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4 06:30:31 字數 2167 閱讀 5278

2010—2011學年度(上)

為進一步深化課程改革,認真貫徹落實《海浪鎮中心校有效教學實施方案》的精神,把有效教學落實到教師教學工作的全過程,不斷提高教學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公升教學質量。現結合我校實際制定本學期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立足於課堂教學,立足於教學策略的改變,立足於教學效益的提高。充分發揮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引領、組織、參與職能,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自主性、互動性,充分調動師生教與學的激情,讓課堂教學充滿生機與活力,讓師生共同體驗教與學的快樂與成功。

二、 工作目標

1、 強化對「有效教學的」的認識。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提高教師的理論水平。

2、 隨著有效教學工作的推進,強化教學管理,探索教學管理

的新途徑。

3、深入開展教學研究活動,通過有效教學的實踐活動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4、注重實踐中的反思提高,不斷總結積累經驗,使有效教學在管理和各科教學中得以漸進性的得高。

三、工作內容、措施、要求

(一)規範、科學、有效的教學管理制度是實現有效教學的前題和關鍵,過程管理是教學管理的最日常手段。為此,本學期一要結合本校實際做好有效教學制度的修訂工作,以保證教學過程在有序中追求有效。二要形成有效的執行機制,通過日常檢查、聽、評課等各種活動,診斷教學問題,提出教學改進措施。

三要改革課堂教學評價機制,以《海浪鎮小學有效課堂教學評價標準》為依據,以「學生是否發展」為核心,科學評價每位教師的教學工作。

(二)嚴格督促常規履行、提公升教學行為的有效性

1、適時組織教師科學制定各類計畫:學期教學計畫、補差計畫、總複習計畫等,課時計畫要按中心校教案格式認真填寫完整。總複習計畫包含複習目標、複習內容與進度等。

2、認真做好課前準備,做到有課必備、超前備課。備課前教師要熟悉內容體系。了解教材編寫意圖,明確教材各單元教學目標的基本要求,明確教材各單元知識的聯絡與銜接,還要根據本班級學生的特點和實際情況選擇有效的教法與學法,要求教師在教案本上寫簡案,一些詳細的過程性內容、選擇的教法與學法要以在教科書上體現。

3、精心上好每一節課,教師在匯入、新授、鞏固、拓展、作業等各個環節都循序漸進、追求實效。每個教學行為:包括教師的儀表、教學語言、教法選擇、教具的選用、提問設計、課堂評價、師生交往等要依據適用有效的原則合理進行。

課堂教學要關注學法指導,關注民主、和諧、自由的教學氛圍和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養成教育,把評價點落在學生的發展上。

4、強化學生作業監督和輔導。教師要突出重視作業練習的有效性,確保作業對學生認識提高和能力發展的作用。要求教師及時批改作業,及時反饋學生作業中出現的問題,對平時作業比較差的同學提倡面批。

多用激勵性語言評價學生作業。防止學生的惰性畏難情緒的產生。

5、認真開展課外輔導,做好補差工作。對學習有疑惑和學習較差的學生開展有針對性的作業輔導,在精心組織課堂教學的前提下,大力提倡肯花時間願付精力、輔之有效的教學行為。

(三)以「實施有效教學,構建活力課堂」為核心,開展每週一次的校本研討。深入推進校本培訓,提公升教師專業發展的有效性。、

1、本學期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以典型課例為研究重點,依據《鎮課堂教學評價標準》進行有效課堂教學探索。

2、深入班級調查研究,及時發現教師在實施有效教學的過程中出現的困惑問題,針對教師課堂上出現的實際問題進行教學研究活動。

3、教師在實施教學的過程,必須確立「有效教學」的觀念。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主題開展研討活動,指導教師對照「鎮小學有效課堂教學評價標準」查詢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落實改進的措施和方法。

4、本學期,我校班主任教師都要出一節有效教學研討課,促進我校有效教學工作的開展。

5、開展有效教學專題講座,實施校本教研保證教師的聽課質理和數量。

6、積極開展大練基本功活動(五功新六技),學校每週五下午兩節課後,集中教師開展練功活動,通過活動的開展,促進教師技能的有效提公升。

7、組織教師利用業務學習時間有計畫地圍繞備課、上課、練習、作來批改與輔導等組織專題反思、討論。切實提高工作實效性。

8、本學期注重教學反思的真實性、雙向性、及時性,定期開展教學反思評比,總結得失,及進改進教學方法,不斷提高施教能力和水平。

本學期主要工作安排

九月份: 組織教師制定各科教學計畫,

二年級數學研討課

十月份: 有效教學專題講座

六年級語文研討課

十一月份:一年級語文教學研究

三年級數學教學研究

十二月份:四年級數學教學研究

制定期末複習計畫

工作總結

教學工作計畫高中教學工作計畫

按照我校 學校工作計畫要點 和 年學校工作計畫補充要點 的精神,以就業為導向,以能力為核心,以技能為特色,培養高品位的勞動者和就業崗位的創造者。結合教學管理實際,現就上期教學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繼續貫徹全國農村教育 民辦教育 職業教育工作會議精神,以 國重 複查為中心,狠抓重點專業建設,以 ...

教學工作計畫

1 各教研組認真落實組內集體備課,對教案進行反覆修改,組長配合教導處組織並監督集體備課的開展工作。每位教師要認真深入備好每一節課。杜絕不備課入課堂現象,教導處將對教學設計和教案進行抽查 定期檢查,並及時通報檢查結果。調動各教研組老師的教研教改積極性,發揮集體的智慧型,準確把握各教學內容的重點與難點,...

教學工作計畫

隨著多 教學手段的發展,課程教學方式綜合傳統教學手段與現代教學技術,教學團隊做了大量的實踐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相關專業的學生在課程學習的過程中,提高了專業識圖和繪圖學習的興趣,在課程設計和畢業設計中反映出較全面的知識基礎。教師授課注重教學過程的互動,注意調動學生的參與積極性,普遍受到學生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