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差異對國際商務談判的影響及應對措施

2021-09-22 22:17:02 字數 2313 閱讀 1056

5.文化差異對國際商務影響在四個方面,商務談判,產品營銷,企業管理和商業公共關係的處理。

(談判中差異體現:eg,談判風格、方式方法、談判效率、目標、節奏。注意談判桌、通話及日常交往。

產品營銷:客戶不同行為、產品策略、營銷策略。

企業管理:不同員工組成的國際企業,管理者具備理解文化差異並隨時處理由於文化差異而導致的衝突的能力。管理模式的不同。

公共關係:對文化差異的不理解很容易無意觸犯他人,守時、餐桌禮儀、飲食習慣。避免尷尬。)

6.國際商務談判(international business negotiation)是國際商務活動中不同的利益主體,為了達成某筆交易,而就交易的各項條件進行協商的過程。

7.文化差異和國際商務談判的關係雖然文化差異對國際商務的各個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但是其中文化差異在商務談判中所起的作用更為直接。同時由於談判是國際商務活動能夠得以開展的門鑰匙,甚至相當於一場重要戰役的要塞。

可想而知當然,在國際商務談判時,如果合作雙方能夠相互了解對方的文化,將文化差異的負作用力降到最小,談判也會順利而高效。

8.文化差異對國際商務談判的影響通過對國際商務談判的有效因素進行分析由於地域的不同,進而形成的文化差異,而且得出以下因素, 具體到四個方面的對比:團隊組成、時間觀念、談判風格、目標排序

8.1團隊組成:以日本和美國為例

在日本,選派國際商務談判代表時十分注重等級觀念,要求談判者不僅具備專業的知識素養、較好的社交溝通能力,還要求談判者位高權重。若和日本談判,則要謹慎選擇談判組織,談判者的身份和地位要和對方派出的人員相當,否則就會被認為不夠禮節,談判的誠意不夠。

在美國選擇談判組時,由於美國人與生俱來的自信和優越感,美國的國際商務談判組織常常較為精簡,只有幾個人,他們認為談判人數過多是不自信的表現,而且組織過為冗繁; 並且美國在國際商務談判中,一定會有律師的參與,這是美國對法治觀念的認識,而在日本看來,只有當後期出現法律糾紛時,才需要律師的參與。中國在選擇談判組織時,層次清晰,細節分工明確,第一層往往為領導人物,第二層為技術人員和翻譯人員,第三層則為普通的工作人員,負責談判記錄等。

8.2 時間觀念:

美國談判人員重視效率,喜歡速戰速決。因為美國經濟發達,生活、工作節奏極快,造就了美國人信守時間,尊重談判進度和期限的習慣,因此他們要求快速成交。在談判中他們希望盡可能減少繁多的儀式盡快進入正題。

日本人非常有耐心,一般不願率先表明自己的意圖,而是耐心等待、靜觀其變。在談生意時,拖延戰術是日本人常用的乙個「**」。他們會迫使對方漸漸失去耐心,一旦知道談判對方有截止期限,他們會更加從容不迫地慢慢談。

8.3 談判風格:

美國人辦事乾脆利落,不兜圈子。正是因為美國人具有這種乾脆的態度,與美國人談判,表達意見要直接,「是」與「否」必須清楚。

日本人非常講面子,他們不願對任何事情說「不」 字。他們認為直接的拒絕會使對方難堪,甚至惱怒,是極大的無禮。所在在同日本商人談判時,語氣要盡量平和委婉,切忌妄下最後通牒。

另外,不要把日本人禮節性的表示誤認為是同意的表示。日本人在談們中往往會不斷地點頭並說:「哈依!

」這樣子常常是告訴對方他們在注意聽,並不是表示「同意」。

8.4 目標排列:

西方現在的交易連續不斷的利潤與合作者的關係

東方和諧的關係、長期發展長期的利潤現在的交易

這和西方總是倡導的享受當下的生活習慣和社會傳統有著不可分離的聯絡,注重當下。而東方,如中國注重社會和諧發展,小到家庭,大到國家,都注重長遠利益和可持續發展。

9 在國際商務談判中的相關建議:

9.1充分了解洽談方商務文化下的用人原則,以便選派合適的談判團隊。

9.2理解洽談方在談判時由於社會環境不同而形成的時間觀念,並在談判中靈活應對。

9.3適應不同地域不同國度的談判人員的風格,不管直接或者委婉,抓住談判核心—有利可圖的條件下長期合作。

9.4重視當下可得利益的西方和注重可持續與長久合作關係的東方,在談判時都是有跡可循的,需要留心提供和突出洽談方重視的相關利益點。

除此以外,在文化差異下的國際商務談判中適當的妥協和恰如其分的幽默也是促成合作達成不可或缺的助推劑。

《中國合夥人》中談判片段。ets美國普林斯出版社控告新夢想侵犯版權成-黃,孟-鄧,王-佟。

短片中的談判有三個特點:

一. 團隊組成:美專業,有秩序,但是從一開始就有主談判。

中高層,發言無序,最後才有乙個主要談判者。

二. 談判風格:美態度強硬,目的陳述直接

中反問和列舉事實居多,羅列很多過後才說出真實目的

三. 談判儀態:美正裝正如有序的人員組成重視需要緩解之時提議中場休息

中穿著隨意情緒激動之時甚至離座而立慷慨陳詞

中對美方的法律條款了解詳盡,著眼於長遠利潤的展望。

談判技巧亮點在:送月餅時的小幽默,以退為進的談判策略,當然最精彩的還是過硬的說理能力。

國際商務禮儀中的文化差異

學院 經濟管理學院 專業 公共事業管理一班 學號 20100121 姓名 張安琪 上課時間 周 一 周四 通過六周的國際商務禮儀學習,我了解到在國際商務禮儀文化存在著差異是不爭之事實 這種差異帶來的影響也有目共睹。因此,對國際商務禮儀文化的比較研究其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出差異的根本原因 這樣才有利於人們...

文化差異對中國名菜英譯的影響

第 卷第 期成寧學院學報 年 月 文章編號 文化差異對中國名菜英譯的影響 馬利萍 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河南開封 摘要 譯好中國名菜,必須了解中西飲食文化之差異 中西菜命名特點及其產生的歷史淵源,並靈活使用翻譯方 法。關鍵詞 飲食文化 文化差異 翻譯方法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我國的烹飪技術歷史悠久...

國際商務談判的語言技巧

跨文化非語言交際 國際商務談判在當今的國際交流與合作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它是一種特殊的跨文化交際形式。人們在進行這些特殊活動時一般只重視學習語言交際的方式而忽略非語言交際的重要性。在跨文化語境中,正確的非語言行為能起到加強資訊交流的作用,錯誤的非語言行為則可能因為不合禮俗而引起誤解與衝突。同語言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