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管理導則第7部分工藝定額編制

2021-09-11 23:46:29 字數 3490 閱讀 6388

gb/t ××××《工藝管理導則》分為九個部分:

1—— 第1部分:總則;

2—— 第2部分:產品工藝工作程式;

3—— 第3部分:產品結構工藝性審查;

4—— 第4部分:工藝方案設計;

5—— 第5部分:工藝規程設計;

6—— 第6部分:工藝優化與工藝評審;

7—— 第7部分:工藝定額編制;

8—— 第8部分:工藝驗證;

9—— 第9部分:生產現場工藝管理。

本部分為gb/t ××××的第7部分。

本部分的附錄a、附錄b、附錄c均為資料性附錄。

本部分由全國技術產品檔案標準化技術委員會(sac/tc146)提出並歸口。

本部分起草單位:機械科學研究總院中機生產力促進中心、重慶大江信達車輛股份****。

本部分主要起草人:奚道雲、丁紅宇、蔣世清、張秀芬、韓琳琳、肖承翔。

本部分為首次制定。

工藝管理導則

第7部分:工藝定額編制

本部分規定了材料消耗工藝定額和勞動消耗工藝定額的編制原則和方法。

本部分適用於機械產品材料消耗工藝定額和勞動消耗工藝定額(簡稱勞動定額)的編制。

在一定的生產技術條件下,一定的時間內,生產經營活動中,有關人力、物力、財力利用及消耗所應遵守或達到的數量和質量標準。

在一定生產條件下,生產單位產品或零件所需消耗材料的數量。

在一定的生產技術條件下,生產單位產品或完成一定工作量應該消耗的勞動量(一般用勞動或工作時間來表示)標準或在單位時間內生產產品或完成工作量的標準。

構成產品的主要材料和產品生產過程中所需的輔助材料,均應編制消耗工藝定額。

編制材料消耗工藝定額應在保證產品質量及工藝要求的前提下,充分考慮經濟合理地使用材料,最大限度地提高材料利用率,降低材料消耗。

編制材料消耗工藝定額的依據通常包括:

a) 產品零件明細表和產品圖樣;

b) 零件工藝規程;

c) 有關材料標準、手冊和下料標準及相應規範。

a) 根據產品零件明細表或產品圖樣中的零件淨重或工藝規程中的毛坯尺寸計算零件的毛坯重量;

b) 確定各類零件單件材料消耗工藝定額,確定方法見附錄a;

c) 計算零件材料利用率(k):

k =d)填寫產品材料消耗工藝定額明細表;

e) 彙總單台產品各個品種、規格的材料消耗工藝定額;

f) 計算單台產品材料利用率;

g)填寫單台產品材料消耗工藝定額彙總表;

h) 審核、批准。

3.5.2.1 鑄件材料消耗工藝定額編制

a) 計算鑄件毛重;

b) 計算澆、冒口系統重;

c) 計算金屬切削率:

鑄件金屬切削率=

d)填寫鑄件材料消耗工藝定額明細表;

e)審核、批准。

a) 確定金屬爐料技術經濟指標,見附錄b;

b) 確定每噸合格鑄件所需某種金屬爐料消耗工藝定額:

某種金屬爐料消耗工藝定額=

c) 填寫金屬爐料消耗工藝定額明細表;

d) 審核、批准。

材料消耗工藝定額經批准實施後,一般不得隨意修改,若由於產品設計、工藝改變或材料質量等方面的原因,確需改變材料消耗工藝定額時,應由工藝部門填寫工藝檔案更改通知單,經有關部門簽字和批准後方可修改。

凡能計算考核工作量的工種和崗位均應制定勞動定額。

制定勞動定額應根據企業的生產技術條件,使大多數職工經過努力都可達到,部分先進職工可以超過,少數職工經過努力可以達到或接近平均先進水平。

制定勞動定額時需要依據:

a) 產品圖樣和工藝規程;

b) 生產型別;

c) 企業的生產技術水平;

d) 定額標準或有關資料。

由定額員、工藝人員和工人相結合,通過總結過去的經驗並參考有關的技術資料,直接估計出勞動工時定額。

對企業過去一段時間內,生產類似零件(或產品)所實際消耗的工時原始記錄,進行統計分析,並結合當前具體生產條件,確定該零件(或產品)的勞動定額。

以同類產品的零件或工序的勞動定額為依據,經過對比分析,推算出該零件或工序的勞動定額。

通過對實際操作時間的測定和分析,確定勞動定額。

通過方法研究和時間研究,確定在標準狀況下完成一項工作所需的時間。

注:標準時間即乙個合格工人(具有正常的體力和智力,在勞動技術方面受過良好訓練,並具有一定熟練程度的工人)在標準的作業方法和條件下,以正常的作業速度完成某一工作所需的時間。

a) 產品設計結構修改;

b) 工藝方法修改;

c) 原材料或毛坯改變;

d) 裝置或工藝裝備改變;

e) 生產組織形式改變;

f) 生產條件改變等。

附錄 a

(資料性附錄)

