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本體扣蓋方案

2021-09-21 12:37:00 字數 5091 閱讀 5271

5.3.1 汽輪發電機基礎沉降或不均勻沉降均在標準允許範圍內,並不會由此導致汽輪機的中心、水平和揚度發生變化;

5.3. 2 汽缸扣蓋前應完成的安裝調整工作已全部結束,已經試扣大蓋檢查並驗收合格 ;

5.3.3 全部檢修、安裝、除錯、檢測試驗等的記錄及報告齊全、完整、準確,並已全部驗收簽證;

5.3.4 合實缸情況下轉子軸向推拉檢查完畢並符合規定;

5.3.5 運轉層汽機扣大蓋工作範圍內的孔洞、溝道已封閉或臨時封閉。欄杆齊全、可靠,工作環境條件能保證扣大蓋工作順利、有序、安全的進行;

5.3.6 橋式起重機等吊裝機械完好,能保證安全、順利吊裝;

5.3.7 乾燥、清潔的壓縮空氣氣源能可靠供給。所用工器具和有效量具等準備齊全;

5.3.8 裝置監造報告已提出,所有不合格項已處理完畢並合格;

5.3.9 與汽缸相連線的有關熱力管道接到第乙個固定支架處;

5.3.10 彈性機座的基礎,彈簧按廠家要求調整完;

5.3.11扣大蓋施工技術、安全、職業環境健康已交底。

軸承清理汽缸清理隔板套、噴嘴組、隔板清理安裝前、後軸承就位轉子清理就位上部隔板套、隔板安裝隔板套、隔板中分面螺栓緊固上缸清理就位

汽缸中分面螺栓緊固扣蓋完畢

7.1扣蓋過程

7.1.1用乾淨抹布擦拭汽缸及軸承座的內表面,並用壓縮空氣吹淨,吹掃時應拆除汽缸內的各種臨時堵頭。用麵粉團粘去塵垢,並仔細檢查噴嘴所有的槽、疏水孔,各儀表孔應暢通無雜物。

7.1.2檢查清掃結束後,在汽缸內隔板窪窩、軸封套窪窩以及隔板汽封套表面,用黑鉛粉擦拭。

7.1.3逐個清理各級隔板套、噴嘴組,並安裝就位。

7.1.4逐個清理各級隔板並安裝就位。

7.1.5汽缸下半所有零部件安裝完後,清掃前、後軸承下半並就位。

7.1.6連線旋轉隔板支架,轉動應靈活自如,做好全開全關時支架位置標記。

7.1.7吊入汽輪機轉子,轉子用32/5t行車起吊,用壓縮空氣將轉子表面清掃乾淨,軸頸兩端用框式水平校平,轉子向汽缸降落時,勿使零件接觸或碰動。

7.1.8轉子吊裝完後,應吊裝缸內上半部套(隔板、汽封),用抹布將汽缸法蘭面擦拭乾淨,用細銼刀將法蘭結合面邊緣的毛刺清除,並用壓縮空氣吹掃乾淨。

7.1.9依次將隔板套、汽封套、隔板、噴嘴組上半吊入。

7.1.10缸內部套扣完後,緊好螺栓後應盤動轉子聽取有無摩擦聲。

7.1.11裝上導桿並塗上潤滑油,將大蓋吊起,大蓋吊起時,應檢查汽缸水平度,誤差要求不大於0.3mm/m。

7.1.12行車行至汽缸正上方,調整好行車位置,緩慢降落直至導桿進入上缸孔內,如發現卡澀現象,應停止下降,檢查原因並清除,然後再繼續下降。

扣缸程式中應注意汽缸就位時下落平穩,若發現卡澀現象,應立即停止下落,並檢查原因進行處理直至消除為止。當下降至一定高度時,用木塊墊在四角上,在下缸中分面上均勻塗上一層mfz-2汽缸密封脂,密封脂厚度約0.5mm,取掉四角木塊,然後將大蓋緩慢落下。

7.1.13至此,汽輪機扣蓋完畢。

7.2扣蓋時注意事項:

7.2.1扣大蓋所需的裝置零部件,應預先進行清點檢查,無短缺或不合格的情況,並按一定的次序放置整齊,把臨時部件扣蓋時應予以拆除,如頂絲等。

7.2.2施工用的工具和器具應仔細檢查清點和登記,扣完大蓋後應再次清點,不得遺失。

7.2.3 汽缸內各部件及其空隙必須仔細檢查並用壓縮空氣吹掃,確保內部清潔無雜物、結合面光潔、各孔洞通道部分應暢通,需堵塞隔絕部分應堵死;

