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3 20:40:29 字數 3310 閱讀 9003

(1)各教研組認真落實組內集體備課,對教案進行反覆修改,組長配合教導處組織並監督集體備課的開展工作。每位教師要認真深入備好每一節課。杜絕不備課入課堂現象,教導處將對教學設計和教案進行抽查、定期檢查,並及時通報檢查結果。

調動各教研組老師的教研教改積極性,發揮集體的智慧型,準確把握各教學內容的重點與難點,統一教學目標與要求,統一練習與階段性達標檢測。扎扎實實的開展網路教研,充分利用現代教育資源。除此之外,各教研組按時組織好每週一次的教研組活動,使每次活動都能讓老師們從中受益。

(2)每位教師要重視對學生課後作業的批閱和督促。學生的課後鞏固練習是學習過程的乙個重要環節。各教研組要按照學校規定的程式選好、用好教輔資料,各位教師要重視對學生課後作業的布置、批改和講評,要做到「有課必有練、有練必有收、有收必有閱、有閱必有講」,作業量和難度要適當、批改要細緻、發放要及時、講評要精緻,理科可根據實驗課酌情增加作業的量度和難度,老師們切不可放鬆對作業的檢查和督促,那將會失去對良好教學質量的保障。

(二)關注課堂,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每個教師工作成效的主要體現,教育教學質量直接影響學校在社會的聲譽和形象。因此,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將作為我們教導處中心工作來抓。

1.堅持學校領導幹部集體調研課制度,課堂上教師能抓住重點、難點,教給學生學習方法,還學生充分自主學習的時間,培養學生自主合作,**學習的能力。本學期校內研究課都以轉變學生學習方式這一理念為主題,加大隨堂聽課力度,聽課後要及時與上課者交流、反饋資訊,認真評課、指導。

2.重視特殊學生的輔導,加大輔導過程的管理力度。努力創造條件讓優秀生發展得更快,提高學科教學的質量。重視對學困生的幫扶工作,提出轉變措施,定期進行動態分析,切實做好轉化工作。

3.以教學質量提高為中心,切實加強教學常規工作,從過程上促進校風教風轉變,增強學校辦學實力,關注課堂,研究課堂,為進一步打造「多彩課堂」做好各項教育教學基礎性工作。全校教師要確立以人為本的教學思想,以實為要的教學態度,以導為主的教學方法,以活為長的教學風格,要倡導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變教室為「學室」,還學生學習的「時空」。

要倡導當堂學習,當堂練習,當堂消化的模式,切實提高教學效率。努力打造高效「多彩課堂」。

4.課外輔導要緊緊圍繞提優轉差這一總目標,既要面向全體,又要分層次進行個別輔導,做到因材施教,輔導的計畫要有可操作性,輔導內容要有針對性和實效性,對學困生的輔導務必做到耐心和細緻,幫助學生選擇和構建適合他本人的學習方式和學習方法,努力使每一位學生在原有基礎上有所進步。畢業班尤其要作好輔導工作,力爭在學業水平考試中取得好成績。

(三)抓好落實,建立校本培訓制度,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1.加強文化學習,建立學習型學校

鼓勵教師每週參加學習會,每學期精讀一本教學名著,每月選讀一本教學期刊,寫好一篇讀書筆記,豐富教育理論知識,增加教學底蘊,提倡經常撰寫教育隨筆,積極支援教師參加學歷進修和其它的學習,培養更有文化味的教師人才。

2.抓實業務培訓

(1)重視學科培訓。建立學習型教研組,繼續學習各學科課程標準,了解學科課程的框架和特點,不斷體驗各學科的具體目標和具體要求,多方位的研討並開展較為詳細的教材分析,為課堂成為「濃縮的精華」提供保障。

(2)創造條件,做好「走出去,請進來」的工作。請專家來校作講座,上示範課;也讓名師走出去與兄弟學校作學術上的交流、研討,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通過生動活潑的教學沙龍,教學科研等校本教研,不斷提公升學習質量,引領教師對新課程、新課改有更深層次的理解。

3.拓寬視野,拓展研修空間

鼓勵跨學科教研活動,鼓勵教師進行跨學科聽課,博採眾長、融會貫通,以幫助學生更好地發展,促進和諧教育的實現。

4.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努力提高教師業務水平、業務能力

組織教師積極參與繼續教育、教學業務培訓,立足本校開展校本教研。邀請本校業務精通的骨幹教師進行講座,同事之間開展交流,利用座談會、教師沙龍等形式開展校內的教學經驗的介紹和交流。希望通過這些形式,真正確立素質教育的理念,以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形式,促進理論和實踐的雙豐收。

