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衡水二中有感劉秀花

2021-03-03 23:23:14 字數 2570 閱讀 4712

一、二中印象

11月4日,我和學校的幾位領導、老師去衡水二中進行了參觀。作為其中一員,衡水二中讓我震撼,讓我體驗到了他們的教育神話。

二中給我的第一印象是該校充滿了活力與激情,早晨和上午參觀他們的兩操,在操場學生都是跑步的,學生的讀書聲是震天的,他們把書舉過頭頂,好像是對知識的尊重與渴望,他們跑操時的口號聲就像軍營一樣,我也見過無數學生,但這樣充滿朝氣的學生還是生平第一次見到。有乙個細節,在跑操途中乙個學生的鞋子跑丟了,她沒有去揀自己的鞋子,而是一直跑下去。由此我們會看到,這裡的學生紀律性多麼強,集體榮譽性多麼強,這裡的管理是多麼的嚴格。

二中給我的又一印象是該校的文化氛圍營造的好。他們學校有名校林,在乙個有石頭組成的區域,每塊石頭上刻有大學的名字、校訓等。該校連寢室也有文化的布置,每個寢室都有名字,寢室的窗戶上是格言警句。

該校每條路兩側都是標牌,有學生的誓言,有名言警句,有考上大學的學生的學生風采。在該校,任何乙個位置,不管你是低頭或抬頭,都會看到文化氣息,和激勵自己鬥志的話。在衡水二中,有精細而嚴格的管理,有濃濃的文化氣息,學生每天看到的是自己的夢想「名校林」,走在路上看到的是已經成功者和到處激勵自己奮鬥的話語,每天還要高聲喊出自己的誓言與自信,而我們缺少的就是這種不知道累不怕苦的戰鬥激情。

二中在教學方面給我的印象也是很深的,他們有自己教育理念「原生態教育理念」,他們有自己的課堂教學模式「四個5」,這對於我們提出自己的教育教學理念,和有我們自己的課堂教學模式提供有意義的借鑑。他們有:「低起點、小步子、多活動、快反饋」高效四環節策略。

他們有 「兩全三動一參與」策略。他們有:「五備三有一檢查」的備課制。

他們有:「三動」高效課堂。他們有:

「五有五必須」的作業批改制。這些具有自己特色的理念、模式、制度,有效的規範了教學行為,提高了教學效率。

二、自我反思

回憶自己過來的工作狀態,雖然不能用自由散漫來總結自己,但比起二中的老師來說,差距還是很大的。

作為班主任,我同樣制定了許多約束學生行為的規定,但落實效果不注意檢查,更難自己做到長期堅持,導致學生在堅持了一段時間以後思想也隨之鬆懈下來。我想主要的原因是自己沒有持之以恆的精神,沒有全身心的投入。班級管理中我也曾想出過很多很好的點子,不是沒有持續下去,就是根本沒有實施。

為什麼呢?我覺得還是自己的惰性在作怪。

再者作為教學一線的老師,我只是積極努力地完成了自己的教學任務,布置了對應的練習、作業,但沒有嚴格地檢查,更沒有制定相應的獎懲措施,以致學生對自己的學習要求不夠嚴格,對作業的態度不夠重視。

三、今後工作思路

衡水二中跑操的「蝴蝶效應」給我很大啟發,它告訴我在管理上要注重所有細節,跑操是件小事情,但能跑出學生學習的好習慣、好效果,能跑出大精神、大氣魄!所以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要嚴格要求學生,把學生管理納入規範化軌道,使學生管理有章可依,有法可循,為促進良好班風、校風的形成提供制度保障。學生違紀嚴格按制度執行。

當然制度只是一種保障,學生擁有夢想才是關鍵。衡水二中的每乙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夢想,並且前面的巨大成績是他們自信:自己離夢想只是一步之遙而已。

他們自然都為自己的夢廢寢忘食、孜孜以求。在他們的精神世界裡:實現夢想就是生命的全部,他們**還會有時間去玩手機、看閒書、搞物件甚至打架鬥毆呢?

