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實習報告

2021-03-04 06:18:03 字數 4251 閱讀 9633

雲南科技資訊職業學院

學生姓名:王夢

學號:08241059

專業年級:08寶石(2)班

實習地點:雲南昭通人民金店

指導老師:趙勤

2023年 4 月 3 日

昭通人民金店寶玉石銷售實習報告

一、實習說明

實習時間:2023年1月15日至2023年6月

實習單位:昭通人民金店

實習性質:畢業實習

二、實習目的:通過實地實踐實習,能讓我們充分的應用理論知識;同時也可以為就業建立乙個好的平台基礎。具體的實踐工作,更能讓我們查缺補漏,發現不足、不斷學習。

三、實習單位簡介:昭通人民金店是昭通珠寶飾品經營的第一家,也是昭通的誠信單位。它的***在四川成都,昭通人民金店是於2023年正式開業的。

它的店面面積有三百平方公尺左右。它主要經營的是鉑金、**、鈀金、翡翠、鉑金鑲鑽、鑲嵌紅藍寶石飾品的銷售。鑽石是愛迪爾品牌的珠寶,作為乙個品牌的代言,本單位在當地有很好的信譽和客源。

由於現在的珠寶首飾銷售,都涉及都乙個售後服務的問題。所以本單位還有乙個維修臺,專門為顧客做清洗、維修的。

四、實習內容:轉眼間,在人民金店的實習已經2個多月了,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不僅有學習方面的,更學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不管是那個方面學習,對我來說都是受益非淺的。

做為乙個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真正的實踐都不懂,沒有任何社會經驗。就算你有理論知識,對於實踐,你都得虛心好學,從零開始。不過,在指導老師和同事們的熱心幫助下,我很快融入了人民金店這個新的環境。

我在人民金店做的是銷售工作兼管鉑金,進店的三天先學習銷售的禮儀、貨品的擺放和金價等。現在的***飾品銷售都有乙個可調換的售後服務,所以根據不同的含金量會有乙個加工費的金額差。鉑金的調換加工費複雜一點,每一種鉑金的含金量不同加工費也就不一樣。

我剛進店工作的那幾天,雖然對***、寶石方面有一定的理論知識。但對於***調換等方面具體工作,我完全不知道,所以那幾天也出了不少的問題。真正的開始做這方面的工作才真正感受到,做這個工作需要足夠的耐心和細心。

同時還要保持一顆積極上進的心態,對美有乙個全面的理解和搭配創新能力。我的工作性質主要是導購,店裡所有的商品你都要有推銷的能力。在店裡最能體現你的能力和綜合素質的還在於的銷售技巧。

現在珠寶商場競爭很激烈,除了要有好的商品作為品牌和口碑,還需要銷售上的服務以及售後服務。

每天的具體工作流程:早上上班都要開早會,總結前一天的工作情況,然後安排當天的具體工作事項和每乙個櫃檯的工作任務。開早會是每天工作的開始,清晨的問候更能激發我們的工作性;對做得不好的地方積極改進。

會後,每個人將對自己管理的首飾進行清點、打掃。然後開始全新的工作。晚上,要對自己管理的櫃檯飾品做當日賬單,要將當天的出庫量和出庫金額做計算。

在店裡上了十天班以後,我開始管理鉑金兼推鑽石。每隔三天經理要拿一次貨,我要將自己管理的櫃檯飾品中銷售好的和所缺的做乙份**單,在經理拿貨回來以後,我要接管新的貨品,就需要對新貨品做一項進賬處理。必須核對所有飾品的件數和總克數。

然後,每個月的月中和月末都要對我所管理的飾品做一次徹底的盤點。所以,每天的工作除了精神狀態要集中以外。更多的是細心和認真,不然所有的損失都只能是自己承擔。

而在做鉑金鑲鑽的銷售工作中,我得到了很好的鍛鍊。要做好鑽石和玉石的銷售是很需要親和力和口才,翡翠和鑽石的銷售是最體現乙個人能力。它不像黃鉑金只需要你懂金價,會銷售計算就可以的。

