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實習報告

2021-03-03 21:53:06 字數 4258 閱讀 8671

中國礦業大學**教育學院

生產實習報告

學號: 115110322

姓名: 李珊珊

學院: 中國礦業大學大屯函授站

專業年級: 中礦機械電子工程11級

題目: 龍東煤礦機電科實習報告

指導老師: 黃嘉興

2023年 9月 20日

目錄一、前言一)實習目的

(二)實習專案

(三)實習單位簡介

二、實習內容以及過程

(一)裝置管理職責

(二)裝置管理制度

(三)裝置的修理

(四)、橫軸履帶式半煤巖掘進機

三、實習內容的時間分配

四、實習總結

實習報告

一、前言

2023年9月,我在龍東煤礦機電科裝置組進行了為期3周的生產實習。在實習過程中,裝置組的師傅們為我介紹了裝置組的職責和工作時應注意的問題,並且帶我認識和了解的橫軸履帶式半煤巖掘進機。

(一) 實習目的

1.經過這3周的生產實習,要深刻的認識和理解「學習與實踐的有效結合」這句話。學校把生產實習作為乙個重要的學習環節,其目的在於通過此次實習使我們獲得基本生產的感性知識,理論聯絡實際,擴大知識面;同時生產實習又是鍛鍊和培養學生能力及素質的重要渠道,培養學生吃苦耐勞的精神,也是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產業狀況、了解國情的乙個重要途徑,逐步實現由學生到社會的轉變,培養我們初步擔任技術工作的能力、初步了解企業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體驗企業工作的內容和方法。

這些實際知識,對我們學習後面的課程乃至以後的工作,都是十分必要的。

2. 提高對機電裝置管理的認識、開闊視野,了解相關裝置及技術資料,加深了對所學課程知識的理解,使學習和實踐相結合,熟悉實習公司的裝置管理情況,擴大知識面,進一步提高分析能力和實際動手能力。

(二)實習專案

1. 裝置管理職責

2.裝置管理制度

3.裝置的修理

4.掘進機

(三)實習單位簡介

龍東煤礦隸屬於中煤上海大屯能源****,地處蘇魯交界的微山湖畔,位於江蘇省徐州市北偏西約86km處,南距沛縣25km,距大屯公司13 km。井田內大部分屬於江蘇省沛縣龍固鎮與楊屯鎮範圍,小部分屬山東省微山縣張樓鄉管轄。是一家國有股份制企業。

龍東煤礦於2023年開始籌建,2023年11月生產。設計生產能力為90萬噸/年, 2023年核定生產能力為120萬噸/年。2023年底經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重新核定為130萬噸/年。

礦井地質儲量1.4億噸,可採儲量6500萬噸,服務年限51.7年。

現已職工3430人、其中:原煤生產人數1341人,回採工人325人,掘進工人490人。礦井自建洗煤廠一座,選煤方式採用單段挑剔洗煤工藝,末煤通過離心機脫水,溢流水通過濃縮機處理後進入壓濾機**。

年入洗煤能力60萬噸,產品為混中塊和末煤。

二、實習內容以及過程

裝置管理是指以裝置為研究物件,追求裝置綜合效率與壽命週期費用經濟性,運用現代科學技術、管理理論與方法對裝置週期的全過程,從規劃決策、設計製造、選型採購、安裝除錯、使用維修、改造更新直至報廢處理為止,從技術、經濟等方面進行科學管理。裝置管理是企業經營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搞好裝置管理工作時是實現企業生產經營目標的重要保障。是實現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基本要求。

(一)、裝置管理職責

1、裝置管理職責

負責界定機電裝置的全面管理,詳細掌握機電裝置的使用、備用、修理、報廢等狀況,統一調配機電裝置的使用及補充。

負責界定範圍內的機電裝置動、靜態的管理,包括機電裝置領發、建帳、編號、保管、選型、驗收、鑑定、交接、計畫編制、報廢全過程的綜合管理。

加強各級、各部門及外協單位之間的協調與溝通,使裝置管理規範。

掌握全礦裝置的執行狀態,負責採煤、掘進工作面的裝置選型,現場檢查監督。決定各種裝置的報廢及大、中、小修。

對裝置**要及時、效能良好、提高機電裝置的完好率、使用率,降低事故率、待修率保證礦井安全生產。

推廣應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提出機電運輸裝置的技術改造、安全措施、更新改造中長期規劃,報礦和公司批准。

對國家規定淘汰和禁止使用的裝置及安全保護、技術效能無法達到《煤礦安全規程》要求的裝置要統計造冊上報礦、集團公司。

負責組織每月兩次的全礦機電裝置完好檢查,每月組織召開一次全礦機電裝置管理專業會議,通報當月各單位機電裝置管理情況,機電裝置完好情況,分析各單位裝置管理存在的問題,對管理不善的責任單位或責任人給予相應的處罰。

2、裝置組管理職責

在機電部的直接領導下開展全礦的機電裝置管理工作。

裝置組按規定對裝置統一分類編號、實行微機管理。建立健全裝置臺帳及管理牌闆,做到「帳、卡、物、牌」四對口。每季與財務核對一次裝置固定資產賬,保證裝置固定資產的真實、準確。

裝置倉庫要將裝置分類排放整齊、認真保養、標誌醒目。按礦井質量標準化要求實行正規化管理,裝置管理員要提高責任心,保持庫房清潔,裝置完好。按礦井質量標準化要求實行正規化管理。

