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總結 如何提高教師科研創新能力

2021-09-21 05:34:42 字數 2040 閱讀 1379

武漢市蔡甸區新農中學

教師具備教育科研創新能力不僅可以豐富和發展教育理論,更是時代對廣大教師的要求。為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社會對教師的素質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的教師必須是科研型的教師,必須具備高水平的教育科研創新能力,否則無法實施這個變革。

教師勞動的物件是活生生的人,是具有各種獨特品質的社會成員。他們有著不同的經歷,不同的興趣、愛好,不同的稟賦、能力,不同的氣質、性格,不同的意志、情感,不同的思想、行為,而且他們又是處在不斷發展變化之中的。由於教育物件的年齡特徵不同、性格特點各異、家庭環境不一樣,個性心理品質千差萬別,且極不穩定,不斷變化,每個學生就是乙個特殊的世界,對他們不可能像生產物質產品那樣按固定的工藝流程、統一的型號來鑄造。

受教育者不僅是教育的客體和物件,而且可以通過教育和自我教育轉化成為教育的主體,既是教的客體,又是學的主體。他們在接受教師影響的同時也影響著教師,影響著整個教育過程。任何教育活動都不是教師的單向作用,而是師生之間的雙向作用。

教師從事的教育和教學活動,只有得到受教育者的良好配合才能產生效益。因此,教師在教育活動中只有不斷地探索學生身心發展的規律和教育教學規律,科學地、靈活地運用教育理論,因人、因時、因地進行創造性的勞動,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教學效果。這種創造性的作用並不在於對未知領域的探索和發現,而在於創造性地運用教育、教學規律,在複雜多變的教育情境中塑造發展中的人。

這一切都需要我們教師不斷提高科研創新能力。

那麼,該如何提高教師科研創新能力呢?

一、教師科研能力提高的途徑

1、提高教師科研能力的前提

(1)樹立和增強從事科研的意識和自覺性。

(2)要注意學習,用於實踐。

(3)要努力掌握從事教育科研的基本方法。

(4)要創設教育科研的氛圍

2、培養與提高教師教育科研能力的方法

(1)多看。多看是提高教師教研能力的主要方法之一,只要通過不斷的學習才不會被飛速發展的社會所淘汰,終身教育的目的就是為我提供學習的機會。多看一些與本學科相關的學刊,通過多學科新理論,新技術的移植轉換成本學科的新成果。

多看本學科有關的專著,教材,因為這些教材和專著具有指導作用。

(2)多談。多談是一種簡捷、快速獲取資訊的好方法,多與優秀的中高階教師、學者交談有利於自身的提高,他們的經驗豐富,科研造詣較深,善於把握方向,能全面地看問題。

(3)多聽。參與教研活動是提高教師科研能力的有效途徑之一。

(4)多想。通過聽、看、談,不斷積累知識,儲存資訊,通過一事一議,運用聯想,假想,反思,質疑,發現問題。並以此展開思路,進行分析、歸納、綜合。

(5)多記。多記就是把我們看過、聽過、談過、想過的事情用腦子記下來,還要養成記筆記的習慣,不論參加什麼樣的會議,都要認真記筆記,要把平時看到、聽到,認為較好的一些想法分門別類地記到筆記本上,以便隨時查閱,防止遺忘,對近期已確定的課題,要注意收集資料,這樣做有利於集中攻關,完成課題。

(6)多寫。**的撰寫是衡量教師學術水平的標誌,也是科研能力的表現形式。作為新世紀的教師一定養成多寫多練的習慣。

二、教師創新意識的培養

1、教師要樹立強烈的創新意識。

教師要充分認識到創造性人才的培養對於民族未來的重要性,辯證地認識素質教育既不是完全否定應試教育,應試教育可選拔一大批高層次的創造性人才,又不是培養全能全優的教育,全優全能是違背教學實際和教學規律的,是不可能實現的,而是依據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讓他們人人有個性,個個有特長,能進行創造性思維,有創造的潛能。教師的教育也應把知識傳授的過程改為思維訓練的過程、潛能開發的過程。對創造性人才有辯證的科學的認定方法,不要片面地認為培養創造性人才就是培養諾貝爾獎得主,就是從事高科技研究,而要致力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創造能力。

2、教師要不斷充實自己。

教師首先要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不斷充實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現代科技的飛速發展,大量的新知不斷湧現,教師不應僅滿足於師範教育所學的知識,而應對新知有「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意識,有獲取新知識的能力,站到新知識的前沿強化專業知識。

3、教師要善於運用現代化輔助教學手段。

現代化教育技術裝備飛速發展,嚴重衝擊了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乙個國家,乙個地區,乃至一所學校如果率先使網路技術真正跟教育結合起來,可以使教育處於領先地位,對學生未來工作與學習的創造性必將產生重大的影響。

如何提高教師培訓的質量

學習是人類認識自然和社會 不斷完善和發展自我的必由之路。教師只有不斷學習,才能獲得新知,增長才幹,跟上時代。為幫助教師搭建學習和交流的平台,促進教師專業更快地成長,學校組織部分教師進行國本培訓活動。教師只有珍惜繼續教育和培訓的機會,才能自我更新,才能不斷進步。本次培訓活動有理論學習,結合鮮活的案例,...

創新補充機制加大培訓力度提高教師待遇

江西農村中小學教師素質不斷提高 本報訊 記者徐光明 如今,走進江西省農村學校,映入眼簾的不僅有日益完善的教學設施,更令人欣喜的是,一支朝氣蓬勃的教師隊伍安心農村教書育人,為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默默耕耘。地處山區 庫區的萬安縣在按省定配編標準的基礎上,對農村山區 庫區學校提高了3.5 的編制配備,村級...

如何提高教師教研能力

答 學校發展的核心是教育教學質量,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的關鍵是教師,教師提公升的關鍵是教師的專業水平和教學能力的提高,沒有教師的發展,一定沒有學生的發展,在實踐中,我們一般通過四種途徑來提高教師的專業水平和教學能力。一 培訓 由於知識的不斷更新和學生的不斷變化,因此無論原來教師的學業水平如何,都需要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