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4 09:57:38 字數 1756 閱讀 1659

2023年春教學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標,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有效推進新課改,進一步深化「健康和諧、科學發展」的辦學理念,結合學校實際,不斷強化學校內部管理,突出工作重點,細化工作過程,落實工作措施,注重工作實效,凝心聚力,真抓實幹,奮力拼搏,努力實現我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新飛躍。

二、工作目標

1、做強做優管理工作,使管理走向規範化、精細化、科學化、人本化,努力提公升學校管理水平。

2、加強教師教研教改與培訓工作,確保教師隊伍有層次發展,穩步提公升教學水平。

3、夯實基礎,注重技能,有效推行「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加強對各學科教學質量的監控,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以師生多種教學活動為抓手,使常規教學與教研工作制度化、科學化、規範化。

4、教研工作。做好六年級小考複習指導工作,研究制約教學資源質量的因素,尋找提高教學質量的突破口;收集資料,推廣經驗,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共同提高。

三、主要措施

1、落實教學常規,確保質量提公升

(1)嚴格執行課程計畫,按計畫開齊、開足各個學科課程。加強對教學全過程的檢查、監控。重點放在認真備課、認真上課、認真輔優轉差,大面積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規範管理,使教師業務學習、網路交流研討規範化、制度化。

(2)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全面落實教學工作的「十」字方針,即:備課要「深」,上課要「實」,作業要「精」,教學要「活」,手段要「新」,活動要「勤」,考核要「嚴」,輔導要「細」,負擔要「輕」,質量要「高」。使教學過程各環節真正做到「全、嚴、細、實」。

(3)教導處加強教學常規檢查力度,堅決杜絕上課未備課、不按課表上課的不良現象;要在課堂教學上多下功夫,教研組繼續開展行之有效的教研活動,使「高效課堂」教學常態化。

2、主要活動

(1)、開展各種教學研討、競賽大練兵活動與片畢業班教學研討。

(2)、新教師高效課堂見面課

新調入老師在入職乙個月左右後要上一堂見面課,聽課人員為相應的學科老師。在見面課之後,教研組長組織全組老師進行評課議課活動,上課教師需上交乙份教學反思。

(3)、第四屆「耕耘杯」比賽

繼續以高效課堂為載體,開展第四屆「耕耘杯」教學大賽。大賽參與物件不但包括中心小學全體教師,村小中青年輕教師也需參賽。並且分組進行評課議課活動。

(4)、「三筆一畫一話」教學基本功競賽與師生特長培養

開展一次全鄉老師參與、分級競賽的「三筆一畫一話」等教學基本功競賽活動,為片賽、縣賽做好準備工作。實行走讀走教方式積極開展「1+1」素質教育。逐步讓師生擁有藝術體育等一技之長。

(5)、繼續組織中心小學年輕教師赴教學點體驗村小教師生活的清苦與工作的辛苦,讓他們更好地愛崗敬業精業,創新中心小學與村小教師崗位交流的機制。組織村級小學校長赴兄弟學校參觀學習校園文化與管理。認真規範學前教育與民辦幼兒教育管理。

規範教育教學與學籍檔案管理。

(6)、繼續實施教師「青藍」工程,制定幫扶計畫,確定指導教師,明確幫扶措施,抓好落實。並且在每學期末對「青藍工程」實施效果進行檢查通報。

(7)、開展教師讀書活動,打造書香校園

定期開展班主任工作論壇、讀書沙龍等活動。要求每位教師每學期至少有三千字的讀書筆記,對讀書心得進行展評。舉行全鄉性的「我讀書、我快樂、我成長」讀書演講比賽,搭建教師對話交流思想交鋒平台。

(8)、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努力構建和諧校園幸福家園,讓師生共成長。教育學生讀好**規,做好中國人,從給長輩洗好腳尊老尊長講好孝道、讀好書提高閱讀量、寫好字(毛筆字)、唱好歌(校園金曲五十首與中華民族手語歌曲)、掃好地、公升好旗,學習宣傳好韶口龍舟文化等工作,細細靜心抓好學生養成教育。抓好新頒中小學生守則的學習與踐行。

教學工作計畫高中教學工作計畫

按照我校 學校工作計畫要點 和 年學校工作計畫補充要點 的精神,以就業為導向,以能力為核心,以技能為特色,培養高品位的勞動者和就業崗位的創造者。結合教學管理實際,現就上期教學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繼續貫徹全國農村教育 民辦教育 職業教育工作會議精神,以 國重 複查為中心,狠抓重點專業建設,以 ...

教學工作計畫

1 各教研組認真落實組內集體備課,對教案進行反覆修改,組長配合教導處組織並監督集體備課的開展工作。每位教師要認真深入備好每一節課。杜絕不備課入課堂現象,教導處將對教學設計和教案進行抽查 定期檢查,並及時通報檢查結果。調動各教研組老師的教研教改積極性,發揮集體的智慧型,準確把握各教學內容的重點與難點,...

教學工作計畫

隨著多 教學手段的發展,課程教學方式綜合傳統教學手段與現代教學技術,教學團隊做了大量的實踐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相關專業的學生在課程學習的過程中,提高了專業識圖和繪圖學習的興趣,在課程設計和畢業設計中反映出較全面的知識基礎。教師授課注重教學過程的互動,注意調動學生的參與積極性,普遍受到學生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