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教學技能》學習體會

2021-08-29 08:57:12 字數 1414 閱讀 9309

通過《教師的教學技能》的學習,我體會到:如何選擇、運用用教學方法的技能是很重要的,選擇、運用教學方法的技能是指實現教學目標的途徑和手段,是教學過程中教師教的方法和學生學習方法的結合,是完成教學任務的方法的總稱。在教學理論和教學實踐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人們創造了豐富多彩的教學方法,諸如講授法、講述法、講解法、講演法、談話法、演示法、參觀法、實驗法、練習法、討論法、欣賞法、發現法等等。

教師面對多種多樣的教學方法,如何根據既定的教學目標和教學內容,精心選擇、恰當運用教學方法,這是決定教學成敗的關鍵環節之一。

一、明確選擇教學方法的標準:

(1)能根據教學目標選擇教學方法

每一課時的教學目標,一般都包括三方面的內容,即知識與技能、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每一方面目標的實現,都需要有與該目標相適應的教學方法來予以保證。

(2)能根據學生的特點擊擇教學方法

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學生的年齡不同,學習的心理特點也不同,因而適合於他們的教學方法也不同。

(3)能根據學科特點擊擇教學方法

學科特點不同,教學方法也有所區別。語文課宜採用講解法、談話法、討論法等。

二、重視傳統教學方法的改革

對傳統教學方法中的精華要繼承,但在實際運用中要有所發展和創新。

三、能使教法與學法相結合

教學方法的選擇和運用,既要考慮教師的「教」,又要考慮學生的「學」;既要體現教師的主導作用,又要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因為教學是師生雙向活動的過程,教與學必須協調一致。

通過學習了《教師的教學技能》第四章活動的變化。知道了很多道理,掌握活動變化的意義:

主要是指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可操控、學生可感受的教學的各種形式的變化。變化技能是指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通過資訊傳遞、師生相互作用以及教學**運用等活動方式的改變和轉換,以引起學生興趣,維持注意的一類教學行為。它的意義在於:

1、提高教學效率,保證更準確、更有效地傳遞教學資訊。

2、喚起學習興趣,激發和維持學習動機。

3、穩定學生的注意,並將無意注意引導到有意注意。

4、緩解學習疲勞,減輕學習負擔,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活動變化的要求:

一、教師資訊傳遞方式的變化

這裡所說的教師資訊傳遞方式主要是指教師的言語和非言語這兩種方式。

二、教師教學活動方式的變化

教學活動方式的變化,含義就相當廣泛了,它包括教師的教學方法與相應的學生活動形式的變化,師生互動作用方式的變化,教學組織形式的變化,等等。

我們在課堂教學中變化教學方法和方式,不僅僅是指根據教學目的、教學內容和學生的特點,選擇、組合、變換和穿插使用各種方法(如講解、提問、演示、讀書等),而且還包括靈活而機巧地變換各種教與學的個別活動方式(如遊戲、操作、表演、模擬、說唱等)。教學方式和方法的變化,有利於各種方法和方式優勢互補、相互配合,實現教學的最優化,提高教學活動的質量和效率;有利於激發學生的積極性,穩定學生的注意,引起學習興趣,推動學生參與教學活動,促進他們主動地、生動活潑的學習。

《教師的教學技能》學習體會

學了了教師的教學技能第四章活動的變化。知道了很多道理,掌握活動變化的意義 主要是指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可操控 學生可感受的教學的各種形式的變化。變化技能是指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通過資訊傳遞 師生相互作用以及教學 運用等活動方式的改變和轉換,以引起學生興趣,維持注意的一類教學行為。它的意義在於 1 提高教...

課堂教學技能的學習體會

我的課堂教學技能的心得體會 教師技能是教師最基本的職業技能。它是教師在教學活動中,運用教與學的有關知識和經驗,為促進學生的學習,實現目標而採取的教學行為方式。從整體教學活動系統看,教師技能是教師面臨教學情景時直接表現出來的一系列具體教學行為。可以說,它是教師所掌握的理論轉向教學實踐的中介環節,對於教...

教師師德學習體會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濱淮鎮第二中心小學張馳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職業。為人師,不僅要對學生負責,更要對社會負責 對科學負責。所以,任何時候,提倡教師的師德師風都是必要的。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一項重大的建設工程,是一項需要每乙個人民教師長期奮鬥的艱鉅任務。讓我們每一位擁有人民教師稱號的人,懷著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