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院崗位設計職責說明

2023-02-10 22:45:04 字數 5142 閱讀 5114

qdsjy 作業檔案部門和崗位職責 c/1sjy/zx-a02

1 院長職責

1.1 全面管理

a) 主持公司的科研、生產、經營、管理工作,定期向董事會報告工作。

b) 確保公司的執行符合顧客與法律法規的要求,提公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企業信譽和品牌價值。

c) 組織實施董事會決議。

d) 參與擬定中長期發展規劃,組織擬定年度計畫。負責年度計畫的實施完成。

e) 主持制定公司的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批准《質量手冊》。

f) 負責組織對質量管理體系進行策劃,以滿足質量、經濟等各項目標以及標準的要求。

g) 組織對企業執行狀況進行有效的測量與評估,根據評估的結果組織改進。

h) 組織對質量管理體系中組織結構與資源配置的有關過程的適宜性進行測量分析,並提出改進措施與建議。

i) 擬定公司的基本管理模式和管理制度。

j) 組織制定公司的具體管理制度。

k) 擬定公司的組織結構方案,制定各部門崗位、人員編制。

l) 組織制定公司各部門、各崗位職責,建立相應的工作流程。

m) 確保企業的社會責任。

1.2 人力資源管理

a) 負責公司人力資源管理,確保員工的能力。

b) 提請董事會聘任或解聘設計總監、副院長、總工程師、總建築師、財務負責人。

c) 任免質量管理體系中的管理者代表。

d) 任免副總建築師、總規劃師、總裝置師、各部門負責人。

e) 審批各管理部門主管、各生產部門副職、總師、副總師的任免,審批人員的引進、調出與內部調動。

f) 擬定工資方案與激勵方案,制定獎金分配和獎勵制度。

g) 組織進行績效考核。

h) 組織管理人員、技術人員考核、獎勵和長期激勵等制度的擬定與制定,組織對管理人員、技術人員的考核評價。

i) 負責對人力資源管理、行政、財務人員的工作狀況進行評估和提出改進建議。

j) 組織編寫人力資源管理、行政、財務培訓需求報告,確保培訓目標實現。

k) 組織擬定各部門的人力資源、財務、行政管理考核指標、負責任考核指標。

l) 主持公司工程技術初級評審委員會和專業技術聘任委員會的工作。

1.3 資產與財務管理

a) 確保各種資源的配置齊全,優化各種資源的組合,發揮其效能。確保固定資產保值增值和資產總額的增長。

b) 擬定年度財務預、決算方案,擬定稅後利潤分配方案、彌補虧損方案、資產抵押方案。

c) 負責公司財務管理,審批一定額度的財務支出、專案投資、固定資產購置與法人財產的處置。

1.4 專案運營

a) 主持(或授權他人主持)公司特級專案與顧客有關的要求的評審。

qdsjy 作業檔案部門和崗位職責 c/1 sjy/zx-a02

b) 參與公司特級專案的設計評審。

c) 需要時對公司重點專案(公司特級專案及部分公司級專案,下同)的電氣專業設計成果進行審核。

d) 按專案制擔任專案經理或主持、參與專案設計。

e) 確定公司重點專案的專案負責人。

1.5 行政管理和企業文化建設

a) 主持院長辦公會、管理評審會、院務會、公司大會及主要的綜合行政辦公會議。確保內部溝通過程的有效實施,並對質量管理體系的有效性進行溝通。

b) 負責對公司發檔案及所有公司對外合同的簽批。

c) 滿足員工的物質、文化需求。

d) 組織塑造優良的企業文化,通過各種途徑向社會展示企業形象。組織企業內部的宣傳工作。

e) 確保與社會溝通的途徑,建立社會資源共享的資訊與組織網路。

2 設計總監職責

2.1 技術交流、科技發展與技術管理

a) 負責組織並參與公司與外部的技術交流活動。

b) 負責組織引進和傳播先進的建築專業的技術知識(建築文化、科學技術)。

c) 參與擬定、制定公司科學技術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畫。