因為每一家金店,它的鑽石和翡翠的銷售都是利潤最大的,它們不像黃鉑金有乙個穩定的**範圍,它沒有乙個具體的定價標準。每個商家的經營方式也不同,所以競爭也更激烈。要做好翡翠和鑽石的銷售,要的除了專業知識更需要真正的銷售技巧。

剛進公司不管是自己曾經學得如何,心裡還是虛的,首先:缺乏工作經驗,因為自己缺乏經驗,很多問題而不能分清主次,還有些培訓或是學習不能找到重點,隨著實習工作的進行,我想我會逐漸積累經驗的。在工作中因為各種困難我也曾懷疑過自己,也想過放棄。

但最終我都克服了自己的心理壓力堅持下來了,不過這對我來說收穫更大。我會自己面對困難,自己解決好。在這份工作中因為它涉及的是貴重商品,管理也需要一定的耐心和技巧。

有很多同事也因為管理不當賠了很多錢,我從一開始就給自己定乙個目標:可以不懂,但一定要問;不能出錯,把第乙份工作當做自己的事業來做。給自己乙個好的開始,也是乙個最好的鍛鍊。

回想自己在實習這段時間的工作情況,不盡如意。對此我思考過,分析過,學習經驗自然是乙個因素,然而更重要的是心態的轉變沒有到位,以前作為一名學生,主要的工作是學習,現在即將踏上社會。顯然,自己的身份就有所變化,自然重心也隨之而改變。

現在我的主要任務應從學習逐步轉移到工作上,這段時間好比是乙個過度期——從學生到上班族,是十分關鍵的階段,現在我明白了何謂工作,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會朝這個方向努力,我相信自己能夠把那些不該再存在的特點抹掉,感謝老師們在這段時間裡對我的指導和教誨,我從中學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經驗和道理。

作為一名實習的學生,我想學習的目的不在於通過結業考試,而是為了獲取知識,獲取工作技能,換句話說,在學校學習是為了能夠適應社會的需要,通過學習保證能夠完成將來的工作,為社會作出貢獻。然而在學校與步入社會是有很大落差的,能夠以進入人民金店實習,來作為我工作的乙個緩衝,對我而言是一件幸事。通過實習工作了解到工作的實際需要,使得學習的目的性更明確,得到的效果也相應的更好。

我總結一下自己在實習期間的體會:

1、自主學習:工作後不再像在學校裡學習那樣,有老師,有作業,有考試,而是一切要自己主動去學去做。只要你想學習,學習的機會還是很多的,老員工們從不吝惜自己的經驗來指導你工作,讓你少走彎路;集團公司、公司內部都有各種各樣的培訓來提高自己員工的知識水平,你所要作的只是甄別哪些是你需要了解的,哪些是你感興趣的。

2、積極進取的工作態度:在工作中,你不只為公司創造了效益,同時也提高了自己,像我這樣沒有工作經驗的新人,更需要通過多做事情來積累經驗。特別是現在實習工作並不象正式員工那樣有明確的工作範圍,如果工作態度不夠積極就可能沒有事情做,所以平時就更需要主動爭取多做事,這樣才能多積累多提高。

3、團隊精神:工作往往不是乙個人的事情,是乙個團隊在完成乙個專案,在工作的過程中如何去保持和團隊中其他同事的交流和溝通也是相當重要的。一位資深人力資源專家曾對團隊精神的能力要求有這樣的觀點:

要有與別人溝通、交流的能力以及與人合作的能力。合理的分工可以使大家在工作中各盡所長,團結合作,配合默契,共赴成功。個人要想成功及獲得好的業績,必須牢記乙個規則:

