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與閱讀教案

2021-09-19 22:23:22 字數 4557 閱讀 5327

教學目標

1.知識與能力:

(1)初步了解《水滸》這部名著的思想內容和藝術成就;

(2)能結合作品故事情節來分析理解主要人物形象。

2.過程與方法:

通過片段的學習,掌握**閱讀賞析的方法。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激發學生閱讀《水滸》及其他文學名著的興趣,體驗文學作品的魅力,逐步培養學生的藝術欣賞力。

教學重點、難點

1.激發學生閱讀文學名著的興趣;

2.初步了解《水滸》這部名著的主要內容和現實意義;

3.通過片段的學習,掌握**閱讀賞析的方法。

教學課時:三課時

教學流程

第一課時

一、創設情景,匯入新課:

**電視連續劇《水滸》的主題曲《好漢歌》。

同學們聽完之後是否有熱血沸騰,暢快淋漓之感?那高亢激越的氣勢,讓我們想到了那些「路見不平一聲吼,該出手時就出手」的豪俠之士。那麼,你們知道這部連續劇是取材於我國的哪部古典名著嗎?

你們想到了其中的哪些豪俠之士?(要點提示:取材於《水滸》;可能想到的豪俠之士:

逼上梁山的林沖、醉打猛虎的武松、勇猛憨直的李逵、行俠仗義的魯智深等。)眾多的水滸英雄演繹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如林教頭風雪山神廟、武松打虎景陽岡、魯提轄拳打鎮關西等等,可以說我們是聽著這些故事長大的,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走進這部偉大的著作,去感受那些俠義之士的精神氣概吧!

(設計意圖:開頭激趣相當重要,通過同學們熟悉的《水滸》主題歌,引入《水滸》,並以行俠仗義的豪俠之士觸動學生的興奮點,讓他們初步感受梁山英雄的俠義精神,再順勢匯入主題。)

二、整體感知,全面了解

1.請把你了解的有關《水滸》及其作者的相關情況向大家介紹。

2.作家作品補充介紹:

施耐庵,元末明初人,一般認為是長篇**《水滸》最早的創作者。關於其生平,至今尚無確切的資料,據說他生於元成宗元貞二年(2023年),卒於明太祖洪武三年(2023年)。原名耳,又名子安,祖籍蘇州。

19歲中秀才,29歲中舉人,35歲中進士。曾在錢塘一帶做過幾年官,其餘時間一直以教書為業,著名**家羅貫中,即為他的門生。又傳他曾參加張士誠軍。

《水滸》又名《忠義水滸傳》,這部章回**是在《宣和遺事》、民間故事及話本的基礎上,經過施耐庵的整理加工,進行再創作而完成的,是我國描寫古代農民起義的偉**詩。它描寫了宋江領導的農民起義的發生、發展直到最後失敗的全過程,並寫出了農民起義發生的深刻的社會原因。作品有力地揭露和批判了統治階級的罪惡,成功的塑造了一大批起義英雄的生動形象,歌頌了他們敢於反抗的叛逆精神。

全書故事情節可以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為第一至第七十一回,寫魯智深、林沖、楊志、宋江、吳用、武松、李逵、石秀、楊雄、盧俊義等一百零八名英雄好漢被逼上梁山的經過,是梁山好漢的個人英雄傳奇故事;第二部分從第七十二回至八十二回,寫梁山起義軍同官軍對抗作戰,後來又合夥受招安的過程,是梁山事業發展壯大的寫照和梁山好漢的集體傳奇故事;第三部分從八十三回至一百回(一百二十回至一百二十回)寫梁山義軍受招安後奉命征遼、徵方臘(一百二十回本包括征田虎、王慶的內容)直至最後失敗的經過,是梁山起義的最終悲劇結局。

3.寫作背景補充介紹:

《水滸》的故事發生在北宋末年。當時的社會非常的黑暗,在位皇帝徽宗只知吃喝玩樂,終日不理朝政。蔡京、高俅、童貫、楊戩等奸臣把持朝政,他們與地方官吏勾結、狼狽為奸,****、橫徵暴斂,再加上地主惡霸與豪強劣紳的無法無天、橫行霸道,廣大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被迫起來進行武裝反抗。

