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扣蓋前監督檢查前匯報材料

2023-02-09 13:57:02 字數 3843 閱讀 7158

江蘇華電句容二期(2×1000mw)擴建工程

3號機組汽輪機扣蓋前監督檢查

匯報材料

中國能建江蘇電建一公司鎮江分公司

二о一八年四月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

首先,我代表中國能建江蘇電建一公司鎮江分公司全體員工,對各位領導、各位專家蒞臨現場進行3號機組汽輪機扣蓋前的質量監督檢查表示熱烈的歡迎!

我公司承建的江蘇華電句容二期(2×1000mw)擴建工程a標段自開工以來,在業主的組織、協調下,在巨集源監理的監督、幫助下,在設計院、製造廠等各方支援和配合下,通過科學管理、精細施工,工程質量一直處於受控狀態,目前3號機組汽輪機已具備扣蓋前質量監督檢查的條件。

下面,我就相關施工情況向各位領導、專家作簡要匯報。

一、工程概況

江蘇華電句容二期(2×1000mw)擴建工程3號機組汽輪機是由上海電氣集團生產的超超臨界、二次中間再熱、單軸、五缸四排汽、十級回熱抽汽、雙背壓、凝汽式汽輪機。n1000-31/600/620/620汽輪機安裝位置為汽機房17公尺層運轉平台,汽輪機機組中心線標高為18公尺。汽輪發電機縱向中心線離主廠房a2軸線距離為2公尺。

超高壓缸、高壓缸、中壓缸、低壓內缸與隔板持環之間縱橫銷為製造廠廠內組裝,其餘為散件供貨。

該型汽輪機採用超高壓缸、高壓缸、中壓缸和兩隻低壓缸單軸串聯布置。除超高壓轉子由兩隻徑向軸承支承外,高壓、中壓轉子和兩根低壓轉子均採用單軸承支承方式,結構緊湊,並能減少基礎變形對軸承載荷及軸系對中的影響,機組總長約35公尺。

軸承座採用落地式布置方式。超高壓缸、高壓缸、中壓缸採用傳統方式支承,由其貓爪支承在汽缸前後的2個軸承座上;而低壓外缸直接座落在凝汽器頸部,低壓內缸通過貓爪及支架直接座落在低壓缸軸承兩側貓爪上,內外缸之間由膨脹節密封連線。超高壓缸採用單流程雙層缸設計:

外缸為桶形,前後兩段用螺栓連線,內缸為垂直縱向平分面結構。高壓缸、中壓缸採用雙流程雙層缸設計。膨脹系統設計具有獨特的技術風格:

機組的絕對死點及相對死點均設在超高、高壓之間的推力軸承處,整個軸系以此為死點向兩端膨脹,低壓內缸也通過汽缸之間的推拉裝置而向後膨脹。主汽門及再熱汽門均布置於汽缸兩側,與汽缸直接連線,無導汽管。

#2軸承座位於超高壓缸和高壓缸之間,是整台機組滑銷系統的死點。在#2軸承座內裝有徑向推力聯合軸承。因此,整個軸系是以此為死點向兩頭膨脹;而超高壓缸和高壓缸的貓爪在#2軸承座處也是固定的。

因此,超高壓外缸受熱後也是以#2軸承座為死點向機頭方向膨脹。而高壓外缸與高壓轉子的溫差遠遠小於低壓外缸與低壓轉子的溫差。因此,這樣的滑銷系統在執行中通流部分動靜之間的差脹比較小,有利於機組快速啟動。

#1軸承座前端部位裝有液壓盤車裝置,其設計壓力為250bar,盤車速度為45~ 60r/min;#4軸承座上裝有手動盤車裝置。除#2軸承座外,其它軸承座內都裝有抬軸架,便於施工,#2軸承座的抬軸架安裝在軸承座外的底板上,用螺栓固定,易於拆卸。汽缸與軸承座均為無台板、無墊鐵施工,軸承座標高及水平通過底部螺栓進行調整,調整結束後進行灌漿並按照圖紙要求緊固地腳螺栓。

主要裝置重量如下:

二、主要施工進度情況

#3機組汽輪機安裝主要施工進度情況如下:

三、工程質量管理

在3號機組汽輪機安裝過程中,分公司始終以「追求卓越、鑄就經典,再創國優金獎」為建設目標,以精細化管理、潔淨化施工和過程創優為手段,工程質量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1、質量管理策劃

本工程自進場後,建立健全了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質量管理組織機構,業務上接受業主、監理的監督及公司本部的管理;分公司質量檢驗科為主管質量檢驗的職能部室,配備各專業專職質檢員,各工地設專職質檢員,施工班組設兼職質檢員形成質檢網路。

分公司組織編制出版了《鎮江分公司工程管理制度彙編》、《a標段施工組織設計》、《汽機專業施工組織設計》、《a標工程達標創優實施細則》、《汽輪發電機組油系統潔淨化安裝》、《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等一系列質量管理檔案。

創優實施細則施工組織設計

綠色施工實施方案計量器具報審

2、質量管理理念宣貫

在質量管理工作中,通過加大宣傳和培訓,提高各級人員的質量意識和施工技能。通過月度質量例會、專業周例會、站班會等形式進行規程規範、強制性條文、精細化管理、達標創優細則等的宣貫培訓。規定了各級人員的職責,將質量責任落實到全體員工。

明確了質量檢驗、隱蔽工程檢查驗收、中間交付安裝驗收、竣工驗收等工作的組織實施程式和要求,認真做好自檢、互檢和專檢工作。充分體現了「三全」(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質量管理理念。

