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4 04:24:42 字數 4889 閱讀 2062

隨著多**教學手段的發展,課程教學方式綜合傳統教學手段與現代教學技術,教學團隊做了大量的實踐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相關專業的學生在課程學習的過程中,提高了專業識圖和繪圖學習的興趣,在課程設計和畢業設計中反映出較全面的知識基礎。教師授課注重教學過程的互動,注意調動學生的參與積極性,普遍受到學生的歡迎。

我校教學工作在學校的直接領導下,以教學工作計畫和學校工作思路為指導,認真落實學校教學工作計畫。以教學質量建設為中心開展工作。為使本學期教學各項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較好地完成初期制定的各項任務,現就本學期的教學工作計畫如下:

一、思想政治方面

1、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提高自身素質

認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保持正確的思想政治方向。關心國家大事,經常和老師們共同**學習體會,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覺悟。熱愛自己的事業,關心愛護每乙個學生,讓學生把學校看成乙個溫暖的大家庭。

對學生一視同仁,一切從學生的實際出發,讓每乙個學生在學校中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2、加強學習交流,提高師德修養

通過網路、刊物等渠道,蒐集名師的事蹟材料,認真學習體會他人優秀的教育經驗,在名師的引領下,進一步用愛心、耐心去呵護每一位學生。在班級工作中如有不懂的地方,及時虛心的向周圍的老師請教。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嚴格要求自己,做到言傳身教、為人師表。

二、教學方面

積極實施學院的考試改革,要提高教學質量,關鍵是上好課。為了上好課,首先要備好課。認真鑽研教材,對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了解教材的結構,重點與難點。

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考慮教法,解決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組織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其次是課堂上的情況,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注意資訊反饋,調動學生的注意力,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

三、科研方面

積極參加教科研活動。從教育科研過程上來看,參與教育科研就是教師自我提高、自我發展的過程。比如,課題的確定、論證,研究的實施,報告的撰寫,無不需要廣泛地學習多種理論,在這樣的主動學習中,教師水平的提高是飛躍式的。

這樣的教科研活動長期開展下去,可使教師的整體素質都得到提公升。在本學期裡我將自主尋找與專業教學專案相關的實際問題,制定既有前瞻性和研究水準,又有具體措施的問題解決方案,並認真實施研究方案,以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同時更有利於自己專業課教學。同時結合自己教育教學工作,確立課題,作好筆記,及時反思。

多讀書、多積累,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及文學素養,更好的做好科研工作,及時把自己的文章感悟上傳部落格。

四、指導思想

認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保持正確的思想政治方向。以全面貫徹實施黨的教育方針政策為宗旨,以加強師德建設為基礎,進一步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增強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始終如一地熱愛本職工作,堅持政治學習,提高覺悟和意識。注重個人道德修養,為人師表,嚴於律己,關心孩子的學習、生活。

團結協作,樂於奉獻。尊重同志、團結同志,搞好協作,顧全大局。正確對待個人和集體的關係,維護集體榮譽,熱心公益活動。

熱愛計科,謙虛謹慎。作為青年教師,要虛心拜師,誠懇請教,互相學習,互相支援,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促進素質教育的全面實施。

五、工作目標

二十一世紀是資訊時代,科技知識不斷更新,新的理念不斷湧現,學習成為我們現代社會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教師從事著教書育人的重要工作,更需要不斷學習。在工作中,我會繼續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認真研究課程標準,研究學法和教法,研究教材重點與難點,做到理論指導實踐,實踐充實理論,把一些好的教育教學理論方法運用到具體實踐中。

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為重點,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按時完成各項任務,認真備課,為45分鐘的課堂教學做充分準備。認真上好每一堂課,課後及時認真反思教學中的得與失,以便在今後的教學中揚長避短。

六、工作安排

認真閱讀《課程標準》等有關資料,鑽研教材,研究教法,體會課程的性質、價值、理念,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多看教育類期刊雜誌,豐富自己的文化素養。