所以我們也需要一種精神,一種每個成員都信仰的精神,這種精神就是團隊的靈魂。有了這個靈魂,這個團隊才會散發出那種昂揚的鬥志,才會拼搏進取積極向上,才會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四、結合我校實際,我覺得在管理學生方面我們有幾點可以借鑑:

1、起床:5點30分,學生起床,很快,樓道裡就是來來往往的去洗漱的人, 5:40,短短的十分鐘,絕大部分學生穿衣、洗漱、擺放物品、疊方塊被子全部結束,時間之短、速度之快令人咂舌。

原因是在一樓我們看到了一位值班的老師在巡視,班主任在操場等著點名,學生所以不敢遲到。

2、學生在校園都是跑步前進:

校園裡看不到學生悠閒的步子,到處是他們急匆匆的身影;跑操前的空隙,學生們抓緊點滴時間看書學習。學生時間觀念很強,寧可不洗臉,也不能遲到的觀點學生認可:去早操跑步,從操場到教室跑步,去廁所跑步,去上課間操跑步,去食堂跑步,晚自習後回宿舍跑步……

3、文化建設:

(1)校園文化建設:校園內別具匠心的文化景觀,向師生訴說著攜帶的文化科學氣息。可以說每一塊牆壁都會說話。

(2)班級文化建設:教室門上和樓道內都被師生裝扮的花枝招展:勵志故事、名校有約、班級宣言、學科知識、格言等。

4、制度建設:

把學生管理納入規範化軌道,使學生管理有章可依,有法可循,為促進良好班風、校風的形成提供了制度保障。學生違紀嚴格按制度執行。對於每個學校,制定制度不是很困難的事情,難的是如何執行和落實這些制度。

5、班主任全程陪同學生:

在學生管理中,班主任是距離學生最近、最直接的管理者。衡水二中實行的是班主任全程陪同學生的制度。

在二中,有句不成文的口號是「有學生在,就有老師在」。學校規定班主任在一天的早操、晚休和兩個公共自習這四個時間點必到,每週至少有四天像這樣全盯全守,然後每月做一次統計。我們在教育處看到了一張到崗統計表,發現全校七十多個班主任每月盯點次數都不少於100次。

這意味著班主任們都在自覺加班加點,幾乎時刻守候在學生身旁。

國有國情,校有校情,我認為向衡水二中學習主要是學習他們的那種拼搏奉獻的精神。就讓我們每乙個一中人從本職工作出發,踏踏實實的上好自己的課,管好自己的班,做好自己的事,如果每個人都能盡心盡職,那麼我們館陶一中一定會更加美好。劉秀花

參觀衡水二中有感

廣平明德小學張繼紅 很榮幸能這次衡水二中之行,我感受頗深。那安靜的校園 朗朗的讀書聲 匆忙的腳步聲 心無旁騖的學習 超常的付出 昂揚的鬥志讓我感動,尤其是跑早操,那整齊的步伐,鏗鏘有力 巨集亮的口號,響徹天空,不愧是 天下第一操 衡水二中將中考成績平平的學生送入了全國眾多重點大學,實現了 低進優出 ...

參觀衡水二中的感悟

2012年3月23至25日,為期二天半的外出學習,我們進入名聲鵲起的衡水二中,去真實感受 二中的速度,二中的神話 由觀摩跑操,參觀校園,宿舍,餐廳,到看學生上早 晚自習等,感受很多,一句話 精神上的一種享受,思想上的一次洗禮,心靈上的一次震撼。這次衡水二中之行,我感受頗深。那安靜的校園 朗朗的讀書聲...

參觀衡水二中心得

反觀和建議 咱們學校的理想教育還不夠,物質上也沒表現出來。另外咱們學校也算是桃李滿天下了,考上清華北大的也不少了,如果也建立乙個含有名校標誌的桃李園也是對學生的一種激勵。1.3 鬥志昂揚的緣由 現象 每個人踏進衡二中都會說這裡的學生像是被 了一樣,每天都在奮鬥,而且一直喊著堅強勇敢的口號。感覺這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