每週例會質量宣貫每日站班會質量宣貫

3、強化技術管理,嚴格執行強制性條文

分公司加大技術管理力度,做到技術先行。技術人員超前做好施工圖紙會審工作,精心編制作業指導書,優化技術方案,認真執行安全技術交底制度。

計量器具實行動態管理,及時報審,每月更新台賬。截止2023年3月,汽機專業共有47件計量器具正在使用,全部校驗合格並在有效期內。

汽機房橋式起重機(型號為qdxx130/25-29.35 a3)於2023年11月通過江蘇省特種裝置安全監督檢驗研究院的安裝監檢,取得句容市行政審批局頒發的特種裝置使用登記證。

在工程建設過程中,認真貫徹「強制性條文」的實施和檢查工作。編制了《強制性條文實施細則》並進行了培訓,施工過程中執行「強制性條文」的各項規定並開展檢查,對查出的問題及時整改閉環,有力促進了強制條文的貫徹與執行。

發電機穿轉子前現場交底強制性條文實施細則

4、加強過程控制,嚴格質量驗收制度

嚴格執行質量驗收程式和評定標準,《汽機專業工程質量驗評專案劃分表》在施工過程中運作正常,嚴格按專案劃分表進行各級質量驗收,並在施工中嚴格執行相應的規程規範、技術檔案等,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提出,立即整改,有效地保證了工程質量。在汽輪機本體安裝中,重點對合金鋼部件進行光譜複查,仔細對本體裝置進行檢查清理,並及時做好相應的簽證工作。

低壓外缸中分面找平端部汽封測量

軸瓦進行著色試驗軸系找中心

汽封及圍帶間隙測量轉子揚度測量

5、紮實開展精細化管理、潔淨化施工工作

分公司按照建設單位《精細化施工管理制度》和《潔淨化施工管理制度》的要求編制了各專業精細化、潔淨化施工措施,報監理單位和建設單位審批後實施。

在施工過程中盡可能採用成熟有效的潔淨化安裝工藝和方法,同時也結合一些新技術、新工藝,在報批監理、業主後實施,各級管理人員堅持深入施工現場加強對工藝質量的巡檢,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必要時下發整改通知單限期整改,並實施跟蹤驗收,使安裝質量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低壓缸轉子認真清理超高壓汽門仔細清理、檢查

6、金屬監督及無損檢測管理

3號汽輪機安裝過程中的金屬試驗及無損檢測工作委託江蘇江南檢測****進行,該公司先後取得了國家質檢總局特種裝置檢驗檢測機構核准證書。該公司句容現場專案部通過了電力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總站的現場試驗室認可,取得了現場型檢測試驗機構能力認定證書。

合金部件進行光譜複查

四、工程質量檢驗情況

1、3號汽機本體安裝至扣蓋前,共完成分部1個,分項9項,檢驗批專案29項,驗收合格率 100%;安裝記錄90項,隱蔽工程簽證5項,驗收合格率100%。

2、裝置缺陷及處理情況

我公司在施工過程中認真做好裝置開箱檢查工作,盡早發現問題提前反映,加強與製造廠現場工代的聯絡,安裝中發現問題後及時把資訊反饋給工代、監理及業主,及時聯絡解決;積極配合進行現場修改和缺陷處理。

#3機汽輪機本體安裝至今發生的裝置缺陷通知單4份,均已全部處理完畢並實行了閉環。

低壓缸端部汽封間隙缺陷單缺陷處理報驗單

低壓缸汽封間隙缺陷單缺陷處理報驗單

軸瓦裝置缺陷單缺陷處理報驗單

螺栓裝置缺陷單缺陷處理報驗單

五、自檢及整改情況

依據《火力發電工程質量監督檢查大綱》的要求,我公司於2023年03月17日-18日組織了對質量行為和實體質量的自查工作。共發現問題2條,均已閉環。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本次檢查必將對提公升工程質量起到極大的推動和促進作用,懇請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多提寶貴意見, 以改進我們的工作。

最後,祝各位領導、各位專家身體健康,工作愉快,並預祝3號機組汽輪機扣蓋前監督檢查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汽輪機扣蓋申請

晉煤金石化工制氨及硝銨工程2 25mw汽輪發電機組 1 汽輪機扣缸前質量監督監檢匯報 晉煤金石化工投資集團 二零一一年五月 晉煤金石化工制氨及硝銨工程2 25mw汽輪發電機組 1 汽輪機扣缸前質量監督監檢匯報 山西省工業裝置安裝公司金石專案部 各位領導 各位專家 首先我代表山西省工業裝置安裝公司金石...

汽輪機本體扣蓋方案

5.3.1 汽輪發電機基礎沉降或不均勻沉降均在標準允許範圍內,並不會由此導致汽輪機的中心 水平和揚度發生變化 5.3.2 汽缸扣蓋前應完成的安裝調整工作已全部結束,已經試扣大蓋檢查並驗收合格 5.3.3 全部檢修 安裝 除錯 檢測試驗等的記錄及報告齊全 完整 準確,並已全部驗收簽證 5.3.4 合實...

汽機扣蓋前監檢匯報 阜新專案部

遼寧大唐國際阜新煤製天然氣專案動力車間工程 3 機組汽輪機扣蓋前監檢匯報 中國能源東北電力第一工程公司阜新專案部 二零一三年五月十五日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專家 大家好!隨著3 機組汽輪機試扣工作的結束,我們在此欣喜地迎來了省質量監督檢查組的到來。首先,我代表東電四公司阜新專案經理部,向參加本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