7.2.4 對汽缸的各個零部件的結合部位,都必須塗敷規定的或適當的塗料;內缸、外缸水平接合面處塗mfz-2型密封脂。

7.2.5 汽缸內在執行中可能鬆脫的部件,扣缸前應最後鎖緊,對於執行中可能鬆脫的無用部件,如防脫螺栓等應予拆掉;

7.2.6吊裝上缸時,應用精密水平儀監視汽缸水平結合面,使之與下缸的水平揚度相適應,安放時應裝好塗油的導桿,下降時應隨時檢查,不得有不均勻的下落和卡住現象;

7.2.7汽缸水平結合面上的mfz-2型密封脂塗料,應在上缸扣至接近下缸時塗抹,此時應將上缸臨時支墊好,確保安全,塗料應勻薄, 厚度一般為0.50mm左右;

7.2.8在上下缸水平結合面即將閉合而吊索尚未放鬆時,應將定位銷打入汽缸銷孔;

7.2.9扣大蓋工作從吊裝第乙個部件開始至上缸就位,全部工作應連續進行, 不得中斷,雙層結構的汽缸應進行到外上缸扣完為止;

7.2.10扣蓋完畢後應盤動轉子傾聽,汽缸內部應無摩擦音響。

7.2.11扣蓋前的檢查、封閉應符合下列要求:

7.2.11.1扣蓋前的最後封閉必須指定專人檢查,確信無任何雜物後才准封閉,必要時應按規定會同有關人員檢查簽證;

7.2.11.2進入汽缸內部清理和檢查的人員,應穿乾淨無鈕扣和衣袋的專用工作服,鞋底無鐵釘並應擦淨,嚴禁汽缸內部掉進雜物。

7.2.11.3無論正式或臨時封閉都必須採用明顯外露的方法,禁止用棉紗、破布或紙團等塞入開口部位。封閉應牢固嚴密。

7.4汽缸扣大蓋前應複查下列專案並符合要求:

7.4.1汽缸及轉子軸頸的水平和揚度;

7.4.2隔板有關間隙;

7.4.3汽輪機轉子在汽封窪窩和軸承座油檔窪窩中心;

7.4.4汽缸水平結合面間隙;

7.4.5汽封及通流部分間隙;

7.4.6推力軸承間隙;

7.4.7汽-發轉子聯軸器中心複查;

7.4.8缸內各疏水管及隔熱罩安裝完畢;

7.4.9汽缸介面臨時封閉;

7.5汽缸水平結合面螺栓的冷緊應遵守下列規定:

7.5.1冷緊順序一般應從汽缸中部開始,按左右對稱分幾遍進行緊固。

對所有螺栓每一遍的緊固程度應相等,冷緊後汽缸水平結合面應嚴密結合,前後軸封處上下汽缸不得錯口,冷緊力矩一般為100-150kg·m(小值用於直徑較小的螺栓);

7.5.2冷緊時一般不允許用大錘等進行敲擊,可用扳手加套管延長力臂或用電動、氣動、液壓工具緊固。

7.6汽輪機扣大蓋前應完成下列各項工作並應符合要求,且具備規定的安裝記錄或簽證書:

7.6.1墊鐵裝齊,地腳螺栓緊固;

7.6.2台板縱橫滑銷、汽缸立銷和貓爪橫銷最終間隙的測定;

7.6.3汽缸水平結合面間隙的測定;

7.6.4汽缸的水平揚度及汽輪機轉子的軸頸揚度,包括凝汽器與汽缸連線後的轉子揚度測定;

7.6.5汽輪機轉子在汽封或油擋窪窩處的中心位置確定,及各轉子聯軸器找中心的最終測定;

7.6.6隔板找中心;

7.6.7汽封及通流部分間隙的測定;

7.6.8推力軸承間隙的調整與測定;

7.6.9汽缸內可拆卸零件的光譜複查;

7.6.10汽缸內零部件缺陷的消除;

7.6.11汽缸內部、管段內部以及蒸汽室內部的徹底清理,管段、儀表插座和堵頭的封閉。

7.7 扣蓋前應提供的技術檔案、資料和安裝記錄

7.7.1.2 汽輪機扣蓋技術措施(或作業指導書)及組織措施。

7.7.1.3 監造檢驗報告及簽證。

7.7.1.4 汽缸內部合金鋼零部件及管材光譜複查報告。

7.7.1.5 高溫緊韌體硬度複測、光譜複查報告。

7.7.1.6 轉子葉片頻率複測及外觀複查報告。

7.7.1.7 轉子、汽缸、隔板及噴嘴等重要部件出廠材質檢驗及探傷報告。

7.7.1.8 轉子出廠超速試驗及高速動平衡報告。

7.7.1.9 製造廠出廠質檢報告及質保書。

7.7.1.10 設計、裝置、標準變更簽證記錄或協議檔案。

7.7.2 應提供的安裝記錄:

7.7.2.1 裝置開箱檢驗報告及簽證。

7.7.2.2缺陷情況記錄及處理簽證。

7.7.2.3 裝置汽輪發電機組基礎交接驗收記錄。

7.7.2.4 基礎沉降記錄。

7.7.2.5 汽缸、軸承座底部支承安裝記錄。

7.7.2.6 汽缸、軸承座與台板間接觸記錄。

7.7.2.7 汽缸、軸承座清理、檢查(含滲油試驗)記錄。

7.7.2.8 汽缸、軸承座水平度、揚度及軸頸揚度記錄。

7.7.2.9 各滑銷、貓爪、地腳螺栓間隙記錄。

7.7.2.10 汽缸法蘭結合面間隙記錄。

7.7.2.11 汽缸負荷分配記錄。

7.7.2.12 汽機轉子對汽缸汽封(油擋)窪窩中心記錄。

7.7.2.13 轉子軸頸橢圓度和不柱度記錄。

7.7.2.14 轉子彎曲記錄。

7.7.2.15 轉子推力盤端麵瓢偏記錄。

7.7.2.16 轉子對輪晃度及端麵瓢偏記錄。

7.7.2.17 轉子靠背輪找中心記錄。

7.7.2.18 轉子軸向定位記錄。

7.7.2.19 軸瓦安裝記錄。

7.7.2.20 靜葉持環(或隔板)安裝記錄。

7.7.2.21 汽封及通流間隙記錄。

7.7.2.22 汽缸通流軸向最小間隙記錄。

7.7.2.23 推力瓦安裝記錄。

7.7.2.24低壓缸與冷凝器連線記錄。

7.7.2.25汽缸內部保護裝置及監測元件校驗記錄。

7.7.2.26各分項工程施工驗收簽證記錄。

8、工藝質量標準及驗收級別

8.1嚴格執行《火電工程汽機扣大蓋前監督檢查大綱》(汽機篇 2023年版)的要求;

8.2嚴格執行《電力建設及驗收技術規範》(汽輪機組篇 d5011-92)的有關要求;

8.3驗收級別為四級驗收;

分段工程質量檢驗評定表

10.1所有計量器具均在有效期內;

10.2所有工機具均在完好無損,安全可靠;

11.1安全措施

11.1施工前,要求對行車的各個機構進行檢修維護,保證執行處於良好狀態;

11.2起重人員檢查鋼絲繩及吊具是否完好無損,確保足夠的安全係數;

11.3作業區域拉上警戒線,無關人員禁止入內;

11.4起吊的重物下面嚴禁站人,行車起吊物品移動時,要求拉響警鈴;

11.5氧氣瓶及乙炔瓶之間要求保持規定的間距,並且要求擺放在合適的位置;

11.6正確使用電動工具,線盤上應有合格的漏電保護裝置;

11.7起重指揮要求設專人指揮;

11.8滅火器材應放在易於取放的位置;

11.9如必須在起吊的重物下作業時,應採取安全措施(如加臨時支撐);

11.10上缸的人員必須著專用服裝。

11.2職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

工程開工前,全員進行**安全教育,通過考試合格的人員才可以上崗,考試不合格的要加強安全教育或者責令其退廠。參加安裝的人員必須進行安全教育,並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實現安全教育、安全施工要進行臺帳式正規化的管理,專案部建立正規的臺帳。

汽輪機扣蓋申請

晉煤金石化工制氨及硝銨工程2 25mw汽輪發電機組 1 汽輪機扣缸前質量監督監檢匯報 晉煤金石化工投資集團 二零一一年五月 晉煤金石化工制氨及硝銨工程2 25mw汽輪發電機組 1 汽輪機扣缸前質量監督監檢匯報 山西省工業裝置安裝公司金石專案部 各位領導 各位專家 首先我代表山西省工業裝置安裝公司金石...

汽輪機本體安裝方案

2 135mw機組擴建工程 1標部分 批准日期 審核日期 編制日期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 dl 5011 92汽輪機機組篇 東方汽輪廠n135 13.2 535 535 92型汽輪機 本體安裝維護說明書 東方汽輪廠相關圖紙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 安全生產工作規定 安全生產監督規定 電力建設安全...

汽輪機本體安裝施工方案

目錄 單軸 三缸兩排氣的汽輪機組,其型號為czk100 8.83 4.5。該機組按照 以熱定電 的原則,結合國內外先進的設計經驗進行重新設計,通流結構階於反動式與衝動式透平之間,級數少,效率高,整鍛轉子高壓通流反向布置,中壓通流正向布置,低壓通流為對稱布置,軸向推力自平衡 採用多層缸結構,通流部分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