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2021-03-04 07:19:17 字數 3179 閱讀 7351

一、實習目的,任務:

通過設計院的實習,了解建築師的基本工作程式、工作方法、職業素質要求,畢業後能更好適應市場的發展和社會的要求,同時,也是檢驗學生在校的學習下的成果,彌補課堂學習之不足,提高綜合設計的技能,以達到專業培養的目標。

1. 了解設計院的工作程式,建築師的基本工作內容和工作方法。

2. 了解設計院不同專業相互合作方式,學習建築師的職業素質、及協調能力。

3. 結合實際工作,學習運用計算機繪圖,進行建築設計方案和建築施工圖的繪製。

二、實習內容:

1. 了解設計院的工作和程式,建築師的基本工作內容和工作方法,了解設計院的不同工種的基本工作內容和合作方式。

2. 了解有關建築設計的法規、規範、標準。結合實習工作,在實習單位的指導老師的具體安排下,學習運用計算機繪圖,進行建築設計方案或建築施工圖的繪製。

3.指導老師檢查指導實習工作。

三、實習日期:

2014——2014學年第二學期教學周1—17周。

四、實習地點、單位:

地點:河南省鄭州市金水路102號

單位:河南省建設工程設計有限責任公司

五、實習經過:

學校為了學生以後能夠更好更快的適應自己的工作,所以大四下學期給我們安排了為期一學期的設計院實習,我有幸來到河南省建設工程設計****設計院實習,在為期三個多月之久的實習期裡,我初步了解了建築這個行業,同時,對具體設計流程,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以及效果圖的要求規範都有了更深層的體會,空間概念也逐漸明晰,對未來有了新的定位,使自己對以後的工作有了新的認識。

由於提前沒有找好設計院,結果到三月初才找到合適的設計院去實習。剛到單位的第一天,心中充滿了莫名的激動,對於全新的環境,全新的生活方式,心中同樣難免有些緊張,但對接下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不要把自己當成是實習生,自己就是來工作的,一定行。這是我人生中又乙個新的轉折,同樣是自己邁入社會的第一步,要對自己有信心,永遠不要服輸。

在接下來的半個多月裡,我都沒有做什麼實質性的工作,每天就是描描施工圖,用ps填填色塊,看書什麼的。也許你會說不就是畫施工圖嗎,沒什麼好學的啊,很簡單啊!但如果你真的這樣認為你就錯了,施工圖就是你作圖的基礎,從描施工圖的過程中不僅僅只是提公升了你的cad的操作熟練程度,而且你在不知不覺中就會養成一種屬於你自己的作圖習慣,還有就是你會了解到一些你平時做土過程中從來都不會注意到的細節問題,賤賤的那些東西就會深入到你的腦海中,成為你的知識海洋的一部分。

描不同的圖就會有不同的收穫,在作圖中不斷的思考,不同型別的圖有不同的規範要求,如果不懂的也可以去查書,問一問總共和同事,這要遠比自己死記硬背來得快,記憶的更加深刻。

在這裡,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師傅,都有著豐富的工作經驗何在工作中積累的大量的知識,平時沒事的時候多與他們交流,不懂的就去問,當然了,在他們忙的時候就不要去打擾他們了,這使我獲得知識非常的快,並且使得我更快的掌握了一些規範性的要求,以及作圖的一些小技巧。書本同樣是自己的師傅,空閒我會去多看看書,看一些建築學的雜誌,了解一下建築學的發展,偶爾會找一些建築和同事交流一下,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並且從別人的觀點中吸取精華,成為自己的東西,真正的設計不是別人告訴你的,而是靠自己的領悟,就像一句諺語說的那樣「**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而這些東西就是在書本中,還有就是在不斷地與人交流和請教中獲得的。所以說學會交流是多麼的重要。

在真正接觸施工圖的時候,自己了解到了建築行業的大致工作流程:

投資商投資—國家審核批准--設計院做出建築方案--中標--設計院進行建築設計(包括建築物正,立,剖面,水電,供暖的設計)--建設部審核批准--施工單位施工--監理進行審核--施工完成,交工--裝潢公司進行裝修--交工--由投資商和房產公司進行買賣

整個過程中,建築的設計部分佔了相當重要的位置。所以設計的時候,每一步都要按照規定,每一步都要謹慎。設計時也有它的過程:

做方案(必須符合結構要求)--進行平面設計(設計的同時,由結構師就行調整,平面做法應符合結構要求,調整的同時,結構師進行結構設計,兩者屬於同步進行,同步完成)--立面,剖面設計--水電,供暖,電梯設計

