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第一機械製造有限公司實習報告

2021-09-27 17:21:01 字數 3527 閱讀 6671

天津商業大學

實習報告

姓名***______ 學號: __ __ 2010***x _ ___

學院 (系):__機械工程學院 __ 專業: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班級:___機械10xx班_____ 指導教師:_x

實習名稱:__ ___生產實習_____ 實習時間:2013.5.6—2013.5.24

實習單位:_ 內蒙古第一機械製造(集團)****

前言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特別是機械專業更是要求學生具有理論知識和實踐能力,相互補充相互學習。三年的學習,在初步掌握了一些理論知識後,我們開始了大學專業課程學習中的乙個重要實踐環節---生產實習。

這次實習可以看作是對我大學三年來所學知識的乙個檢驗,實習現場的一些裝置和加工方法也許會用到我們從前學到的一些基本理論,我會認真地去理解和思考,按老師提供的一些知識點和要求內容去發現問題和尋找答案,認真學習工人師傅的愛崗敬業精神。通過生產實習了解現代先進製造技術的應用,了解現代機械製造企業的基本結構、生產流程和生產與技術管理體系結構,了解典型工具機的體系結構和各子系統的結構,了解電氣自動化技術的應用情況;建立現代機械與電子系統的生產、設計、製造等的感性認識,為學好專業課程打下基礎。生產實習是整個專業培養計畫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集中性實踐環節。

生產實習環節的順利進行,有利於提高學生的機電工程認知能力和知識組織能力,有利於學生建立機械電子系統的總體系統概念,有利於現代機械生產、製造與設計的感性認識的形成,能夠增強專業課程學習的認知能力和理解能力,能夠增強實踐動手能力。

一、 實習目的

1)了解本專業的主要內容,加深對本專業的了解,提高我們的專業興趣和專業學習的主觀能動性。

2)建立有關工藝過程、系統原理和裝置的感性認識,初步了解有關系統和裝置的操作步驟和方法,提高我們的實踐能力,為後續專業基礎課程、專業課程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3)初步了解研究和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基本方法,培養我們樹立正確的工程意識和工程觀點。

4)培養我們團結協作、吃苦耐勞的精神,增強我們為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服務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5) 初步了解本專業的發展現狀和前景,培養我們樹立正確的專業思想和學習態度,明確學習的方向。

二、實習時間

2023年5月6日至2023年5月24月

三、實習單位、部門及其簡介

實習單位是內蒙古第一機械製造集團公司,該公司為機械製造行業國家「一五」重點投資規劃的特大型國有骨幹企業,實習條件及管理工作規範,教學質量有保障。除了常見的機械加工裝置,還擁有加工中心、數控工具機、大型立式車床、機械手等先進的製造技術及其裝備。

四、實習內容

實習出發前,老師給我們班上的全體同學做了實習動員,老師給我們布置了實習中要用心學習和了解的各項內容,出發前的準備工作,還有一些注意事項。更好的保證了我們在實習中取得滿意的收穫。

到達廠區的第一天,首先進行的是安全教育課,生動形象的講解了安全對於機械行業的重要性。將安全提高到十分重要的高度。這不僅對本次生產實習提供了安全保證,而且對今後的工作特別是安全方面認識與注意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安全通道的識別,安全服裝的穿戴、重點提到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注重強調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

接下來的幾天實習中,我們先後參觀了瑞特精密模具公司、六分公司、大成裝備公司和四分公司,見到了很多課本上描述的工具機,和以前掌握知識,比如:

工具機型號及代號:t68(臥式鏜床)、c53k(立式車床、床頭可旋)、tk5680b(座標鏜床、二次改進)、z525(立式鑽床)。

更熟練的掌握了工件加工夾具對工件自由度的限制。

鍵槽末端作成圓柱形可以減少應力集中。

45號鋼和高速鋼可以在砂輪磨床上鑑別:45號鋼火花暗,無爆花;高速鋼火花亮,爆花明顯

錐形結構的設計多用於氣密性好的連線件。

量具材料多採用鉻、錳

車床家具設計注意配種、結構接湊、倒角、動平衡等的考慮。

焊接要保溫,否則會開裂。

淬火方法:碳件水冷、合金件油冷

四爪卡盤:適用於夾持不規則形狀的零件,用百分表調整對心。

m60x2-3.中m 是指公制螺栓。3 為螺栓的精度等級

液氮加工:通常採用液氮進行反覆冷熱加工,作用是去應力保證尺寸穩定性,而

且有便於零件安裝

線切割:線採用鉬材料,鉬絲直徑為0.2mm

電脈衝加工:電極形狀與零件實際形狀相反。

淬火後多要回火

分度頭:軸線水平,用於給零件分度

旋轉工作台;軸線豎直,用於將工作台與刀具形成一定角度

螺紋量具鑑別:兩端各有乙個直徑不同的圓柱,一端通規,較厚的一端,另一端止規較薄的一端

磨床上加工長桿型兩件的夾具設計採用頂尖與撥盤。工件隨撥盤轉動。頂尖不隨

轉動。之所以採用頂尖不動,是考慮到精度要求,防止跳動

彈簧鋼多採用60si2mn

刨刀一般採用高速鋼刀頭

砂輪修整:使用金剛石修理砂輪

砂輪。240 粒60 粒。即為每立方英吋內含沙粒顆數

在磨削加工前要進行打表找正。(軸線校正)

