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工作計畫

2021-09-06 04:21:36 字數 1900 閱讀 6204

棗園鎮山南校

二0 一三年春期

山南校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上級檔案精神為指導,緊緊圍繞教學質量這一中心,以提高教師業務素質,促進學生整體素質的不斷提高為目標。以學習和推廣先進經驗,強力推進課堂教學改革為手段;以落實校本教研基本要求,紮實開展教學活動為載體,充分利用教學質量過程性及終結性監控與評價這一支點,強化責任意識和質量意識。在創新教學管理的方式與方法,加強指導,搭建平台,提供服務等方面,提高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

在工作中,結合實際,注重落實,不走過場,講求實效,抓住典型,最大限度地調動教師的工作積極性,為促進我校教學質量的進一步提高做出努力。

二、 內容及方法措施

1.明確責任,規範管理和科學管理相結合,教學質量監控和評價相結合,為教學質量的提高提供保障。

學校以教學為中心,明確分工,實行責任制,齊抓共管教學質量的提高。結合本校實際,制定教研活動管理、教學常規管理、教學活動的組織與管理、教學成績管理等實施意見,真正達到以有效的管理來提高教學質量的目的。

加強巨集觀導向和微觀指導,採用一月一次調研考試,考試成績與績效工資掛鉤。每月召開一次質量分析會,總結成績,查擺問題,提出要求,從而促進教學質量的進一步提高。

堅持每月進行一次常規檢查。

2.加強校本教研,以教研促發展。

(1)完善教研網路,建立學科教研組,明確職責,充分發揮作用,提高學科教研的管理和指導水平。

(2)校本教研的基地在學校,只有加強校本教研才能促進教師的發展,促進學校的可持續發展,為了把校本教研落在實處,達到以教研促進廣大教師業務提公升的目的。本期繼續實行教研日制度,語文、數學學科根據縣教研室的安排每月各進行一次集中教研,除此之外,我校每月語文、數學再各進行一次教研活動;常識、英語組每月進行一次教研活動。具體要求是:

a統籌安排,合理組織,確保每一星期都有教研活動。b每次要用乙個小時的時間開展教研活動。c每次教研都要有主題、中心發言人及中心發言材料、活動的過程記錄、小結。

學校要加強管理,確保此項工作紮實有效地推進。

3.依據新的《課堂教學評價標準》,繼續強力推進「六種要求」進課堂。

「六種要求」即導學和精講進課堂、導練和自主練進課堂、導動和明顯的學生活動進課堂、電教手段或教、學具至少有一種進課堂、笑臉進課堂、激勵手段進課堂。

「六種要求」進課堂,是新課程實施在課堂教學中的具體體現。教師首先要搞好在備課中的體現,同時融入教學之中,在教案中開始備齊教學重點、難點、知識點、易混點、教法學法、教學具都要用紅筆顯示。

(1)積極開展「六種要求」進課堂觀摩研討活動。

(2)以「三優四課」活動為載體,促進「六種要求」真正進課堂。通過備、說、講、評,使全體教師知道該如何體現「六種要求」進課堂,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4.作業規範和分散分項相結合,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要以學生的作業規範和學生的分散分項考核為突破口,狠抓學生的養成教育,促進學生基本素質的提高。具體要求是:第一,考試試卷設捲麵分子7分;第二,開展每日一帖活動;第三,舉行兩次作業展評。

分散分項考核,要注重學生聽、說、讀、寫、動手操作等方面的考核,要求每一單元都要進行一次,期中、期末各一次,並將材料歸檔。

5.學校根據工作情況,認真做好監控,提高教學質量。

在新的學期裡,我們將在上下級部門關懷與指導下,踏實工作,勇於探索,使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再上乙個新的台階。

附:教育教學工作歷

3月份:

1、發書與作業

2、制訂工作計畫及各種規章制度

4月份:

1、「三優四課」活動

2、教研活動

3、第一次作業展評

4、月考及常規檢查

5月份:

1、教研活動

2、「三優四課」活動

3、學月常規檢查

4、期中考試及總結

6月份:

1、教研活動

2、第二次作業展評

3、月考及學月常規檢查

7月份:本期工作總結

教學工作計畫高中教學工作計畫

按照我校 學校工作計畫要點 和 年學校工作計畫補充要點 的精神,以就業為導向,以能力為核心,以技能為特色,培養高品位的勞動者和就業崗位的創造者。結合教學管理實際,現就上期教學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繼續貫徹全國農村教育 民辦教育 職業教育工作會議精神,以 國重 複查為中心,狠抓重點專業建設,以 ...

教學工作計畫

1 各教研組認真落實組內集體備課,對教案進行反覆修改,組長配合教導處組織並監督集體備課的開展工作。每位教師要認真深入備好每一節課。杜絕不備課入課堂現象,教導處將對教學設計和教案進行抽查 定期檢查,並及時通報檢查結果。調動各教研組老師的教研教改積極性,發揮集體的智慧型,準確把握各教學內容的重點與難點,...

教學工作計畫

隨著多 教學手段的發展,課程教學方式綜合傳統教學手段與現代教學技術,教學團隊做了大量的實踐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相關專業的學生在課程學習的過程中,提高了專業識圖和繪圖學習的興趣,在課程設計和畢業設計中反映出較全面的知識基礎。教師授課注重教學過程的互動,注意調動學生的參與積極性,普遍受到學生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