以增強課堂的趣味性、科學性,發揮學生的主題作用,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5.繼續推進學校名師培養工程及「青藍工程」

本學期,學校將設立名師講壇,鼓勵骨幹教師在一定範圍內宣講自己的教育教學思想。青年教師要積極參加各級各類教學競賽活動,爭創好成績,教研組內實行「一幫一」的教研方法。

(四)加強學習和探索,積極開發新課程

各教研組繼續總結課改新經驗,研究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努力推進新課改,要求教師加強學習,在實施新課程時,要有新課程意識,要知道新課程的實施過程,不再是教師影印文字的過程,而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在這一互動過程中,教師必須依照特定的教育教學情境,根據學生的發展水平與身心特點,依據課程標準的理念與基本要求,在全面駕馭教科書的知識體系、知識結構和編寫意圖的基礎上,合理地進行課程改造,讓學生成為課堂教學的主體,而教師只是學生課堂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引領者與合作者。努力做好兩個轉變:

不是「教」教材,而是「用」教材;從「以學習為本」向「以學生為本」轉變。同時還要建立和健全課堂評價體系,為課堂教學起導向作用。

(五)學習型教研組建設

教研組是通過教學研究工作,提高教師思想素質、業務水平的教學研究組織,是教學管理的基層組織,教研組工作對於學校建立良好的教師群體,形成良好的教風,提高教學質量,提高師資水平,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本學期我校將仍以校本教研為龍頭,繼續開展系列課堂教改攻堅活動。

1.開展「以讀促教、以研促教」的活動,組織新課標理論學習、主題研究、教學觀摩、相互聽課、教學各環節的指導等教科研活動,形成濃厚的教科研氛圍;

2.積極參與市、區級優質課評選活動,不斷展示我校的優質品牌。

(六)健全教師和學生的檔案

建立教師成長檔案。加強教師成長檔案袋的建設,把教師的成長和專業發展納入到學校發展規劃之中。將平時的資料及時裝入教師個人的檔案袋,作為評估的依據,學生的檔案袋由班主任負責管理,對學生進行基礎性發展目標評價,是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基本要求,科學評價學生的發展水平,關注學生的發展趨勢,淡化評價的甄別與選拔功能,發揮評價的激勵與促進發展功能,促進學生健康成長,逐步完善學生綜合評價方案。

(七)抓好全程,注重抓好六年級畢業班

畢業班教師要注重對學生學習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和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各班要把需要學生必須做到和能夠做到的學習行為習慣進行強化教育,督促學生遵照執行。教導處將加強對六年級學生的成績跟蹤。

教導處將聯同六年級任課教師指導學生改進學習方法,培養學習自信心,落實統測分析、對策研究,重點做好心理疏導和公升學指導工作。根據自身實際制定畢業班複習計畫,通過召開複習研討會、組織模擬訓練、進行方法指導等形式,明確複習方向,切實夯實「雙基」,進一步提高畢業班工作效率和課堂複習質量,確保今年畢業考試工作再上台階。加大對畢業班教學工作的管理和研究力度,合理調節學科課時,科學安排教學進度,確保畢業班整體教學任務的圓滿完成和全體學生的全面、均衡發展。

認真進行教學質量分析,對每一次診斷性檢測都應仔細分析,查詢存在的問題,及時提出應對措施。

教學工作計畫高中教學工作計畫

按照我校 學校工作計畫要點 和 年學校工作計畫補充要點 的精神,以就業為導向,以能力為核心,以技能為特色,培養高品位的勞動者和就業崗位的創造者。結合教學管理實際,現就上期教學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繼續貫徹全國農村教育 民辦教育 職業教育工作會議精神,以 國重 複查為中心,狠抓重點專業建設,以 ...

教學工作計畫

隨著多 教學手段的發展,課程教學方式綜合傳統教學手段與現代教學技術,教學團隊做了大量的實踐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相關專業的學生在課程學習的過程中,提高了專業識圖和繪圖學習的興趣,在課程設計和畢業設計中反映出較全面的知識基礎。教師授課注重教學過程的互動,注意調動學生的參與積極性,普遍受到學生的歡迎。...

教學工作計畫

封丘職專2014 2015學年上學期教育教學工作計畫第一周開學伊始,新生軍訓,公布本學期教學計畫 教學進度。第三週組織有關人員對怎樣搞好職業教育進行討論,提出合理化建議。第四周組織各教研組安排聽課計畫,第五周組織相關教師對上週所聽的課進行討論,就教學過程中所出現的問題給出合理化建議。第六周組織基礎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