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自己接觸到了關於方案設計的一些東西,總工為了使我能更好的達到實習的目的,特意讓我跟著專案走,雖說不會用到我的方案,但是也會對我進行指導,並且讓我承擔一部分比較容易的任務。真正到了做方案時才發現,原來沒那麼簡單,每一部分一環套一環,限制性頗多,不是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的,還要考慮到在學校時從來都不需要考慮的造價與經濟問題,看到總工對方案清晰的思路,周到的考慮,瞬間感覺自己真的很嫩,差的真的好多好多,在心中大聲的對自己說一句「要加油了!少年!

」這次設計院實習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整整乙個學期的時間,但是在這裡的感覺跟學校裡的感覺完全不一樣,感覺每天都很充實,每天都能學到許多東西,而且在這裡工作大家都很專注,因為這是在工作,為了自己,為了家人,養家餬口,再加上建築是乙個嚴謹的行業,容不得有半點馬虎,一旦出現一點小問題就會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改圖,不斷的改圖,這是工作中單位裡最不願意聽到的乙個詞,每次要改圖就意味著整個辦公室幾天甚至更長的時間就白白浪費了。

在實習的過程中,除了要對所學的理論知識進行實踐之外,還要學會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現實的社會中,紛繁複雜的人際利益關係就像是一張張的網,連線著這個社會中的每個人,而當你能夠把這張網不斷地進行擴張,並且保持其完好的狀態,就有了在社會中立足的基礎和取得發展的機會。

我熱愛建築,喜歡建築學,人生能以自己喜歡的事情作為自己的工作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在這條路上堅持走下去,永不放棄,永不服輸,加油!

六、實習心得

在這幾個月的實習期間,自己內心感觸頗多。

從工作中發現,自己在學校學到的知識真的很少很少,無論是做什麼任務,自己幾乎都是從零開始。設計院的工作完全和學校中的學習不一樣,沒有像學校裡那麼隨意,怎麼做都行,而是什麼設計都要嚴格按照規範來做,而且還會受到外界各種因素的影響,就比如說當你做好的方案被甲方送回來要求改時,你就必須要改,無論你的方案自我感覺多好,當你說服不了他們時就必須改。

而且設計院的工作不是在大學裡想象的那麼美好,做設計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相當一部分畢業後每天只是重複的做著枯燥無味的施工圖,而且也了解到行業中的競爭是多麼的殘酷,使自己對於建築學這個行業有了新的定義。

當然,在實習期間,使自己學到了許多知識,了解到更多在學校接觸不到的東西,大致了解到了一些設計的思路與方向,以及一些常用到的規範與控規方面的內容,使自己對於施工圖的要求也有了大致的了解。而且從此次實習中知道了自己在一些方面的不足,尤其是軟體與良好的設計習慣方面的欠缺,使自己找到了接下來要努力的方向。

總體來說,對於本次實習還是比較滿意的,可以說這次實習也是以後工作的第一次前瞻,使自己提前感受到了工作的氣息,也是自己了解到了現在存在的不足之處,為以後更好更快的融入工作提供了的幫助,讓自己這只青蛙跳出了井底,走進了這廣闊的建築大世界。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1 實習目的 通過在建築設計院的實習,深入了解設計院的設計風格 建築設計理念 建築行業的行業特點,並且了解設計院的工作程式以及建築師的基本工作內容和工作方法。並通過建築設計院的實習,了解建築設計相關規範,學習一定的建築設計方案圖和施工圖設計的方法和步驟,以及要求,深入了解建築設計的團隊合作精神,並努...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六 實習心得其實,四個月下來,才發現自己大學四年學的知識太少太少了,專業性的知識只接觸個皮毛,我突然發現我的未來 我的希望 我得曙光 我要努力學習,畢業前的一年內,我要大補,充實每一天,每一天都有新的收穫,每一天都有進步 在設計院這段時間,充分的讓自己了解的更多,更全面。通過與其他同事的交流,間接的...

建築設計院實習報告

後來我和另外兩個今年剛畢業在這裡工作的同事一起參與了關莊 歡河 葛寨的規劃設計,雖然我的規劃方案最終被改掉了,但我還是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不僅僅是對方案的優化,還有與同事之間的交流協作以及在向甲方匯報時需要注意的問題。作為一名實習生,我沒有明確跟進的專案,主要是根據同事們的工作程序做一些輔助工作,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