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師的20項修煉的學習體會

2021-09-19 22:23:22 字數 1954 閱讀 9865

學習《教師的20項修煉》的讀後感

《教師的工作是教育,教育的物件是學生,而學生是祖國未來的建設者,是我們國家的希望!作為教師,我們的工作不僅僅是乙個謀生的職業,更是乙份重要的事業,擔負著祖國未來、希望重要使命的事業。因此作為一名教師,我們必須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充實自己才能很好地去充實學生,去教育學生!

花了乙個暑假的時間拜讀了《教師的20項修煉》這本書。讀了這本書,作為一名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的教師來說,是深受啟發的。這本書從教師形象、教師生活、教師專業三方面提出了對教師的修煉。

闡述了教師專業發展的可行性策略,解讀了教師提公升素質的有效途徑,**了教師應具備的教育新的教育理念。

文中提到了教師的寬容,「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作為一名教師,對學生必須有寬容之心,學生是在學習階段,學習過程中錯誤是難免的,有了錯誤去改正才能進步。教師不應該對學生的錯誤、缺點窮追猛打,嫉惡如仇。

學生就像一棵小樹,需要老師的呵護才能茁壯成長。作為一名老師,除了關心、愛護、尊重學生之外,還要學會寬容學生。任何學生都希望得到老師的尊重、理解和關愛。

可以這麼說,尊重、理解和關愛是促使學生學習的動力。教師應該牢牢抓住學生這種心理特點,讓學生充分表現自己,意識到自己的存在。那麼該怎樣寬容學生呢?

首先,教師要擁有一顆愛心。

記得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育必須建立在愛的基礎上,少了愛就無法實施教育。

雖然學生和老師們實質性的相處只有短短的半天,但是你要學會愛他們,讓他們感覺到老師的愛,這點不光體現在知識上,而且體現在生活上。有一次上完課,晚上學生要參加活動,那幾天天氣很冷,我就給學生說:大家回去要多穿一點衣服,我們要學會照顧自己。

我覺得這是乙個作老師的職責,老師要時刻擁有一顆愛心。

其次,老師應該學會欣賞學生的差異。

在學校你會遇見各式各樣的學生,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獨特的思想感情和需要。不管他們學習成績好,還是學習成績差;不管他們的動手能力強,還是動手能力差;不管他們家庭條件是優越,還是家庭條件差……,在我們眼裡應該是平等的,我們既要一視同仁的對待,又要分層次的管理。充分肯定每一名學生的勞動,及時地給予表揚和鼓勵。

在數學課上同學學得的確很快,我就說:「你做的很好,希望你在其他課上也能取得優異的成績。」遇到學習速度慢,動手能力差的同學不批評,不說過激的話,相反要鼓勵他,因為你的一言一行都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學生。

有一次上課,有個學生確實學得太慢,老是出錯。怎麼辦?我不能過去指著他的鼻子說:

「看看別的同學,你上課時則麼聽講的?」也許你的一些過激的話,會使他從此一蹶不振,會使乙個學生發生質的變化,會毀掉他的一生。我選擇了另外一種方式,我說:

「怎麼了,別著急,慢慢來。」這樣是一種什麼效果呀?當然我並不是說我如何,我做的多麼完美,我只是說每個老師都應該那樣,學會鼓勵學生。

最後,教師應學會尊重、理解學生。

尊重學生就是尊重他們所提的問題,尊重他們給你所提的建議,尊重他們所犯的錯誤……也許你要問:錯誤也要尊重嗎?是的,乙個人不是在錯誤中成長嗎?

不是有句話「失敗是成功之母」嗎,沒有錯誤就不會有成功。記得有一次上課,我問了乙個簡單的問題。話音剛落,就有個比較差的男生回答了。

其他學生哄堂大笑,有的還說:「廢話,真蠢。」那個學生低著頭坐下了,他的表情是那麼的不好意思。

等一會我再問問題的時候,他再也不舉手了,把頭埋得低低的。我就說:「同學們別怕回答問題,回答對了老師不會獎勵你們什麼,回答錯了老師不會拿清朝十大酷刑懲罰你們,大家心裡怎麼想的就怎麼說,對錯沒有關係,站起來就是一種成功,就像剛才那位同學一樣,大家不要笑他,因為他動腦筋想了,我們應該給他鼓掌。

」寥寥的幾句話,他重新建立了自信,也不再不好意思了,別的同學也不再笑他了。後來我再問問題,他又舉手了,至於對錯我早也記不清了,我表揚了他的勇敢,別的同學再次給了他掌聲。他笑了,笑得是那樣的甜、那樣的幸福、那樣的自信。

那笑至今還時常浮現在我的腦海裡。所以說學生做錯了,我們應該尊重他們、理解他們,多站在學生的角度去看問題。

教師應該擁有一顆愛心;欣賞學生的差異;學會尊重、理解學生。這樣你就找到了和學生交流和溝通的鑰匙,這樣你的活動才能上得更加出色,更加完美!賀金霞

教師的20項修煉心得體會

教師的20項修煉 這本書個人認為是值得一讀的書,這本書所涉及的內容與我們每位教師息息相關,是提高教師素質,提高有品位教師的一本書。文章中有太多的細節,太多的感動,太多的魅力,太多的藝術,需要我們去追逐,去領會,去反思,去品悟。本書涉及的20項修煉,其中對我感觸頗深的是教師的規劃,下面就這項談自己的一...

教師的20項修煉心得體會

當然寬容決不是包庇和縱容,不是視而不見,不是對學生的缺點錯誤的消極遷就,而是原諒他們的不成熟 幼稚所犯的錯誤,是在保護學生自尊心的前提下,嚴格指正學生的缺點,有目的讓學生沿著正確的軌道前進。而不是當孩子需要拉一把的時候,你卻粗暴地推他們一下,那樣的話只會使其越滑越遠,直至無可救藥。實際上寬容,就是一...

《教師的20項修煉》讀書心得

重慶市九龍坡職業教育中心王靜 最近,我讀了 教師的20項修煉 這本書,時光飛逝,兩周的學習,使我如沐春風,收益匪淺。郭老師在前言中寫到 這是我用10年時間寫成的,但卻是我自己和有志成為有品位的教師朋友們值得用一生去 讀 的一本書。懷著一顆虔誠的心讀完後,不禁掩卷遐思,這本書的確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