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工作計畫

2022-01-05 06:45:22 字數 2432 閱讀 5989

仁厚小學20111—2012學年教學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我校教學工作將以縣教育局和鎮中心校教學工作重要思想為指導,立足我校教育發展的實際,以素質教育和教育現代化工作為目標,以課程改革為中心,以課堂教學為重點,深入開展教學研究,樹立「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思想,不斷更新教學觀念,改變教師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提出新舉措,開創新局面,力爭新突破。

二、工作要點:

(一)抓好理論學習,穩步實施新課程計畫

1、按照課程目標,確立課改理念和實施策略

(1)創導全面和諧發展的教學,使學生在學會學習、增加知識、發展能力的同時逐步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使學生打下適應終身學習的基礎,具有健壯的體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質,養成健康的審美情趣和生活方式。

(2)優化課程結構,重視各種學科、各種課程的綜合發展,均衡發展。

(3)充分開發課程內容,加強學科內容與生活、科技發展的聯絡。實現從「教課本、學課本」向「用課本教、用課本學」的轉變。衝破學科自身的知識界限,加強學科之間的知識聯絡和綜合應用,注重校本課程的開發。

(4)創導建構的學習,著重培養學生的能力,重視培養學生蒐集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和合作的能力。

(5)形成正確的評價觀,提倡綜合性評價,多元化評價,嘗試開展成果展示,口試、自評、互評等多種形式的評價,重視評價的發展性。

2、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做好新舊教材在教法、學法上的指導工作,沒有參與課改年段的教師做好新舊教材的過渡工作,盡快轉變觀念,適應新課程改革的需要。

(二) 抓好教學常規管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1、加強教學常規管理。

全面落實課程計畫,嚴格按課表上課,按教學進度,備課內容上課,不開無軌電車,提前進課堂,準時下課,每天按時處理學生的作業,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時間,按時清校。

開學初對教師的備講批輔等工作提出明確的要求,並在今後的工作中加強檢查與指導。將各項工作量化、細化,納入教師量化考核在考核方面:採取集中檢查與抽查相結合、定期檢查與不定期抽查相結合、全面檢查與單項抽查相結合、全員檢查與個別抽查相結合的方式,全期教導處進行四次大型教學檢查,檢查一次總結一次,並將檢查結果納入教師工作考評之中,每月向中心校上報檢查結果。

對教師上課情況採取深入班級聽課檢查和走廊巡視進行檢查,及時了解我校教師的教學情況。

2、做好教學質量檢測。

強化質量意識。充分認識教育教學質量是辦學的根本、學校發展的生命力。各年級各學科均要把好質量關,扎扎實實完成學科教學任務,每月組織一次月考,並根據考試情況,教導處要跟蹤分析,對薄弱環節(年級學科)要跟蹤調查指導,做好各班的培優補差工作,縮小差距,整體提高學生平均成績。

3、做好畢業班管理工作,加強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不僅交給學生知識更要教給他們怎樣做人。

4、安全教育警鐘長鳴,做到防範於未然。本學期要切實加強對學生進行安全知識、自護自救常識等教育,提高學生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全校師生在積極開展安全宣傳教育同時,要樹立三種意識:

一是安全第一意識,安全重於泰山,全校教職員工每時每刻都要注意學生人身和學校財產安全,做到人人管、天天講、月月查;二是安全工作超前思維意識,堅持預防為主,對事故隱患早發現、早排除;三是安全無小事意識,對學生發生的每一件事要多過問、多關照,不能袖手旁觀、若無其事、麻木不仁,特別是較為嚴重事故要及時匯報。

5、對學生進行知法懂法教育,利用班會、隊會等進行大力宣傳。

(三)搞好師資培訓,提高教師隊伍素質

1、進一步加強青年教師培養工作,繼續實施「青藍工程」、「名師工程」,有目標,有層次,有措施地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強化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爭創意識。加強青年教師的培養力度,使青年教師在教育、教學、班級管理水平有明顯的提高。發揮骨幹教師的作用,與青年教師師徒接對,使青年教師盡快成為學校教學第一線的骨幹。

2、抓好教師的業務學習

本學期校本培訓要做到①自學與集體學習相結合。②學習與**錄影相結合。③學習與交流心得相結合。④自己學習與講座指導相結合。同時要注重自我學習,爭創學習型教師和學習型學校。

3、開展走出去,請進來活動。鼓勵教師積極參加省、市、區級開展的各項培訓工作,回來後上好匯報課,並談一談自己的學習體會,使一人學習,大家受益。

4、鼓勵大膽使用現有的現代化教育手段進行課堂教學,加快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的步伐。

(四)抓好教科研工作,充分挖掘校內資源

"以研促教,以研興校"是每一所學校富有生命力的關鍵所在。教師參加教育科研,能提高理論修養,更好地指導教學實踐,提公升教育教學的品位。

本學期還要開展「互幫、互學、互聽、互評」活動」。數學、語文、英語三個學科以組為單位,同組教師每個單元每個人要講一課,數學每個單元每人講一課,英語可以每兩周每人講一課。(形式不限)要求每組把聽課時間、內容安排好,看哪個組有創新,活動效果好。

本學期開展分層上校級公開課活動,既老教師的拿手課,骨幹教師的示範課,青年教師匯報課,師徒研究課。

(五)其它工作

1、做好各種迎檢工作。

2、做好上傳下達工作,對各項工作認真落實、部署。

3、積極配合學校工作,為大家服好務。

教學工作計畫高中教學工作計畫

按照我校 學校工作計畫要點 和 年學校工作計畫補充要點 的精神,以就業為導向,以能力為核心,以技能為特色,培養高品位的勞動者和就業崗位的創造者。結合教學管理實際,現就上期教學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繼續貫徹全國農村教育 民辦教育 職業教育工作會議精神,以 國重 複查為中心,狠抓重點專業建設,以 ...

教學工作計畫

1 各教研組認真落實組內集體備課,對教案進行反覆修改,組長配合教導處組織並監督集體備課的開展工作。每位教師要認真深入備好每一節課。杜絕不備課入課堂現象,教導處將對教學設計和教案進行抽查 定期檢查,並及時通報檢查結果。調動各教研組老師的教研教改積極性,發揮集體的智慧型,準確把握各教學內容的重點與難點,...

教學工作計畫

隨著多 教學手段的發展,課程教學方式綜合傳統教學手段與現代教學技術,教學團隊做了大量的實踐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相關專業的學生在課程學習的過程中,提高了專業識圖和繪圖學習的興趣,在課程設計和畢業設計中反映出較全面的知識基礎。教師授課注重教學過程的互動,注意調動學生的參與積極性,普遍受到學生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