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2021-03-04 07:19:17 字數 4934 閱讀 5199

一、實習目的

生產實習是建築設計技術專業教學中的一項重要的實踐性教學環節,是進行通過參加實際生產實踐達到綜合練習專業知識的重要過程。

1、通過實習達到理論聯絡實際,彌補課堂學習之不足,縮短課堂教學與職業需求的距離,提高綜合設計的技能,為學習與將來的工作相互銜接和自然過渡創造條件和奠定基礎,以達到專業培養的目標;

2、通過實習了解設計院的工作程式,建築師的基本工作內容、工作方法和職業素質要求、審批制度、設計收費標準、有關招標投標的規定、設計合同管理、執行建築師的責任、權益和應遵循的職業道德等內容;

3、了解有關工程設計的法律、法規,通過參與工程設計實踐,提高學生解決設計問題的綜合能力,掌握建築施工圖繪製方法;

4、了解從設計前期到完成全部施工圖、設計交底、現場配合、工程竣工驗收等設計全過程,明確各階段工作的具體內容和工作方法;

5、了解工程設計各專業之間的協調配合,為成為一名合格的建築師打下一定的業務基礎,並注意學習建築結構、建築裝置、建築材料、建築經濟以及建築施工、監理等基本知識。

2、實習內容

一開始在格雷福斯設計院實習,跟著設計師完成海南酒店及古寨改建專案。之後又去了另外一家設計公司。剛去時跟著乙個資深建築師學習cad、sketchup、ps等軟體,後來跟著建築總負責人岳明做乙個商住區的方案,並參與一定量的文字製作,建築圖的改圖,還有少量的施工圖繪製。

後期一直跟同事們一起學習新出來的規範,等待四月份的考核。

3、實4、日期及地點

2023年10月28日——2023年12月18日格雷夫斯建築設計研究院實習

2023年12月22日——2023年3月16日吾眾建築設計公司實習

5、實習經過

畢業實習是在理論課的基礎上進行的實踐認識,實習對於我們將要走入社會的學生來說是一次熟悉社會、了解社會的好機會,實習是我們了解社會的第一站,大五上學期的實習周,我有幸來到格雷福斯設計院及吾眾建築設計公司這兩個地方實習,在這段實習期裡,我進一步了解了建築的深刻內涵,從書面的理論水平攀公升到與實際結合的新高度。同時,對具體設計流程、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以及效果圖的要求、規範都有了更深層的理解,空間概念也逐漸明晰,對未來有了新的定位,相信這段實習經歷在我未來的建築設計生涯中將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從2023年10月就開始找實習單位了,我跟同學往各個大大小小的設計院投了自己的簡歷,也跟輔導員申請了推薦實習工作,深深體會到了求職的艱辛,以及知識的重要性。10月20日我接到格雷夫斯建築設計院及吾眾設計公司的面試**,在我通過了兩家複雜的面試之後,我經過考量決定先在格雷夫斯設計研究院實習。

實習第一天,當我來到設計院,端詳那些即將陪伴我度過一段實習時光的新同事們,環顧著那全然不同於學校的新環境,看著辦公桌上那一疊疊圖紙和牆壁上貼著的成果圖,心情用激動萬分來形容一點不為過,強烈的表現衝動湧上心頭,我下定決心,把這裡當作人生新的戰場,來走好人生關鍵一步,證明自我,超越自我。

總設計師還比較照顧我的,讓我坐在他的邊上的位子。剛來的乙個多星期也沒什麼事情可以插的上手,總設計師就讓我先熟悉一下公司的業務,雖然有些枯燥乏味,但是這確是乙個不可忽略的步驟。因為,如果你不去了解這個公司的工作流程以及程序就不能夠很好的配合其他同事一起完成以後的工作。

之後的一段時間裡,總設計師就開始讓我接手一些事情了,一開始只是讓我打打雜什麼的,後來就開始讓我參與一些專案了。首先是海南龍騰灣的乙個專案,建築師之前已經擬好了乙個蘋果,並拉好了乙個草模,但是他昨天又有了乙個靈感,想用那邊的紅山玉文化來做這個方案,所以一切都得重新做。做方案就是這樣,總會在中途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然後逼你不得不改方案,這就要考研你的應急能力。

在參與這個方案的時候我發現設計師一直在糾結乙個問題,紅山玉文化是一種龍文化,設計師想把建築物的形狀和紅山玉的形狀聯絡起來,做成c字形的盤龍狀,可是甲方又特別喜歡海南的佛文化,想利用蓮花的形狀來做這個方案,而龍和蓮又沒有特有的關聯性,這就出現了矛盾。於是我就在網上搜尋關於龍和蓮的資料,希望能找到一些有幫助的東西。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在乙個網頁上看到乙個關於蓮花龍的故事,故事是說乙個名叫蓮花生的佛化蓮為龍,並且副有插畫。