重要的機械裝置和各種電氣裝置不得露天存放,防止風吹雨打,降低裝置效能,損壞裝置。

掌握各種裝置的名稱、規格、效能、用途、保管、保養常識,做到收發手續單據齊全,領發提運及時。

常用或威脅礦井安全的機電裝置,機電科必須保證足夠的備用,並保持完好狀態。

裝置的出礦修理必須有機電副礦長和礦長簽字,報集團公司**處簽定修理合同,否則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嚴格執行裝置入庫檢查制度,新裝置入庫必須「三證」齊全,按照裝箱單的明細一一清點。凡「三證」不齊、質量不合格的裝置有權拒收,裝置的隨機資料要妥善保管歸檔。

裝置管理組要對全礦裝置實行分片包乾,責任到人,要加強對使用現場裝置的追蹤管理隨時掌握裝置使用動態。裝置管理人員每星期對現場裝置巡檢不得低於二次,掌握井下裝置的使用、備用、運轉情況,待修裝置及時通知公升井,每次下井要將檢查地點、內容、發現問題及時記錄,上井後及時與相關單位聯絡。

裝置管理員對現場發現的野蠻裝卸和野蠻使用裝置的單位和個人,要敢於批評制止,對不聽勸阻的向分管領導匯報並給予處罰。

11認真編制月度《裝置統計月報表》、《裝置增減統計報表》、《裝置完好檢查報表》,每月30 日前報礦機電礦長及集團公司機電處。

(二)、裝置管理制度

1、裝置的領用發放

各機電運輸裝置的使用、安裝、管理單位要設定專職或兼職裝置管理員,名單報機電部建檔,裝置管理員負責本單位裝置的領取、交接驗收工作,其它人員不得參與。

機電部編制統一的《機電裝置領用手冊》,各單位裝置管理員在領取送交裝置時,隨時攜帶辦理手續,否則不予辦理。

新的採掘工作面安裝所需裝置,安裝單位必須持有審批後的《作業規程》或經過電管組審批後的《供電設計》提前10 天到裝置組申請,裝置組按要求積極協調準備。

正常生產的所需裝置,使用單位可憑電管組審批的《井下電氣裝置搭火申請單》到裝置庫領取裝置。

採、掘工作面及其它區域性排水,地測科應提前10 天提供正常湧水量和最大湧水量、垂高、斜長,以及蓄水池的幾何尺寸,機電科及時對排水裝置進行合理選型、積極協調準備裝置。

使用單位在領取裝置時與裝置組的管理人員共同驗收,不完好的裝置或失爆的電氣失爆不得發放,對發放的不合格裝置,使用單位可以拒領。

生產單位不得直接從裝置維修中心機廠領取修復的裝置,如生產急需領取,須經裝置組管理人員到現場驗收合格後,並辦理裝置領用手續。

夜間因井下生產需要安裝或更換裝置時,單位可憑值班礦領導簽字的批條到裝置庫領取,但第二天必須到裝置組補辦正規領用手續。

井下不得私自倒裝裝置使用,如不需公升井直接在井下轉運使用裝置時,須經裝置組同意並辦理移交手續。

2、裝置的安裝拆除與驗收移交

機電裝置入井前,領用單位要到機電科辦理《機電裝置入井單》運輸區井口把鉤工憑單放行,無《機電裝置入井單》者,井口把鉤工有權拒絕裝罐。

井下採掘工作面機電裝置安裝前,排程所要組織有關單位對安裝現場進行驗收,具備安裝條件後才能安裝施工。

井下機電裝置安裝完畢由安裝單位提出申請,排程所組織機電科、安監處、技術科、材料科、使用單位等到現場共同驗收,機電科裝置組負責辦理驗收單和裝置移交手續。

井下採掘工作面停止執行的裝置拆除前,排程所要組織有關單位對現場進行裝置移交驗收並辦理移交手續。正常生產增減的裝置由裝置組直接下達《業務聯絡書》限定公升井時間跟蹤管理。

井下機電裝置的安裝拆除,排程所要根據井下生產需要及安裝拆除工程量規定時間給予考核,並做好安裝拆除中的各項協調工作,確保按期完成,機電科跟蹤落實。

因故停止作業的掘進工作面,在三個月內不能夠復工的,其所有裝置必須拆除公升井入庫。

技術含量較高的新裝置在安裝使用前,由機電科通知公司**處聯絡生產廠家來礦進行現場指導安裝和技術培訓。

鍋爐、壓力容器、行車等特種裝置及大型固定設裝置的安裝由公司招標辦招聘有資質的施工單位進行。

大型機電裝置的運輸、安裝、拆除、檢修,必須制定施工安全措施並嚴格按措施施工。

完好的整台裝置拆除公升井後,在裝置組指定的地方卸車直接入庫,由拆除單位裝置管理員負責到裝置組辦理移交手續。

畢業實習實習報告

學號實習報告 起止日期 2011 年 2 月 28 日至 2010 年 3 月 12 日 土木工程系 2011年 3 月 15 日 目錄第1章工程概況3 1.1概述3 1.2工程概況3 1.3工程特點及難點3 第2章總體施工方案4 2.1混凝土 模板 鋼筋 鋼絞線施工4 2.2下部結構施工4 2.3...

畢業實習報告

實習課程名稱 學院專業 班級 指導教師 學生姓名 學號時間 地點二 年月日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畢業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 介紹實習目的和意義及實習...

畢業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及意義 大學生畢業實習,其目的在於對學生進行理論聯絡實際的全面的工程技術訓練,並根據設計題目要求蒐集必要的設計資料,解決本專業範圍內的工程技術問題,培養學生綜合應用所學理論和實踐知識的能力,培養與工人相結合,與生產相結合,向實踐學習 理論聯絡實際 科學嚴謹的工作作風。通過實習使學生學會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