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衡水二中有感

2021-09-20 20:54:14 字數 1226 閱讀 7411

廣平明德小學張繼紅

很榮幸能這次衡水二中之行,我感受頗深。那安靜的校園、朗朗的讀書聲、匆忙的腳步聲、心無旁騖的學習、超常的付出、昂揚的鬥志讓我感動,尤其是跑早操,那整齊的步伐,鏗鏘有力;巨集亮的口號,響徹天空,不愧是「天下第一操」。

衡水二中將中考成績平平的學生送入了全國眾多重點大學,實現了「低進優出」,這是教育史上的奇蹟。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衡水二中的許多成功之處值得我們學校借鑑。

1、學生管理,嚴抓不懈。

衡水二中抓養成教育細緻到位。從學生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行為習慣、品德習慣入手,通過行為訓練、榜樣示範、個案研究、感情薰陶等多種方法進行培養,有要求有檢查有反饋,全員參與,動靜結合,無縫隙的管理使每個環節落實的都很好。幾千人的校園裡見不到一處追逐打鬧、高聲喧嘩、結伴閒逛、成群聊天的。

自習課零抬頭率、作業當堂清。常規管理讓學生們學會了自理、自立、自律、自強,自我約束和自我控制。校園內到處看到是有序、競爭和進取。

我們應借鑑的是:做到德育工作規範化、制度化。從每個細節入手狠抓養成教育,加大力度嚴格校風校紀,說到做到。

思想教育要到位,有全盤計畫。學生管理,嚴抓不懈。禁止吃零食,以養成良好習慣,保持校園的整潔。

2、激勵文化教育。

衡水二中校園內書香四溢: 有「名校林」、 「勸學錄」、 「中華魂」等具有濃郁文化氛圍的浮雕系列;偉大人物的名人名言;優秀學生寄語;廊道文化等,展示著二中人爭先、自信、拼搏的精神風采。校園文化是校園環境中最堅韌的教育核心,是潛在的教育力,不斷內化在學生的思想、語言和行為之中,使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自覺接受思想的洗滌、心靈的淨化和人格的昇華,真正起到了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教育效果。

我校需要借鑑的是:校園多增加文化氣息。各教室內外都可以多些鼓勵性的標語。

每日板書格言,集體宣讀口號、誓言,以鼓舞士氣。每次考試的成績表中老師的個性化鼓勵及每天及時的表揚對我們學生來說都是很必要的。學生也可通過各種方式進行自我鼓勵。

3、極強的時間觀念和時間利用率。

無論是到操場還是到教室、全是跑步,甚至連去食堂吃飯都是百公尺衝刺的速度,買了以後邊走邊吃,到教室多數學生已吃完,馬上又進入學習狀態。課間除了個別去廁所的其餘人仍處於學習狀態,他們沒有課上課下的概念。所有能利用起來的時間都利用了起來,對比之下,我們的學生顯得懶散的多,其實時間安排的緊湊些,學生自由支配的時間少些,學生的時間觀念就會強一些。

當然除此以外,衡水二中在師資隊伍建設、學校管理、狠抓教學常規等方面也很有特色,都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我覺得他們良好的辦公環境、教師火熱的工作激情更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我相信他們能做到的我們一定也能做到!

參觀衡水二中有感劉秀花

一 二中印象 11月4日,我和學校的幾位領導 老師去衡水二中進行了參觀。作為其中一員,衡水二中讓我震撼,讓我體驗到了他們的教育神話。二中給我的第一印象是該校充滿了活力與激情,早晨和上午參觀他們的兩操,在操場學生都是跑步的,學生的讀書聲是震天的,他們把書舉過頭頂,好像是對知識的尊重與渴望,他們跑操時的...

參觀衡水二中的感悟

2012年3月23至25日,為期二天半的外出學習,我們進入名聲鵲起的衡水二中,去真實感受 二中的速度,二中的神話 由觀摩跑操,參觀校園,宿舍,餐廳,到看學生上早 晚自習等,感受很多,一句話 精神上的一種享受,思想上的一次洗禮,心靈上的一次震撼。這次衡水二中之行,我感受頗深。那安靜的校園 朗朗的讀書聲...

參觀衡水二中心得

反觀和建議 咱們學校的理想教育還不夠,物質上也沒表現出來。另外咱們學校也算是桃李滿天下了,考上清華北大的也不少了,如果也建立乙個含有名校標誌的桃李園也是對學生的一種激勵。1.3 鬥志昂揚的緣由 現象 每個人踏進衡二中都會說這裡的學生像是被 了一樣,每天都在奮鬥,而且一直喊著堅強勇敢的口號。感覺這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