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2021-09-22 00:15:02 字數 1535 閱讀 3927

我進一步了解了建築的深刻內涵,從書面的理論水平攀公升到與實際結合的新的高度,同時,對具體設計流程,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以及效果圖的要求規範都有了更深層的體會,空間概念也逐漸明晰,對未來有了新的定位,相信這段實習經歷在我未來的建築設計生涯中將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下是我實習的經歷和心得體會。在校期間都是做的都是建築方案設計,大多數人在不了解情況的時候都以為自己將來必然是以做方案設計為主。實際情況卻正好相反,畢業後大多數建築學專業的人在畫施工圖,只有少數人還在做方案設計。

因為方案設計的壓力和競爭極大,對某個方案設計專案來說,一般只有兩個結果:勝或者敗,而且獲勝的方案還得面臨大量的長期的不斷修改、完善甚至方向性的改變。這兩樣正好都是學校設計教學中沒有經受過強化的弱項。

我覺得,比如我們在學校,老師對我們作業的做法是打分,即分出高中低檔分數,社會上對方案則只有接受與不接受兩種結果。

由於這個原因,大多數建築學專業的畢業生由於忍受不了方案多次徹底失敗的打擊,忍受不了沒完沒了的修改,最終放棄了和上學時的理想:方案設計專業,轉而從事風險相對較小的施工圖設計專業。方案投標則更加嚴重,因為每次投標的成敗直接影響著設計師的名氣、人緣、受重視程度甚至受**程度。

在實習過程中我了解到,投標分若干種,比如內部投標、多單位投標、槍手投標、邀請投標等等。不論哪種,方案設計師生涯中主要面臨的就是一次一次勝或敗的毫不留情的競爭。無論你是誰,你是**畢業,你曾經中過多少標,只要你某一次沒能中標,則四處怨聲載道。

原因很簡單:成本過高。

一次市級投標直接成本一般在1-10萬元不等,一次省級投標直接成本一般在10-50萬元不等,一次國家級投標直接成本一般在50-200萬元不等。僅僅由於方案設計師的無能或者剛愎自用導致投標失敗,當然會使得設計師所在單位很是心痛。由於方案失敗導致建築施工圖、結構、給排水、採暖、空調、電氣、預算等各個專業沒有好專案可做,這些專業的設計師當然不高興。

失敗的方案設計師心理壓力可想而知。師傅跟我講,乙個方案設計師連續三次沒能中標或者沒被業主接受其方案,設計師所在單位就會開始有意識地避免這位設計師參加方案設計或者投標了,因為直接成本和信譽成本都過高。作為落後地區的設計單位,由於人才培養成熟後大多數必然走掉,所以不願意投入大量精力培養設計師。

作為先進地區的設計單位,由於根本不缺後備力量,所以也不會在意某個設計師的精心培養。最終,由於各方面的壓力和缺少關懷,屢戰屢敗的設計師很少會經受住考驗而屢敗屢戰,而是一肚子怨氣地遠走他鄉或者考研或者出國,最終大多數還是不情願地以作施工圖設計師終其一生。

實習總結

經過乙個月的實習,讓我充分的認識到了自己三年在學校學習的知識實在是很有限,對於建築設計可以說還只接觸到皮毛部分,這次的實習讓我初步了解到設計院的一些架構設定工作流程、工作環境,設計人員的日常工作開展情況,以及認識到一些從事設計工作的結構師、設計師等等。其次,我還提高自己對電腦製圖軟體的應用水平。除此之外,在多次的修整製圖的過程當中,讓我加深了對設計的認識。

同時在此過程中,接觸到同事與比自己年長的前輩相處也讓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少做人做事的道理和原則。雖然時間不長,但自己真的很珍惜這段時間的收穫,很感激師傅還有同事給我的教導和啟迪,也下定決心決定在剩下來不多的學生生涯中,不斷的學習更多的專業知識提公升自己的專業技能,盡全力的增加自己的知識儲備,提公升完善自我。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1 實習目的 通過在建築設計院的實習,深入了解設計院的設計風格 建築設計理念 建築行業的行業特點,並且了解設計院的工作程式以及建築師的基本工作內容和工作方法。並通過建築設計院的實習,了解建築設計相關規範,學習一定的建築設計方案圖和施工圖設計的方法和步驟,以及要求,深入了解建築設計的團隊合作精神,並努...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六 實習心得其實,四個月下來,才發現自己大學四年學的知識太少太少了,專業性的知識只接觸個皮毛,我突然發現我的未來 我的希望 我得曙光 我要努力學習,畢業前的一年內,我要大補,充實每一天,每一天都有新的收穫,每一天都有進步 在設計院這段時間,充分的讓自己了解的更多,更全面。通過與其他同事的交流,間接的...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後來我和另外兩個今年剛畢業在這裡工作的同事一起參與了關莊 歡河 葛寨的規劃設計,雖然我的規劃方案最終被改掉了,但我還是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不僅僅是對方案的優化,還有與同事之間的交流協作以及在向甲方匯報時需要注意的問題。作為一名實習生,我沒有明確跟進的專案,主要是根據同事們的工作程序做一些輔助工作,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