因此,整個北宋時期的農民起義此起彼伏,接連不斷。**中描寫的宋江、方臘等起義,就是以北宋末年的農民起義為依據的。

4.自主閱讀教材157頁《名著推薦與閱讀:《水滸傳》,進一步了解《水滸傳》相關知識,並進行小組合作**下列問題:

(1)《水滸傳》故事原形及發生年代。

(2)《水滸傳》的故事梗概及現實意義。

(3)《水滸傳》成書的有關過程及藝術成就。

(設計意圖:讓學生從作者、寫作背景、主要內容及藝術成就全面的了解這部偉大的**,從而讓學生了解**三要素中的社會環境,為後面人物的解讀打下基礎。)

三、課堂小結,作業布置

1. 小結語:略。

2.作業:蒐集你最喜歡的水滸人物故事,並要求能簡要地複述出來。

第二、三課時

一、複習檢查,匯入新課

你說我說大家說:水滸人物故事大比拼。要求簡明扼要的在小組中交流自己喜歡的水滸人物故事,然後小組代表向全班同學匯報,限時1分鐘。(整體時間控制在5分鐘。)

師:剛才我們大家交流了自己喜歡的人物故事,說得都非常的好。事實上《水滸》這部**塑造的人物有很多,僅梁山就有108好漢。

這些好漢當然會贏得我們的喜愛。在這些好漢中,有一位人物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疾惡如仇、敢於反抗的花和尚魯智深,相信大家也是很喜歡他的。下面我們就一起來重點學習他的一段故事: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

二、片段賞析,掌握方法

1.快速閱讀教材158頁精彩片段《魯提轄拳打鎮關西》一文,然後用自己的話複述故事片段的大概情節。

2.簡介魯提轄:魯提轄,名魯達,提轄是他所任的官職名。

他看到不合理的社會現象,就不由得燃起怒火。為了搭救落難的金氏父女,見義勇為,三拳打死鎮關西,因而丟了官職,被迫去作了和尚;真純豪爽,蔑視一切清規戒律,大鬧了五台山,只好到相國寺去看蘋果園;又為搭救林沖,大鬧了野豬林,連和尚也作不成,只得到二龍山落了草,最終被逼上了梁山。《魯提轄拳打鎮關西》就是他的第一次亮相。

3.結構梳理,感知俠義之舉:魯達為什麼要打?怎麼打法?打的結果如何?

(設計意圖:以情節的發展來梳理全篇,幫助學生理清結構,讓學生了解**三要素中的情節。)

4.品評人物,感受俠義之舉:從《魯提轄拳打鎮關西》這個故事中,你認為魯達是個怎樣的人?

你是從那些地方看出來的?請找出相應的文字加以剖析。(學生快速看課文,在書上注出魯達的性格特點,並運用小組合作**形式交流歸納,多元解讀人物性格形象。

教師引導學生主要從這個人物的言談、舉止對人物性格進行品評,並予以適時點評。)

要點提示:疾惡如仇、莽撞粗魯、粗中有細、有勇有謀……

5.精讀三拳,細品俠義之舉:

(1)**《魯提轄拳打鎮關西》「三拳」的**片段,然後閱讀16-18段。

(2)「三拳」分別打在什麼部位?「三拳」各自從什麼角度寫的?每一拳下去,鄭屠各有什麼反應?魯達又是如何對待的?

(3)作者為什麼要如此詳寫三拳?

要點提示:(2)三拳分別打在鼻子上、眼角上、太陽穴上,從次要部位到要害部位。三拳分別從味覺、視覺、聽覺角度來寫。

第一拳下去,鄭屠叫「打得好」,魯達斥罵「還敢應口」;第二拳下去,鄭屠討饒,魯達「偏不饒你」;第三拳下去,鄭屠「挺在地上,動彈不得」。(3)詳寫三拳,更能突出魯達疾惡如仇的性格,突出作惡者狼狽的下場,更符合被壓迫的人民伸張正義、除暴安良的願望。

(設計意圖:著重引導學生通過合作學習的方式,對關鍵段落進行閱讀**,讓學生掌握分析**三要素中的人物性格的方法。)

6.各抒己見,辨析「俠義」之舉:魯達為什麼不去官府狀告鄭屠而去親手懲治他?聯絡我們現實生活,小組合作討論,今天的我們應該怎樣去看待「魯提轄拳打鎮關西」的俠義行為呢?