勤聽課,勤質疑,勇於提出自己的問題或不同觀點,在共同探索中達到共同進步,從中得到真切的感受,不斷完善自我,促進個人專業知識的提公升,讓自己與新課程同成長。做到課前認真備課,教案完整,課堂認真講授,板書工整,批改作業認真,課後及時總結,及時改進。課堂教學或實習時不遲到、早退,中途退堂,不擅自調課,積極進行教育教學實踐研究工作,不斷提高教學藝術水平,提高教育質量。

教學方法上,提倡引導式教學,反對照本宣科。要理論聯絡實際,突出重點,難點,簡明易懂,營造生動活潑的課堂氣氛。在教學內容上,要精益求精,及時向學生介紹本學科領域內高新技術發展的新動向,新成果。

學會思考教育問題,積極把先進的教育理念轉化為教師的行為等,從反思中提公升教學研究水平。每節課後,把自己在教學實踐中發現的問題和有價值的東西進行反思,彌補不足。

勤於反思,在總結經驗中完善自我。不斷練習基本功,優化自己的教學方法。並積極使用現代資訊科技,運用資訊科技服務於自己的教學。

七、進修和培訓

積極參加各種形式的進修和培訓,提高自己的職業素質,為今後的教學打下堅實的基礎。

八、全員育人

在教育工作中只有把愛的情感投射到學生的心田,師生間才能產生心心相印的體驗,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作為一名教師,要破除「以教師為中心」的觀念,扭轉教師包攬一切的做法,應該充分信任學生,讓每乙個學生都以主人翁意識參與到日常學習中,使學生在自覺自願中完善自我意識;讓每位學生都明確,作為集體中的一員,理應為集體分擔責任。這樣在教育過程中,學生隨著自我意識的發展,自我調節、自我完善、自我教育的能力也會不斷提高。

九、管理方面

1.注重感情投資

記住這樣的名言:「學生並不在乎你知道多少,讓他們知道你多麼關心他們。」雖然,你並不需要和他們成為摯友。

利用課前課後的時間,多和學生交流,顯示出你對他們的生活真正感興趣。當然,這可能會花時間,但是很多成功的教師非常清楚與學生維持良好的師生關係的重要性。詹姆·愛克蘭特(jaime escalante)—一電影《為人師表》在現實生活中的原型,他的教學生涯很好地詮釋了「付出總有回報」的道理。

只要你不斷地為維護師生感情而投資,總會為此而得到回報:學生更傾向於服從你的要求;即使你犯了錯誤,也更容易得到學生的諒解。

2.遇事保持冷靜

有時候,學生可能會試探你的底線以及你是否勝任。這種試探表現為各種違反紀律的行為(說悄悄話、開小差等),這是對你課堂管理能力的考驗。你需要保持冷靜,及時做出適宜的反應.但不要反應過度。

3.正面陳述你的紀律和要求

有的教師習慣於要求學生不做什麼,而很少考慮要求學生做什麼。這種負面的要求方式往往效率不高,不要期望學生猜測你的意圖。給學生提出較高的標準(包括學業和課堂行為),雖然學生很難超出你的要求,但一般也不會違反你的標準。

4.規則並不是越多越好,關鍵在執行

你需要控制你的課堂。但也沒有必要給學生處處設限。把班級規則張貼在教室的明顯處。

5.保護學生的自尊心

避免和學生公開對峙,從長遠來看,這種對峙不會有勝利者。如果和學生有不同的意見盡可能私下裡交流。不要在其他學生面前批評犯錯誤的學生。

6.讓眼睛動起來

視線接觸是維持教室秩序的最有力的**。通過及時的目光接觸,可以制止大約80%潛在的違反紀律的行為。至少每分鐘掃視全班一遍,每次你只需要把視線集中在4~5個學生身上,保持四五秒鐘之後,再把視線轉移到另一組學生身上。

大多數老師很少注意坐在教室遠端的學生,而恰恰是不遵守紀律的學生喜歡坐在那裡。

7.避免背對你的學生

有的研究者提到,老師的腦後也要長,一雙眼睛.總是能知道教室正在發生的事情。避免背對你的學生,例如,當參與小組活動時,要面對教室的其他學生。一邊坐著講課,一邊監管全班的學生是非常困難的,最好是圍著教室一邊走一邊講。

