搭板、錐坡施工19

第4章實習結語19

菏澤南外環京九鐵路立交橋工程實習報告

第1章工程概況

1.1概述

菏澤開發區南外環立交橋,是下穿京九鐵路,相交於京九下行鐵路里程為k589+939.33公里,田水井站南咽喉處。該工程由中鐵十局濟南鐵路工程公司淄博分公司承建,濟南鐵路監理工程公司承擔施工監理任務。

1.2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菏澤開發區南外環下穿京九鐵路立交橋工程,設有快車道、慢車道、橋上有田水井站南咽喉區為四段線路,三組道岔,其中一組為提速道岔、一木樁複式交分道岔。本橋工程採用7+16-16+7m四孔不等跨框架橋。框架橋全廠64.

58m,底寬為26.70m,頂寬為31.74m,橋上設2.

52m行人路,橋頂標高為54.10m,橋底標高為46.0m本工程位於京九下行線k589+939.

33,田水井車站南咽喉處。

1.3工程特點及難點

本橋立體結構採用箱型框架,公路與鐵路為斜交,斜交角度為37°26′。本橋設計荷載:鐵路jqs標準活載,公路汽車-20級、掛車-100。

地質情況:基地置於軟質黏土上,地基允許承載力(a)=100kpa;框架設計基底應力a=120kpa。翼牆設計基地應力為a=160kpa,為處理地基中的軟弱土質,框架採用壓樁,翼牆採用打樁的方法加固地基。

該工程地處位置地理環境條件複雜,施工難度大。具體反映在:(1)工程地點周圍村莊稠密,地方事宜多,施工干擾大。

如當地村民搶裝搶卸地材,村幹部要幹工程土方,進地材,青苗、魚塘賠償等問題,多次攔路阻道,造成工程停工。施工進度滯後。(2)位址條件差,該橋地處古黃河黃泛區,周圍河道魚塘多,地下水豐富,地質是粉質黏土承載力差,該橋箱體底至於軟質粉粘土,允許承載力只有80-100kpa,達不到承載力要求,為處理地基軟弱土質設計基底為壓6m鋼筋砼樁,50cm鋼筋砼承臺方法施工,加固地基。

由於以上不利條件,給降水、箱體預製、工作坑開挖、靠背牆挖基、箱身頂進、翼牆挖基施工造成難度和困難。 (3)、箱橋位置處於京九線田水井站南咽喉區。橋上四股線路其中兩股正線,兩股到髮線,道岔三組,其中一組提速道岔,一組木枕交分道岔,公路與鐵路為斜交,斜交角度為37°26′,由於該橋跨度長,斜交度數大,線路道岔技術要求高,給線路加固施工帶很大難度。

第2章總體施工方案

2.1混凝土、模板、鋼筋、鋼絞線施工

本橋所有結構部位混凝土均採用攪拌站集中攪拌,混凝土運輸車運輸。下部構造施工混凝土採用輸送幫浦輸送入模,t型梁預製混凝土用龍門架和吊斗灌注。

除t梁底模採用水磨石檯面外,其餘所有用於外露部位的模板都採用定型鋼模板,隱蔽部份採用每塊不小於2m2的鋼模板組拼。

為保證鋼筋下料精度,本工程所有鋼筋採用集中加工製作,再將半成品運輸至現場使用。挖孔樁鋼筋在孔口接長。

2.2下部構造施工

本合同段共設特大橋2座、大橋3座、支線上跨分離立交1座、立交小橋1座。除玉屏舞陽河特大橋主跨為150m鋼筋混凝土箱形拱、拱上設鋼筋混凝土排架外,其它部位和其它單位工程的下部構造均為樁柱式墩、重力式u型橋台,結構形式較簡單。但因本合同段地形比較複雜,一部分墩台位於較陡的山坡上,對施工組織和場地布置造成一定的影響。

基礎形式為明挖擴大基礎(橋台)和鑽孔灌注樁基礎(橋墩)、挖孔灌注樁基礎三種,水中墩數量不大。

明挖擴大基礎在機械挖除表層浮土後採取爆破法開挖,挖掘機裝渣,汽車外運棄渣。爆破開挖時,在基底預留30cm人工清鑿。基坑開挖採取上部斜坡式、下部入巖部分垂直坑壁式。

