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2021-03-03 20:50:47 字數 3019 閱讀 2940

1、實習目的

通過在建築設計院的實習,深入了解設計院的設計風格、建築設計理念、建築行業的行業特點,並且了解設計院的工作程式以及建築師的基本工作內容和工作方法。並通過建築設計院的實習,了解建築設計相關規範,學習一定的建築設計方案圖和施工圖設計的方法和步驟,以及要求,深入了解建築設計的團隊合作精神,並努力融入其中,為以後的建築設計工作打牢基礎。

1.實習時間

2023年7月—2023年9月

2.實地地點:

***設計****建築設計

3.實習內容:

剛去時跟著乙個資深建築師布置乙個別墅區的規劃,後來跟著建築總負責人做一些居住區的初步規劃方案,並參與一定量的文字製作,建築圖的改圖,還有少量的施工圖繪製。後期一直跟乙個居住區的規劃方案設計,直到方案完成。實習期間,偶爾還按照建築師的要求,幫忙該點兒建築施工圖。

4. 實習過程

熟悉適應環境,初識建築設計:

由於此前從未在設計院有過實習的經歷,對於建築設計院很是陌生,初來設計院,一直感覺很緊張,但是來第乙個星期就讓我們感覺到了建築設計院裡人性化的管理,平時大家都很放鬆,很好相處,管理很寬鬆,只要按是完成工作即可,在學校懶散慣,一下子進入緊張而忙碌的工作狀態對於我們來說很難接受,公司這樣的人性化管理讓我們很好地過度到實踐工作中去。公司裡的建築師像兄長一樣,對我們很好,我們做的工作,都會給我們認真的進行指點,儘管平時大家都很忙。這讓我們學到不少東西。

工作實踐,忙碌而充實:

我剛來公司時是5月份,正是公司最忙的時候,剛來,專案負責人就讓我和另乙個實習生布置乙個別墅區的規劃設計方案,而且還說甲方催的比較近。還好之前在學校做過兩個居住區的規劃設計,至少我們現在知道如何下手。以前在學校,乙個學期只做乙個居住區的規劃設計,而這,只給乙個星期,讓我們不由得感受到了設計院的緊張的工作氛圍,儘管平時大家一塊兒吃飯時,休息時感覺都很輕鬆,但工作起來都幹勁十足,讓我們深受感染。

之前在學校做的是高層居住區的規劃設計,跟別墅的規劃設計有所不同,一開始我們收集資料,學習並整理資料,在畫圖時有什麼不懂得總工都詳細的給我們進行講解。做了讓她看看,並指出我們錯的地方,告訴我們怎麼做更好,還讓我們空多翻翻相關設計規範。這是我來實習的第乙個工作,盡量做到最好。

在付工的指點下,儘管我的方案改了又改,改的很是痛苦,但做到最後,在回過頭來看看之前所做的,發現每次做都有所進步,很是欣喜。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親自參與了建築設計,了解建築設計的一般流程,對以後的建築設計工作幫做很大,同時也暴漏出了我們基本功組紮實,知識儲備不足等缺點。

之後跟著建築設計****的總負責人張老師,幫他打雜,做一些比較緊急的居住區總平面。一開始自己按照自己所想,做了幾個總平面給他看,都被否定。然後他給我講解了當前居住區規劃設計的總趨勢,告訴我什麼樣的居住區規劃設計最受歡迎,使用的最多···之後再他的指引下做了令人滿意的方案,並讓效果圖公司製作了相關效果圖,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價值的體現。

在製作效果圖的過程中,張總讓我跟效果圖公司人員進行溝通,指點效果圖製作的不足。這個過程不但讓我了解了怎麼樣跟效果圖公司溝通的技巧,還讓我學會怎麼欣賞建築效果圖,平時自己都沒怎麼注意的問題··這對個人平時修養要求很高,讓我再一次得人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

隨後一直跟的乙個小專案。專案位於某市航海路和長江路的交叉口。之前方案已經做的差不多了,只是甲方內部還有些意見尚未統一,方案還需要進一步調整。

由於他們都比較忙,就想交給我。在這個過程中跟甲方溝通做很多次,方案也一改再改。過程是艱辛的,但結果能讓自己感覺很欣慰,這不但是個人價值的體現,而且在這個過程中,對我我們尚未走出校門的實習生來說異常寶貴。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總能發現自己的問題,並一一改正,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熟練的不只是軟體的運用,還有相關知識的儲備。

