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2021-03-04 07:19:17 字數 2349 閱讀 1540

後來我和另外兩個今年剛畢業在這裡工作的同事一起參與了關莊、歡河、葛寨的規劃設計,雖然我的規劃方案最終被改掉了,但我還是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不僅僅是對方案的優化,還有與同事之間的交流協作以及在向甲方匯報時需要注意的問題。

作為一名實習生,我沒有明確跟進的專案,主要是根據同事們的工作程序做一些輔助工作,但這同樣讓我獲益匪淺。在這次實習過程中,我比較遺憾的是,一是實習時間較短,所參與的專案均為控制性詳細規劃,沒有接觸到總體規劃和修建性詳細規劃這兩種型別;第二,參與的工作都是較為簡單的,沒有涉及規模較大,業務繁雜的大中型設計;第三,對於課本學習內容有所遺忘,以至於在實踐過程中時常不知如何解決。對於以上問題,還需要在今後有機會的實習過程或者工作過程中注意改進和解決。

雖然實習時有時會比較累,壓力也大,但是能夠讓我學到很多的踐經驗和軟體操作知識,我還是很高興。

六、實習心得

在所裡作為乙個實習生,什麼小活都幹,就會有同事給你活叫你做,有時候給別人給你乙個平面圖叫你畫立面和剖面,都是設計好的,這樣的活並不簡單,也需要開發大腦資源和充分的想象力,還有要準備多次的修改,好的方案都是在多次修改中完成的,我也不例外。有時候別人給你個小區讓你用ps處理,這都是常見的事,所以學到ps也是當務之急,在這段實習的過程中,ps的水平也得到了提高,關鍵是學習和請教,不會的有高手在,大部分都是精英。在我們所裡,3d是不常用的,一般做效果圖都拿到效果圖公司去做,大部分人都用sketch up來畫效果圖來表現一下,所以在這不會3d可以,但一定要會sketch up,這也是方案表達的一種形式。

以上這些都是畫圖手段,必不可缺少的,想要提高自己的修養,關鍵要不時的學習,我們這設計院有好多書,沒有事情做的時候就用看書來提高自己,總之學到東西就行。

在實習的過程中,除了要對所學的理論知識進行實踐之外,還要學會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現實的社會中,紛繁複雜的人際利益關係就像是一張張的網,連線著這個社會中的每個人,而當你能夠把這張網不斷地進行擴張,並且保持其完好的狀態,就有在社會中立足的基礎和取得發展的機會。也許我們不必將這個關係看得太複雜和過分重要,畢竟我們還沒從學校裡走出來,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也需要一定的時間慢慢積累和沉澱。

由於這次實習時間短暫,因此並沒有多少時間讓我對設計院的同事進行詳盡的交流,一般只能夠把握在每天的吃飯過程中以聊天的方式促進了解。除此之外,在我實習的這段時間裡,還有一次聚餐和一次集體戶外活動的機會,我也積極參加了,這多少也會增加我與同事之間的交流。能夠在短時間之內認識到了一批設計人員,相信這是我在實習中獲得的寶貴的人際關係資源;但是對於自己在交流上的不夠積極主動以及他們交流的有限性,成為了我在這次實習過程中的失敗教訓的一部分。

其實,兩個月下來,才發現自己大學三年學的知識太少太少了,專業性的知識只接觸個皮毛,我要努力學習,畢業前的一年內,我要多多補充自己,充實每一天,每一天都有新的收穫,每一天都有進步。在設計院這段時間,充分的讓自己了解的更多,更全面。通過與其他同事的交流,間接的了解一些規範、控規方面的內容,以前只是理論上研究,現在在設計院通過圖紙,實際的工程去接觸,別有一番味道。

總體來說,我覺得這次在設計研究院的實習還算是比較滿意的。首先,這次實習達到了我設定給自己的最低要求:初步了解到設計院的架構設定和工作流程、工作環境,設計人員的日常工作開展情況,以及認識到一些從事設計工作的結構師、設計師等等。

其次,我還提高自己對電腦製圖軟體的應用水平,並學到了一些以前從來沒有學過的製圖軟體。除此之外,在多次的修整製圖的過程當中,讓我加深了對設計的認識。不過令我覺得不滿意的地方還有很多:

在日常的交流中不夠主動積極,引致在工作時產生困難;此外,自己的電腦軟體操作水平有限,再進行工作的過程中往往遇到相當大的難度……

還有在畫圖中則要保持一顆認真地心不要去應付,設計絲毫馬虎不得,所有的圖紙要用統一的座標,統一的線寬,統一的風格等,這樣才看上去美觀。還有就是在用cad的時候圖層要按規定的建,不能亂建圖層,因為工作的不是你乙個人,你的工作可能下乙個人還要接著幹。另外我渲了個十幾平方公里控規的平面型態,以前做的大的也就是公園規劃渲的那個平面圖,這個大的乙個平面圖不知道怎麼才能找到快捷的方法,在同事的幫助下我很快的渲完了。

在下一輪改的時候我半天就把它搞定了覺得很輕鬆。

和我一起實習的還有其他學校的學生,當中有大三的,有大二的,在我們的交流中我發現我們之間有差距,並且差距很大。他們的基礎知識要比我們牢固的過,他們首先手繪能力強;其次他們的建築基礎打得很牢固,對於建築之間的空間組合很有想法;還有就是構思,他們有立意,有理念,能把很複雜的問題抽象幾何圖形。並且他們實習的機會也比我們多的多,他們有的大一在放假或者平時就開始幹兼職,這樣他們的實踐經驗就豐富,最後導致我們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

這次的暑期實習帶給我不僅僅是一種社會經驗,更是我人生的一筆財富。更可喜的是我在實習期間還結識了一些好朋友,他們給予我不少的幫助。俗語說:

紙上得來終覺淺。沒有把理論用於實踐是學得不深刻的。當今大學教育是以理論為主,能有機會走進設計所去實習,對我來說是受益非淺的。

我就快畢業走向社會了,相信這次實習對我日後參加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1 實習目的 通過在建築設計院的實習,深入了解設計院的設計風格 建築設計理念 建築行業的行業特點,並且了解設計院的工作程式以及建築師的基本工作內容和工作方法。並通過建築設計院的實習,了解建築設計相關規範,學習一定的建築設計方案圖和施工圖設計的方法和步驟,以及要求,深入了解建築設計的團隊合作精神,並努...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六 實習心得其實,四個月下來,才發現自己大學四年學的知識太少太少了,專業性的知識只接觸個皮毛,我突然發現我的未來 我的希望 我得曙光 我要努力學習,畢業前的一年內,我要大補,充實每一天,每一天都有新的收穫,每一天都有進步 在設計院這段時間,充分的讓自己了解的更多,更全面。通過與其他同事的交流,間接的...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任務 通過設計院的實習,了解建築師的基本工作程式 工作方法 職業素質要求,畢業後能更好適應市場的發展和社會的要求,同時,也是檢驗學生在校的學習下的成果,彌補課堂學習之不足,提高綜合設計的技能,以達到專業培養的目標。1.了解設計院的工作程式,建築師的基本工作內容和工作方法。2.了解設計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