鑽孔灌注樁基礎採用迴轉鑽機按照反迴圈施工工藝組織施工。施工前,平整好作業場地,並按照設計資料使用全站儀按座標法精確放樣樁位。鑽孔樁的入巖深度按照設計要求並結合現場實鑽過程中的地層揭露情況確定,有較大變化時及時向監理工程師及設計部門通報情況,並按設計及監理的要求調整施工。

挖孔樁開挖前詳細考察當地地理環境,氣候條件,地質水文狀況,確定開挖實施性組織方案,備足抽水和通風裝置,及時排除洞內積水,並加強通風管理。在施工時,以少雨季節為契機,突擊挖孔樁施工,同時無水基礎可平行展開施工。挖孔樁採取護壁開挖,採用內齒式護壁形式,分段開挖,分段護壁。

發現溶洞時,先行用風槍打眼對其洞內儲水量進行探測,避免發生突然的湧水事故。一般地段每次開挖深度為1m,孔壁滲水量大、易坍塌地段每次開挖50cm即開始護壁。困難地段採取分片開挖,隨挖隨護,確保安全。

挖孔樁開挖至設計標高後,用風槍向下垂直打眼,探明持力層下部一定深度內是否仍存在溶洞,發現異常時,及時與監理工程師和設計部門取得聯絡,及時制定處理方案。

橋墩為雙柱式墩,高墩採用變徑設計形式,墩柱直徑包括1.4m、1.5m、1.

7m、1.8m、1.9m等五種規格,高墩墩柱間最多設三道繫梁。

墩柱、蓋梁混凝土都採用定型鋼模澆築。重力式u型橋台施工時,模板一次支立到位,單座橋台混凝土一次澆築完成。

2.3上部構造施工

上部結構以後30m張法預應力混凝土t型梁為主,其次是鋼筋混凝土空心板,有25m和13m兩種,支線上跨分離式立交(塔坡分離立交)為45m鋼筋混凝土剛架拱結構,拱肋上安裝預製微彎板,之後現澆混凝土層及鋪裝層。

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t梁、鋼筋混凝土空心板及微彎板均採用預製安裝法施工。因地形起伏大、橋高路陡,在橋頭路基兩側設預製場,或在它處設預製場、梁板運至現場架設的方案均無可行條件,只能將橋梁預製廠建在各橋的橋頭路基頂面上。因本合同段橋梁預製量非常大,加之合同段總長度較小、路基寬度有限,橋梁預製場將會占用本合同段的大部分路基。

所以,路基工程必須提前組織施工,為橋梁預製創造施工條件。預製場地布置詳見《表4施工總平面布置》。

本合同段共設計30m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t梁320片,25m空心板150塊,13m空心板216塊,10m空心板9塊。底模修建於已填築成型並經嚴格壓實的路基上。底模為三層結構,下層漿砌片石30cm厚,修建於經壓實的路基或經壓實的場地上;中層採用厚度為30cm的c40鋼筋混凝土,上層為厚10cm的細石混凝土。

底模的上表層用水磨石機磨光,作為底模與梁底的接觸面。底模呈「凸」形結構,在表層下部設預留孔,作為側模對拉螺栓的通道,表層側面與側向模板間設空心橡膠止漿條。為避免張拉主梁時梁端底部產生裂縫,在底模兩端各80cm範圍內,鋪墊4mm厚四氟聚氯乙烯板,頂面與底模頂面在同一水平面上,張拉起拱時,樑端可在四氟板上滑行。

模板採用定製鋼模,側模上設附著式振搗器,配合插入式振搗器、平板振動器聯合振搗。混凝土由拌和站**,由混凝土運輸車運至現場,傾卸到灌注漏斗,龍門架吊裝灌注。預應力張拉採用ovm預應力體系,嚴格按操作規程施工。