我馬上跟設計師提出了我的建議,他看了後很是驚喜,說可以採納,還說這個設計還可以用電影**的模式來向甲方闡述,就如同講述乙個神話故事。當時,我真的感覺很是高興,因為我終於能做一些有幫助性的事了。這也說明當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一定不能只是逃避,而是要想辦法解決,只有這樣才能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後來我也沒閒著,馬上儲存了相關的資料,以供日後使用。

之後,總建築師就開始讓我設計一些東西了。還是那個海南龍騰灣的專案,設計師讓我設計一下這個酒店的景觀,其中包括海邊大型游泳池周邊的景觀規劃。一開始,說實話,擔心是遠遠超過興奮的,我怕自己學藝不精,不能好好地完成這個任務。

不過,無論怎樣,任務已經下來了,你不接別人會搶著去接,那樣你就永遠不會進步,永遠不會有表現的機會,也就永遠不會有發展的前景。什麼事都是有第一次的,不跨出第一次又怎能往下走呢?於是我便著手思考了起來,根據建築物的形狀和地形,以及設計理念,我以「荷花池」為主題,效仿荷花、荷葉在水中的形態來設計酒店的景觀。

首先,我在a4紙上用彩鉛畫出了乙個草圖,經過設計師的點評和修改,我就在su上把景觀的模型給建了出來,並和建築物模型合了起來,看起來效果還不錯,這也算是我的**作了吧。後來我還參與了乙個古寨改建專案,並和同事們一起做了乙個手工模型。這是白雲寨的乙個改建專案,甲方想把現在殘留的白雲寨,改建成乙個遺址公園和周圍的商業娛樂區聯絡起來。

設計師最後定下了三個方案,乙個是覆土建築風格,乙個是在懸崖上做出乙個挑台,並且用地下隧道聯絡各個館和公社,還有乙個則是保留原有建築,利用現場現有的磚石材料來壘砌成建築,在原有山寨邊上做乙個抽屜狀的展廳,就像是原有建築的附屬建築,使新建築看起來不那麼突顯,並保留了原有的歷史感。設計師就把任務分配給我們設計組的三個人,讓我們一人負責乙個方案,而我負責的則是第三個方案。在這次建手工模型的工作中,我們三個也要分別把各自負責的方案的模型建出來。

第一次用土來建模還是感覺比較新鮮的。做模型的同時我們也反覆推敲,對方案進行修改,最後,我們便對模型進行噴漆,噴了漆後的模型顯得非常有質感,這也讓我們很有成就感。通過這段時間的建模,我深刻體會到做事情一定要細心、耐心,只有這樣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

過了一段時間,大概是在12月22號左右,為了歷練自己,我經同學介紹進了吾眾建築設計****。

剛來到這家公司,公司正在趕乙個專案,我也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什麼也插不上手,只是這裡看看,那裡逛逛,有的時候看看書,看看別人畫的圖,給自己找點事做。過了幾天,老闆說要給我為期乙個月的培訓。於是老闆就給我找了個指導老師,他的名字叫汪生,老闆把生哥找來,讓我們認識一下,以後好跟著他學習,由於最近比較忙,他開始也沒有給什麼活,就看了我平常在學校做的設計,給我指點了一下,在以後的日子裡他就是我的指導老師。

後來,他就開始培訓我一些軟體的應用以及一些規範要求。首先,他告訴我一些簡單的要求讓我用cad軟體畫乙個高層商住樓的平面圖、立面圖以及剖面圖,終於有事情做了,於是我就乖乖的做起了圖。可是當我以很快的速度完成後,生哥指出了很多規範上的不足,然後他就耐心地告訴我設計的流程和不同建築種類的設計規範要求。

首先,是對建築的整個流程的了解。建築物的形成、流程如下:投資商投資--國家審核批准--設計院做出建築方案--中標--設計院進行建築設計--建設部審核批准--施工單位施工--監理進行審核--施工完成,交工--裝潢公司進行裝修--交工--由投資商和房產公司進行買賣。

整個過程中,建築的設計部分佔了相當重要的位置。所以設計的時候,每一步都要按照規定,每一步都要謹慎。設計時也有它的過程:

做方案--進行平面設計--立面,剖面設計--水電,供暖,電梯設計。

培訓完cad,生哥就開始著手培訓我模型的製作了。他先給我講述了一下做模型的基本規矩,他說,做模型的習慣是最重要的,就比如每做一類構件都得記得打塊打組,門是一類,窗是一類,樓板是一類,而且牆體是整個一體的,並且窗的玻璃和窗框也都得分別打組,以便於以後自己以及其他同事的修改。他說這很關鍵,一定不能小看,因為這不單單能減少工作量也能避免很多麻煩。

他還說,建模時不能出現斷線、斷面以及虛數等情況。說完這些要求之後,他便給了我乙個平面圖,讓我建出它的基本模型,並且告訴我一些基本技巧。雖然還是不知道該從何下手,但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經過兩天的辛苦專研,終於是把模型建出來了,這是我第一次建高層建築,看到自己的成果後,成就感是滿滿的,這也算是乙個突破吧。之後生哥又教了我一些ps的繪圖知識以及一些基本的規範。 在學習過程中,師傅和同事們都給了我莫大的幫助,教會我怎樣用快捷鍵,作圖的過程中如果使用幾個小技巧,確實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讓我在學習中少走彎路。

在以後的日子裡,進入了上班的模式,幫助別人幹點小活,也參與幾個小型的方案的設計,但是我的設計一般不被使用,因為我方案還處在現實與理想的交融處,也就是不結合實際,但是這可以鍛鍊我的思考,積累更多的經驗來為以後做鋪墊,方案的設計是乙個漫長的過程,好的方案的出爐,需要更多思考和更多的經驗做後盾的,而我是乙個剛從學校出來的學生,對一切都不是那麼的熟悉,這有從實踐中吸取經驗。

在公司裡作為乙個實習生,什麼小活都幹,可以說會有學長給你活叫你做,有時候給別人給你乙個平面圖叫你畫立面和剖面,都是設計好的,這樣的活並不簡單,也需要開發大腦資源和充分的想象力,還有要準備多次的修改,好的方案都是在多次修改中完成的,我也不例外。有時候別人給你個小區讓你用ps處理,這都是常見的事,所以學到ps也是當務之急,在這段實習的過程中,ps的水平也得到了提高,關鍵是學習和請教,不會的有高手在,大部分都是精英。在我們公司,3d是不常用的,一般做效果圖都拿到效果圖公司去做,大部分人都用sketchup來畫效果圖來表現一下,所以在這不會3d可以,但一定要會sketchup。

在實習的過程中,除了要對所學的理論知識進行實踐之外,還要學會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現實的社會中,紛繁複雜的人際利益關係就像是一張張的網,連線著這個社會中的每個人,而當你能夠把這張網不斷地進行擴張,並且保持其完好的狀態,就有在社會中立足的基礎和取得發展的機會。也許我們不必將這個關係看得太複雜和過分重要,畢竟我們才剛從學校裡走出來,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也需要一定的時間慢慢積累和沉澱。

由於這次實習時間短暫,因此並沒有多少時間讓我對設計院的同事進行詳盡的交流,一般只能夠把握在每天的吃飯過程中以聊天的方式促進了解。除此之外,在我實習的這段時間裡,每次午餐我都和同事們一起的,還有兩次聚餐和一次集體活動的機會,我也積極參加了,這多少也會增加我與同事之間的交流。能夠在短時間之內認識到了一批設計人員,相信這是我在實習中獲得的寶貴的人際關係資源;但是對於自己在交流上的不夠積極主動以及他們交流的有限性,成為了我在這次實習過程中的失敗教訓的一部分。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1 實習目的 通過在建築設計院的實習,深入了解設計院的設計風格 建築設計理念 建築行業的行業特點,並且了解設計院的工作程式以及建築師的基本工作內容和工作方法。並通過建築設計院的實習,了解建築設計相關規範,學習一定的建築設計方案圖和施工圖設計的方法和步驟,以及要求,深入了解建築設計的團隊合作精神,並努...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六 實習心得其實,四個月下來,才發現自己大學四年學的知識太少太少了,專業性的知識只接觸個皮毛,我突然發現我的未來 我的希望 我得曙光 我要努力學習,畢業前的一年內,我要大補,充實每一天,每一天都有新的收穫,每一天都有進步 在設計院這段時間,充分的讓自己了解的更多,更全面。通過與其他同事的交流,間接的...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後來我和另外兩個今年剛畢業在這裡工作的同事一起參與了關莊 歡河 葛寨的規劃設計,雖然我的規劃方案最終被改掉了,但我還是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不僅僅是對方案的優化,還有與同事之間的交流協作以及在向甲方匯報時需要注意的問題。作為一名實習生,我沒有明確跟進的專案,主要是根據同事們的工作程序做一些輔助工作,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