型材、管材、板材、機械加工件和鍛件

材料消耗工藝定額確定方法

根據材料目錄中給定的材料範圍及企業歷年進料尺寸的規律,結合具體產品情況,選定乙個最經濟合理的材料尺寸,然後根據零件毛坯和下料切口尺寸,在選定尺寸的材料上排列,將最後剩餘的殘料(不能再利用的)分攤到零件的材料消耗工藝定額中,即得出:

零件材料消耗工藝定額=毛坯重+下料切口重+

這種方法適用於成批生產的產品。

先按材料規格,定出組距,經過綜合套裁下料的優化或實際測定,求出各種材料規格組距的下料利用率,然後用下料利用率計算零件消耗工藝定額。具體計算方法如下:

a) 下料利用率=

b) 零件材料消耗工藝定額=

先按材料規格定出組距,經過下料綜合套裁的優化或實際測定,求出各種材料規格組距的下料殘料率,然後用下料殘料率計算零件材料消耗工藝定額。具體計算方法如下:

a) 下料殘料率=

b) 零件材料消耗工藝定額=

當同一規格的某種材料可用一種產品的多種零件或用於多種產品的零件上時,可採用更廣泛的套裁,在這種情況下利用綜合利用率法計算零件材料消耗工藝定額較合理,具體計算方法如下:

a) 材料綜合利用率=

b) 零件材料消耗工藝定額=

附錄 b

(資料性附錄)

金屬爐料技術經濟指標與計算方法

a) 鑄件成品率=

b) 可**率=

c) 不可**率=

d) 爐耗率=

e) 金屬液收得率=

f) 金屬爐料與焦炭比=

附錄 c

(資料性附錄)

工時定額的組成

單件時間由以下幾部分組成:

a) 作業時間(用表示):直接用於製造產品或零、部件所消耗的時間。它又分為基本時間和輔助時間兩部分,其中基本時間(用表示)是直接用於改變生產物件的尺寸、形狀、相對位置、表面狀態或材料性質等工藝過程所消耗的時間,而輔助時間(用表示)是為實現上述工藝過程必須進行各種輔助動作所消耗的時間。

b) 布置工作地時間(用表示):為使加工正常進行,工人照管工作地(如潤滑工具機、清理切屑、收拾工具等)所需消耗的時間,一般按作業時間的2%~7%計算。

c) 休息與生理需要時間(用表示):工人在工作班內為恢復體力和滿足生理上的需要所消耗的時間,一般按作業時間的2%~4%計算。

若用公式表示,則

工人為了生產一批產品或零、部件,進行準備和結束工作所需消耗的時間,若每批件數為n,則分攤到每個零件上的準終時間就是。

工藝管理導則第5部分工藝規程設計

gb t 工藝管理導則 分為九個部分 1 第1部分 總則 2 第2部分 產品工藝工作程式 3 第3部分 產品結構工藝性審查 4 第4部分 工藝方案設計 5 第5部分 工藝規程設計 6 第6部分 產品工藝評審 7 第7部分 工藝定額編制 8 第8部分 工藝驗證 9 第9部分 生產現場工藝管理。本部分為...

工藝管理導則第5部分工藝規程設計GBT209

1 範圍 gb t 24737 的本部分規定了工藝規程的型別 檔案形式,設計工藝規程的基本要求 依據和程式。本部分適用於一般機械產品工藝規程的設計。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gb t 24737 的本部分的引用而成為本部分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 不包括勘誤的內...

第7部分平面向量

2010年全國各地高考數學真題分章節分類彙編 一 選擇題 1.2010年高考山東卷理科12 定義平面向量之間的一種運算 如下,對任意的,令 下面說法錯誤的是 a.若與共線,則b.c.對任意的,有 d.答案 b 解析 若與共線,則有,故a正確 因為,而 所以有,故選項b錯誤,故選b。命題意圖 本題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