(設計意圖:主要是讓學生理解**是反映當時社會生活的,讓他們對作品的思想感情傾向,能聯絡文化背景作出自己的評價,並理解主題、人物、環境之間的關係,從而正確地看待文中的俠義之舉。)

三、片斷賞析《智取生辰綱》

1、分析**情節

1)生辰綱是什麼東西?

(為太師蔡京祝壽而進獻的大批財物,這些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錢,是被搜刮來的不義之財。)

2)生辰綱是誰取的?又是從誰的手裡取走的?用怎樣的方式取走的?

(晁蓋、吳用等八條好漢;楊志;智取。)

3)**以「生辰綱」的爭奪為中心事件,採用了雙線結構,明線是什麼?暗線是什麼?

明線 —— 楊志押運生辰綱; 暗線 —— 晁吳智取生辰綱)

4)請大家跳讀課文,篩選資訊,以人物的主要行動為歸納點,分別用簡要的語言概括出明、暗兩條線索的故事情節。

花開兩朵,各表一枝:

一枝是楊志押送生辰綱,這是明線:上路 —— 中計 —— 失綱

一枝是好漢智取生辰綱,這是暗線:定計 —— 施計 —— 劫綱

5)明、暗雙線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交接在一起?

(六月初四正午;黃泥岡松樹林)

2、分析文中之「智」

1)晁、吳之「智」

(1)六月初四正午,在黃泥岡的松樹林中,押綱的楊志和劫綱的晁蓋等人碰上了,他們是不是偶然的不期而遇呢?

(不是,是吳用精心安排設下圈套,等楊志來鑽)

(2)為什麼吳用安排這樣的時間和地點來取生辰綱呢?

①時間:六月初四正午,天氣有何特徵?

(十分炎熱,熱不可當,為松樹林休息和白勝賣酒作好準備,從中可以看出,這個時間是吳用精心挑選的,可說是智用天時;

②地點:為什麼選黃泥岡、松樹林為劫綱的地點?

(山岡可用來掩護,松樹林既可以誘敵休息又可以模糊敵人的視線,使他們看不清松林內的真實情況。為下文吳用取藥,下藥作好了準備。從中可以看出,這個地點也是精心挑選的,可以說是智用地利。

(3)在「天時、地利」起作用後,晁蓋等又是如何發揮「人和」優勢,通力合作,用計謀「智取生辰綱」的呢?

①晁蓋他們是以什麼身份出現在楊志面前的?扮作客商有何用意?

(扮客商,穩住對方,初步消除楊志的疑心)

②楊志是**湖了,為什麼他連下***這種勾當也防不住,著了道兒?

(晁蓋等人的戲演得好。佯爭酒,引誘對方,半瓢酒消盡了楊志的疑心。

③這***是如何神不知鬼不覺地下到酒裡去 。

名著與閱讀水滸傳教案

一 知識能力 了解 水滸傳 的藝術魅力,學會閱讀名著。二 情感 態度 價值觀 了解我國古典名著的輝煌成就,激發閱讀古典名著 水滸傳 的興趣 熱情。教學設計思路 水滸傳 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偉大的古典名著。在一節課的時間裡向學生推薦閱讀這部作品,關鍵要調動起學生的閱讀熱情。因此,教學時應從 激趣...

名著與閱讀答案

1 示例一 了不起的粉刷工 姨媽罰湯姆刷圍牆,湯姆設法讓夥伴們主動替他幹活,而他自己則一邊休息,一邊用刷牆的機會換來了一件又一件物品。只要提到 湯姆讓夥伴幫助刷牆 就可得全分 我的思考 湯姆真是個 狡黠 的男孩,他的所言所行無不顯示出他的聰明 機智和可愛。示例二 扮一回膽大包天的海盜 湯姆離開學校後...

名著與閱讀《格列佛遊記》

秦都中學師生共用教學案 審核 語文備課組時間 2011.12.11學生班級 姓名 教學目標 1 了解 格列佛遊記 的全書內容,熟悉精彩的片段。2 學習這部 辛辣 尖銳而深刻的諷刺藝術。3 與 魯濱遜漂流記 進行比較閱讀,提高閱讀名著的能力。4 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在一系列實踐活動中發展學生多向思維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