之後,我又參與了三期別墅的規劃,跟第一次相比,明顯感覺輕鬆多了,不在那麼緊張。剛來時還總怕這怕那,總怕自己出錯導致公司損失。但到這個時候,已經很盼望著給自己活兒讓做。

對於我們來說,在工作的過程中學東西是最快的,也只有在工作當中我們才能讓自己更快地成長起來。

期間還幫忙運用天正建築cad改圖,繪圖。計。程式具有二維,三維繪圖功能。

我所做繪圖,要先對功能進行了解,再就是熟悉裡面各個工具的用法。繪圖的時候也有步驟:軸線--牆線--門窗--樓梯--屋內布置--標註。

還要一邊繪製一邊修改。剛開始畫一些簡單的房屋平面圖,學著用快捷鍵做圖。在繪製的過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難,如弧線與直線的交接,圖形的閉和,樓梯的繪製,在做這些時候經常出現錯誤,影響下一步的操作。

在這些操作中,就需要有足夠的細心和耐心去修改。

在學習過程中,師傅和同事們都給了我莫大的幫助,教會我怎樣用快捷鍵,作圖的過程中如果使用幾個小技巧,確實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讓我在學習中少走彎路。

5.實習體會

通過這段時間的實習,讓我感受最大的就是發現自己不足之處太多,學業不精,知識儲備匱乏,個人修養有待提高。個人的職業素養和工作態度也是決定個人潛質的重要方面,來到設計院實習感受最深的是設計工作切忌浮躁,不要想一口吃個胖子,講究的是積累和嚴謹。所以從實習那天開始,我就努力鍛鍊自己踏實嚴謹的素養,平時注意各個方面知識的積累,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做乙個長遠的規劃,私下有時間就多查閱專業資料或諮詢老同事。

另外,通過在建築設計****的實習,還讓我們體會到的建築師的工作態度,就是敬業和創造性,平時看到了很多同事都在所裡加班,並且加班時間幹勁兒十足,這是團隊戰鬥力很強的乙個體現。還有就是設計工作是一項創造性很強的工作,在多次修正繪圖的過程中體會到圖中的每一處連線和布局以及器件的選型都要有很多思考在裡面,要考慮實際工程施工和客戶需求。

總之,通過在建築公司的這段時間的實習,讓我們真正體會到建築設師的工作和生活狀態,也讓我們明白改怎麼樣在接下來的工作和學習中怎麼做到最好。

6.實習收穫

兄弟情:在這幾個月的實習期間,我和另外乙個實習生在一塊住,不管是工作中還是生活中,我們都相互幫助,共度難關,讓我們收穫了親如兄弟般的情誼,這段實習經歷,讓我們此生難忘。

建築設計知識:在實習期間,我在建築師的指導下做過幾個居住區的規劃,讓我對居住區的規劃設計有更深入的理解。除了居住區規劃設計的基本知識,還有設計方法,時代潮流···很讓我受教。

建築軟體知識的掌握:實習之前也會點兒,但都是皮毛,通過這段時間的實習,讓我麼更加熟練的用用軟體,這是基本功。

與人溝通:這段時間接觸到不少人,甲方,領導,效果圖公司···怎麼樣跟他們溝通是一大問題。很幸運的是能有這個機會參與其中。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六 實習心得其實,四個月下來,才發現自己大學四年學的知識太少太少了,專業性的知識只接觸個皮毛,我突然發現我的未來 我的希望 我得曙光 我要努力學習,畢業前的一年內,我要大補,充實每一天,每一天都有新的收穫,每一天都有進步 在設計院這段時間,充分的讓自己了解的更多,更全面。通過與其他同事的交流,間接的...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後來我和另外兩個今年剛畢業在這裡工作的同事一起參與了關莊 歡河 葛寨的規劃設計,雖然我的規劃方案最終被改掉了,但我還是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不僅僅是對方案的優化,還有與同事之間的交流協作以及在向甲方匯報時需要注意的問題。作為一名實習生,我沒有明確跟進的專案,主要是根據同事們的工作程序做一些輔助工作,但...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任務 通過設計院的實習,了解建築師的基本工作程式 工作方法 職業素質要求,畢業後能更好適應市場的發展和社會的要求,同時,也是檢驗學生在校的學習下的成果,彌補課堂學習之不足,提高綜合設計的技能,以達到專業培養的目標。1.了解設計院的工作程式,建築師的基本工作內容和工作方法。2.了解設計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