d) 參與編制公司統一技術措施、製圖標準和通用圖集。

e) 參與確定設計、科研工作中重大複雜或有爭議的技術問題的解決方案。

f) 參與科研成果的鑑定,參與公司技術標準、軟體的編制與審查。

g) 參與設計專案的創優評優工作。

h) 對質量管理體系有關建築專業技術質量的監測結果進行分析,並提出改進措施與建議。

i) 參與有關技術管理檔案的制定。

2.2 人力資源管理

a) 負責對建築專業技術人員的技術狀況進行評估和提出改進建議(整體水平、潛力、發展方向)。

b) 組織編寫建築專業培訓需求報告,參與培訓工作。

c) 參與公司技術人員考核、獎勵和長期激勵等制度的擬定與制定,直接參與對公司技術人員的考核評價。

2.3 專案運營

a) 組織、主持、參與公司重點專案的建築方案投標,參與公司內建築方案的評選與評審活動。

b) 負責組織對公司特級專案的設計評審,並在設計策劃時確定參加評審的人員。

c) 負責組織對公司重點專案的設計成果進行審核,並在設計策劃時確定各專業的審核人員。

d) 按專案制擔任專案經理或主持、參與專案設計。

2.4 行政管理

a) 參加院長辦公會、管理評審會議及主要的綜合行政辦公會議,匯報工作並提出建議。

b) 組織或參加有關技術管理會議。

c) 參與對設計分包單位與經濟技術合作單位的能力評審。

d) 參與擬定或起草科研、技術合作合同。

3 經營副院長職責

qdsjy 作業檔案部門和崗位職責 c/1 sjy/zx-a02

3.1 專案經營與市場管理

a) 組織專案任務計畫的制定及其實施的安排,包括協調、人員臨時調配、產值分配、現場服務的管理工作以及專案目標的實現。

b) 組織市場拓展、顧客關係、營銷服務的管理工作。

c) 組織國際業務、多種經營、經濟合作方面工作。

d) 組織對分支機構、專案責任制執行的管理。

e) 協助院長做好財務預、決算及獎金總額和利潤分配的核算工作。

f) 參與擬定、制定市場管理、專案管理、經營合作與發展的中長期規劃與年度計畫。

g) 組織對市場需求、競爭及公司的市場占有率、顧客滿意度的測量與分析,將其結果提供給管理評審會議,並提出改進措施。

h) 組織對已有市場和潛在市場的變化趨勢進行分析和**。

i) 組織擬定或起草市場管理、專案管理、經濟合作與發展的有關檔案。

3.2 人力資源管理

a) 負責對市場管理、專案管理、經濟發展工作人員的工作狀況進行評估和提出改進建議。

b) 參與管理人員、技術人員的考核、獎勵和長期激勵等制度的擬定與制定。

c) 組織編制有關市場管理、專案管理、經濟發展方面的培訓需求報告,確保培訓目標的實現。

d) 組織擬定各設計部門的經濟目標和負責人經濟考核指標,並參與考核工作。

3.3 行政管理

a) 參加院長辦公會、管理評審會議及主要的綜合行政辦公會議,匯報工作並提出建議。

b) 主持市場管理、專案管理、經濟合作與發展的有關會議。

c) 參與擬定、制定市場管理、專案管理、經濟合作與發展的中長期規劃與年度計畫。

d) 組織擬定有關市場管理、專案管理、經濟合作與發展的管理檔案。

e) 負責組織擬定與起草設計合同、經濟合作合同、設計部門與公司的責任合同、經濟合作合同。

f) 組織對設計分包單位、經濟合作單位能力的評審。

g) 負責與**、協會等管理部門和機構保持溝通。

3.4 專案運營

a) 負責對公司設計專案合同的審核。

b) 負責公司特級專案有關要求的確定,經院長授權後主持對其評審。

c) 擔任專案經理,組織專案組完成設計任務。

4 綜合管理副院長(管代)職責

4.1 質量管理

a) 擔任質量管理體系管理者代表,負責建立、實施和保持公司質量管理體系的過程。

b) 負責與設計產品有關的質量管理工作,確保質量目標的實現。

c) 組織編制和修改公司質量管理體系檔案,審批程式檔案和作業檔案。

d) 向院長報告質量管理體系的業績和對過程的執行及不合格項進行測量分析的結果,將其資訊提供給管理評審會議,並提出改進措施。措施,不斷提高公司員工滿足顧客要求的意識。