拉刀:拉刀的存放應使其豎直懸於空中,避免其受重力影響,材料多採用高速鋼。

在工作時,工件不動,拉刀沿軸線直線運動。

金剛石主要加工有色金屬,不能加工含碳鋼

鏜銑床:既可以鏜同時具備銑的功能

浮動鏜刀可修正尺寸精度但不能修正位置精度

回火知識:高溫回火索氏體綜合機械效能好

中溫回火屈氏體彈簧好,具有一定韌性

低溫回火馬氏體剛強度,耐磨性好

散熱器:在六分公司我們還見到了汽車坦克所使用的散熱器,有鋁材散熱器,模具沖壓鋁板。散熱器的鋁材散熱片的模具沖壓很感興趣。它涉及機械傳動,間歇運動,模具設計

手動彎管機械:可以方便的將圓柱管彎到我們需要的角度,而且適用性很強。

五、實習總結

此次到內蒙古第一機械製造集團進行生產實習,較為詳細的了解的機械加工裝置特別是大型、進口裝置的參觀與了解,極大地開拓了視野。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得到了充分的提高,理論在實踐中應用的能力得到加強,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有所提高,對典型零件的設計製造的過程有了新的認識。加工工藝的制定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實習中,我認識到書本理論知識與現實操作的差距,比如,在課堂上時說到自由度、刀具什麼的都頭頭是道,可真正到了工廠裡一問這個限定了幾個自由度就蒙了,更別說辨認刀具了。但是,這也並不是說書本知識與實際生產完全脫節,在實習參觀過程中,有好多知識都得到了體現。比如,我們在《機械製造技術基礎》中所學的編制零件加工工序卡片,我在好多零件加工旁都看到了類似的卡片,和所學的差不多。

另外,各種熱處理方法也同課堂上所說的一致。

同時,也認識到。在工廠裡,安全是很重要的,大型機器是沒有人情味的。一件見血淋淋的事實警告我們必須按照工廠的操作規範來進行操作。

實習內容很豐富,我們學到了課本上所沒有的知識,由於安全上和技術上的原因,這裡的大多數工作我們不能動手參與,多數時候我們是站在旁邊觀察並尋找自己不懂的地方然後向老師、工人師傅們請教。在這個過程中學到了很多有關加工工藝方面和汽車裝配的知識。雖然這次我們班在內蒙古一機的實習時間不是很長,但是我個人認為我們還是學到了許多從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的,在這裡,我們應該感謝老師以及內蒙古一機集團是他們為我們安排了這次實習,使我們充分認識到了光在書本上學習是遠遠不夠的,理論只有跟生產實際聯絡起來才會發揮作用,產生效益,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們不僅要認真學習專業課,同時還要關注實際的生產過程。

內蒙古科技大學機械製造工藝學實習報告

機械製造工藝學 課程 實習報告 姓名 學號 班級 單位 時間 前言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學生在2年基礎課程學習完成後安排1周時間進行機械工程認識實習,為後續的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學習提供機械工程感性認識,實習的地點和內容都是在工具機廠等實際生產企業進行,接觸的生產實際和 機械製造工藝學 緊密相關...

機械製造有限公司管理制度

質量管理制度 一 質量方針 以質量求生存,以創新求發展。提高產品質量,滿足客戶需求。二 質量目標 1.認真貫徹執行機械行業生產和安全生產標準以及工廠作業指導書。2.為使用者提供優質服務,使使用者滿意度達90 以上。3.建立和實施有效的工廠管理體系。三 質量細則 1.生產操作工人必須嚴格按工藝 圖紙 ...

內蒙古博源聯合化工有限公司招聘簡介

一 總體概況 內蒙古博源聯合化工 是由內蒙古遠興能源股份 美國西格瑪投資集團公司 內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基地開發 共同打造建設的以天然氣為原料的甲醇生產企業。註冊資本6.5億元,其中遠興能源公司佔80 中煤蒙大20 總投資18.4億元人民幣。設計年產100萬噸甲醇,銷售收入25億元 年。產品純度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