有效的老師似乎有特殊的第六感覺.可以隨時預感到要出現的問題,並及時加以制止。

8.採取管理措施時堅持逐步公升級的原則

當最初的策略不起作用時,可採取更強有力的措施;如果更強有力的措施失效,再採取溫和的方式已毫無意義。當然,這並不意味著你可以最終抄起棒球棒。如果你確實有一點情緒失控.選擇較小的工具。

視線接觸可以看做是低水平對峙,如果學生不改正他(她)的行為.這時需要採取進一步的措施,可以走近他(她),站在他(她)的課桌旁邊。這樣做不會導致其他同學受影響,從而保持教學過程的連續性。

9.借用沉默的力量

與學生視線接觸時應保持沉默,沉默就是力量,學會有效地使用它。每次發出指令後,停頓片刻並深呼吸幾下,這樣做可以使你保持平靜,並給學生留出時間反省並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如果感覺有必要採取進一步的公升級行為,公升級之前,請深呼吸並停頓片刻,考慮有沒有公升級的必要。

避免大聲訓斥或者羞辱學生,這樣做只會導致學生憎恨你,使其他學生產生對違反紀律的學生的同情。你並不需要學生對你的敵意和恐懼,也無需陷入強烈的衝突之中。

10.不要反應過度

當你在全班學生面前失去鎮定的時候,是他們而不是你在控制你的行為。有些學生會嘗試發現你的熱鍵——導致你失控的行為,要學會控制自己的行為。記住,學生大多數使我們惱怒的行為並非出於**或怯懦,僅僅是不合適而已。

當然,如果乙個學生的不良行為有可能傷害到他人或有可能使集體財務受損失,應採取措施及時制止。這時候,你可能需要其他成年人的幫助。不要對學生過去的錯誤念念不忘,喋喋不休只會導致學生的疏遠。

11.有選擇地做出反應

學會忽略一些輕微的違反紀律的行為.尤其是當你懷疑學生的動機在於**你陷入一場對抗的時候。當然,蓄意傷害的行為以及惡意的起鬨必須加以制止。輕微的問題以及當時不能確定如何處理的問題,可以稍後處理,這也為你贏得時間,考慮更好的解決方式。

12.通過調座位來解決紀律問題

如果班上有幾個學生坐在一起並經常串通起來破壞紀律,重新安排座位,並把違反紀律者分開。你可以做得很巧妙而沒有暴露你的真實意圖。例如,用報數的方法給學生重新分組,把違反紀律者分在不同的組裡,然後安排不同的組坐在教室不同的區域,從而把麻煩製造者彼此遠遠分開。

13.避免與學生在全班同學面前爭論

如果與學生有不同的意見可以提議私下討論.公開的爭論不會有勝利者。

14.不要大聲吼叫

確實,有些研究表明:從長遠來看,大聲訓斥學生弊大於利。避免對著學生喊叫,這意味著你的情緒失去了控制。

你的語氣和非語言資訊應保持一致。如果你的身體語言不夠正確,學生可能得到是錯誤的資訊,他們可能認為你並不是認真的。

教學工作計畫高中教學工作計畫

按照我校 學校工作計畫要點 和 年學校工作計畫補充要點 的精神,以就業為導向,以能力為核心,以技能為特色,培養高品位的勞動者和就業崗位的創造者。結合教學管理實際,現就上期教學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繼續貫徹全國農村教育 民辦教育 職業教育工作會議精神,以 國重 複查為中心,狠抓重點專業建設,以 ...

教學工作計畫

1 各教研組認真落實組內集體備課,對教案進行反覆修改,組長配合教導處組織並監督集體備課的開展工作。每位教師要認真深入備好每一節課。杜絕不備課入課堂現象,教導處將對教學設計和教案進行抽查 定期檢查,並及時通報檢查結果。調動各教研組老師的教研教改積極性,發揮集體的智慧型,準確把握各教學內容的重點與難點,...

教學工作計畫

封丘職專2014 2015學年上學期教育教學工作計畫第一周開學伊始,新生軍訓,公布本學期教學計畫 教學進度。第三週組織有關人員對怎樣搞好職業教育進行討論,提出合理化建議。第四周組織各教研組安排聽課計畫,第五周組織相關教師對上週所聽的課進行討論,就教學過程中所出現的問題給出合理化建議。第六周組織基礎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