我們永遠不能將個人利益凌駕於團隊利益之上,在團隊工作中,會出現在自己的協助下同時也從中受益的情況,反過來看,自己本身受益其中,這是保證自己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4、基本禮儀:步入社會就需要了解基本禮儀,而這往往是原來作為學生不大重視的,無論是著裝還是待人接物,都應該合乎禮儀,才不會影響工作的正常進行。這就需要平時多學習,比如注意其他人的做法或向專家請教。

六、實習經驗總結

在金店實習的這兩個月裡,我學到了很多,也發現了自己的很多不足之處。使我體會很深,深刻的認識自己,不斷查缺補漏:

1.首先紮實的專業知識是提高我工作水平的堅實基礎。在學校學習專業知識時,可能感覺枯燥無味,但當你工作以後,你才會發現專業知識是多麼的重要。

若沒有紮實的交際表達能力,在整個銷售過程中你就會失敗?遇到客人投訴問題怎能快速有效的解決呢?

2.有良好的工作態度還不行,還要有很好的表現力。中國有句俗語:「踏踏實實做人,老老實實做事」在今天,只是老老實實,勤勤懇懇做事是不夠的,你還要學會適時地,恰當地表現自己。

讓老闆知道你做了什麼,讓老闆知道你的存在是必要的!這樣你才有發展的可能,別人才會認可你,承認你。

3.團結協作,善於溝通。團結協作指的是公司內部,你這個公司肯定不止你乙個人,作為公司的員工,你若想把本公司的事做的出色,那你必須把公司成員團結起來,發揮集體的力量,那樣才能事半功倍!善於溝通是指同事之間。

任何乙個公司都是由眾多成員組成的。同事之間的溝通是必要的也是必須的,像我們公司主要做珠寶銷售,每個同事之間都要做好溝通,才能配合好。所以團結、溝通是非常必要的!

總之,用知識武裝起自己來,學會做人,學會學習。

深刻的感受到了,實習對於大學生來說是非常有必要的,它使我們在實踐中了解社會,也開啟了視野,增長了見識,為我們以後更好地服務社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這次在人民金店為期2個月的實習生活,對我而言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它不僅使我對珠寶行業這個領域有了全新系統的認識,而且在銷售實踐能力上也得到了提高,真正地做到了理論聯絡實際,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自己的意志得到了磨鍊,自信心也逐漸增強了,我時刻提醒自己唯有不斷努力,才能與時俱進。

在這兩個月的時間裡,儘管工作時間很長、很不適應,但我還是堅持認真完成每一項工作任務。不懂的,虛心像別人請教,了解每乙個流程,認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在這次實習中更加鞏固了我的理論實踐能力,同時更進一步的了解了珠寶市場與銷售技巧。

讓我用新的視野來看待市場,為自己今後的工作開闢新的道路。也讓我體會到,不管乙個處在乙個什麼樣的位置,都要體現自己的價值。與同事、上司之間要有乙個和諧友好的氛圍,才更能學到東西,發展自己。

畢業實習實習報告

學號實習報告 起止日期 2011 年 2 月 28 日至 2010 年 3 月 12 日 土木工程系 2011年 3 月 15 日 目錄第1章工程概況3 1.1概述3 1.2工程概況3 1.3工程特點及難點3 第2章總體施工方案4 2.1混凝土 模板 鋼筋 鋼絞線施工4 2.2下部結構施工4 2.3...

畢業實習報告

實習課程名稱 學院專業 班級 指導教師 學生姓名 學號時間 地點二 年月日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實習記錄 江西財經大學學生畢業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 介紹實習目的和意義及實習...

畢業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及意義 大學生畢業實習,其目的在於對學生進行理論聯絡實際的全面的工程技術訓練,並根據設計題目要求蒐集必要的設計資料,解決本專業範圍內的工程技術問題,培養學生綜合應用所學理論和實踐知識的能力,培養與工人相結合,與生產相結合,向實踐學習 理論聯絡實際 科學嚴謹的工作作風。通過實習使學生學會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