4.2 後勤保障與計算機資訊化建設管理

qdsjy 作業檔案部門和崗位職責 c/1sjy/zx-a02

a) 負責公司後勤保障的管理工作。

b) 負責計算機資訊化建設的管理工作。

c) 組織對房產的保管與維護工作。

d) 組織環境衛生、安全工作,參與綜合治理工作。

e) 組織、保障員工餐廳的良好運作。

f) 組織公司大型集體活動與文體活動。

4.3 人力資源管理

a) 負責對質量、後勤、計算機資訊化建設人員的工作狀況進行評估和提出改進建議。

b) 組織編制有關質量、後勤、計算機資訊化建設方面的培訓需求報告,確保培訓目標的實現。

c) 參與管理人員、技術人員的考核、獎勵和長期激勵等制度的擬定與制定。

d) 組織擬定各部門質量管理、後勤保障與計算機資訊化管理目標和負責人考核指標,並參與考核工作。 4.4 行政管理

a) 參加院長辦公會、管理評審會議及主要的綜合行政辦公會議,匯報工作並提出建議。

b) 主持有關質量、後勤、計算機資訊化方面的會議。

c) 參與擬定、制定公司質量、後勤、計算機資訊化建設的中長期規劃與年度計畫。

d) 組織擬定有關質量、後勤、計算機資訊化方面的管理檔案。

e) 負責擬定或起草質量管理諮詢合同、基建專案合同、房產與固定資產的租賃合同、宣傳品購製合同。

f) 參與擬定或起草設計部門與公司的責任合同、經濟合作合同。

g) 參與對設計分包單位、經濟合作單位能力的評審。

h) 參與企業文化建設的組織工作。

i) 負責與**、協會等管理部門和機構保持溝通。

4.5 專案運營

a) 擔任專案經理,組織專案組完成設計任務。

5 技術副院長(院總工程師)職責

5.1 技術管理

a) 擬定和組織實施公司的科技發展目標,組織科研成果鑑定、四新推廣、技術建設工作。

b) 主持公司技術委員會工作。

c) 參與擬定、制定公司科學技術、人員培訓的中長期規劃與年度計畫。

d) 組織編制公司統一技術措施、製圖標準和通用圖集。主持編制結構專業的統一技術措施、製圖標準和標準圖集,並對其進行審定。

e) 組織確定設計、科研工作中重大複雜或有爭議的技術問題的解決方案,必要時提交公司技術委員會做出決定。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1 實習目的 通過在建築設計院的實習,深入了解設計院的設計風格 建築設計理念 建築行業的行業特點,並且了解設計院的工作程式以及建築師的基本工作內容和工作方法。並通過建築設計院的實習,了解建築設計相關規範,學習一定的建築設計方案圖和施工圖設計的方法和步驟,以及要求,深入了解建築設計的團隊合作精神,並努...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六 實習心得其實,四個月下來,才發現自己大學四年學的知識太少太少了,專業性的知識只接觸個皮毛,我突然發現我的未來 我的希望 我得曙光 我要努力學習,畢業前的一年內,我要大補,充實每一天,每一天都有新的收穫,每一天都有進步 在設計院這段時間,充分的讓自己了解的更多,更全面。通過與其他同事的交流,間接的...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後來我和另外兩個今年剛畢業在這裡工作的同事一起參與了關莊 歡河 葛寨的規劃設計,雖然我的規劃方案最終被改掉了,但我還是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不僅僅是對方案的優化,還有與同事之間的交流協作以及在向甲方匯報時需要注意的問題。作為一名實習生,我沒有明確跟進的專案,主要是根據同事們的工作程序做一些輔助工作,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