張拉完成以後,除伸縮縫位置的端頭以外,一聯中跨主梁兩端均不封錨,架設完主梁後澆接頭混凝土。

橋梁採用jql30/80雙導梁架橋機架設。為減少梁的存放量而節省施工場地,採取邊預製邊架設的施工方法。架設程式:

龍門吊移梁至運梁軌道臺車上,送至架橋機後部主梁內,採用運梁平車進行喂梁。橋梁分左右兩幅,架梁順序:先架設右幅,然後架橋機退回,再架設左幅。

當梁混凝土強度達到100%後進行梁的吊裝作業,採用兜託梁底的吊裝方法。吊裝過程中保持主梁軸線垂直,嚴防傾斜,注意橫向穩定。橋上運梁採用軌道運輸,要求在二片梁上鋪軌。

每安裝一片主梁後設定臨時支撐,並將橫隔板上下連線鋼板焊接起來。架設時,在支座墩上設臨時支座,梁落於臨時支座上。

右幅架設完畢,架橋機退回,開始架設左幅,同時開始進行右幅t梁連續構造的施工。澆築主梁連續構造溼接頭混凝土時,從兩邊墩往中間澆築,梁接頭處連續鋼束孔道用鐵皮管形成,將主梁伸出的鋼筋用雙面焊連線。澆築混凝土前,準確安裝各梁的永久支座,全面撤離橋面重型荷載(否則將嚴重影響梁體內應力)。

梁接頭砼強度達95%以上時,可以進行連續鋼絞線束的張拉,形成連續體系。負彎矩筋採用bm(扁錨)體系,預應力筋單根張拉。

為消除體系內因施工而產生的附加應力,簡支變連續施工順序在設計上有嚴格的規定,必須按設計施工順序進行施工。一般情況下,每聯可採取如下程式施工:澆築各連續段混凝土→對稱張拉連續構造預應力束數量的一半→拆除各臨時支座→張拉剩餘連續束預應力鋼絞線。

每聯的墩頂連續施工完成後,再進行橫向溼接縫、伸縮縫、橋面鋪裝、防撞欄的施工。

2.4新技術的應用

經監理工程師同意後,在後張法預應力鋼筋混凝土t梁注漿工藝中,可採用效果更好的真空灌漿施工工藝(本節的內容具有建議性,非經監理工程師同意,在本工程中不得採用)。

真空灌漿的優點:

①可消除普通壓力灌漿方法引起的氣泡和混在稀漿中的氣泡,減少有害水分的聚積地;

②真空灌漿是乙個迅速、連續的過程,管道抽真空只要幾秒鐘,灌漿只要3~4分鐘,而普通壓力灌漿需超過10分鐘;③它可提供均勻、密實不透水的灰漿保護層,密實度在99%以上;

④採用hdpe塑料波紋管,在滿足強度的條件下,與金屬波紋管相比,具有更強的耐腐蝕性,大大改善了構件的防腐蝕效能,而且它的布置不受管道形狀的限制,對於彎束、u型束的孔道灌漿,更能體現真空灌漿的優越性。

第3章工程專案的施工工藝

畢業實習報告 工地 ,實習報告

綁鋼筋我們也專門看了一下,以前只是老師說鋼筋在乙個工程中佔據的費用很大,現在親眼所見,果不其然,在一號樓施工現場,放眼望去整個工地都被鋼筋所覆蓋了,工人們正在忙碌的綁鋼筋,大家分工明確,都很認真。通過三個多星期的實習,通過實踐,使我學到了很多實踐知識。所謂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通過旁站,使我近距...

畢業實習報告實習日記

實習時間 201 年月日至月日 學院專業名稱 學號姓名 指導老師 實習地點 畢業實習報告格式 內容要求 一 畢業實習報告包括內容 一 封面 二 正文 實習報告正文內容必須包含下面五個方面 1 實習目的 言簡意賅,點明主題。2 實習單位及崗位介紹 要求詳略得當 重點突出,重點應放在實習崗位的介紹。3 ...

畢業實習報告

實習課程名稱 學院專業 班級 指導教師 學生姓名 學號時間 地點二 年月日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畢業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 介紹實習目的和意義及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