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化學校建立工作匯報

2021-09-03 03:34:54 字數 4675 閱讀 7150

雙城市樂群中學

樂群中學多年來積極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堅持德育為首,以人為本,不斷優化育人環境,改善辦學條件,促進了學校的標準化建設。現將我校進行標準化學校建設的情況匯報如下:

一、工作過程

第一、辦學條件篇——完善高水平的辦學條件,是學校標準化建設的基礎

我校是一所普通的農村初級中學,始建於2023年,校園占地面積13860平方公尺。其中校舍建築面積2800平方公尺,對運動場地進行整體規劃,增添了體育設施,建成了標準的籃球場、排球場和各種活動場地等。多**語音室、多**功能室,教師閱覽室、學生閱覽室、音體美專業教室、理化生實驗室、微機室、醫務室、圖書室、綜合實踐教室和心理諮詢室的標準配置,充實了課堂教學的內涵建設。

學校現有教師37人,其中專任教師30人,大專以上學歷37人,學歷達標率為100%;高階教師8人,佔21.6%,中級職務教師17人,佔教師比率為45.9%;哈市骨幹教師4人,雙城市骨幹教師9人,佔教師比率35.

1%。我校共有教學班8個,其中初一4個班;初二2個班;初三2個班。現有學生281名,分別來自本鄉9個村。

學校積極推進素質教育,在繼承和總結50年辦學歷史以及審視和提煉學校辦學特點的基礎上,形成我校的辦學思想和文化體系。

辦學理念: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為每一位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

辦學目標:辦人民滿意學校

校訓:勤奮、求實、團結、向上

校風:民主、合作、超越、創新

教風:博學、善教、嚴謹、務實

學風:樂學、善思、文明、自信

學校基本建設、危房改造、現代化裝置均列入市財政預算。近三年共投入131萬元,先後建成了標準化廁所、平鋪了2000平方公尺紅磚操場和三樓辦公室地磚、更換了近300平方公尺的塑鋼窗和四扇白鋼大門、為老師更換了新辦公桌椅,還粉刷了教室、重新安裝暖氣、彩鋼樓蓋和實驗室裝置等工程等。經費投入及時,做到專款專用。

第二、隊伍建設篇——打造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學校標準化建設的脊梁

(一)加強班子建設,引領教師專業成長。

我校行政領導班子設校長1人、副校長2人、主任2人,設教導處、總務處、科研室三個處室。我校領導班子平均年齡41歲,結構合理、分工明確。校領導班子緊緊把握教育發展的戰略機遇,科學謀劃學校的發展。

為不斷提公升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教育創新水平、服務社會能力,推進學校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二)以教師專業發展為目標,推進師資隊伍整體發展。

1、加強師德建設,提公升教師專業精神。

以德治校、以德治教的根本在於教師的素質,教師素質的核心是「師德」。學校一直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努力以良好的師德師風推動學校各項工作的開展。

(1)建立師德培訓制度,提高教師職業道德。

學校把《公民道德建設綱要》、《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小學教師「**準」》等作為師德培訓的主要內容。組織全體教師專題學習,印發相關的學習材料,檢測學習情況。

(2)完善師德激勵機制,大力弘揚先進典型。

我們改革了教師評價體系,將「獎懲性評價和發展性評價」、「自我評價和他人評價」相結合,以「家長滿意,學生喜歡,同行佩服,領導稱心,自我認同」為「五維」評價標準,在這種評價體系下,湧現出了大量的師德師風先進典型,胡洋校長榮獲雙城市首屆「十佳校長」稱號;李曉亮主任榮獲雙城市 「十佳青年教師」稱號。學校大力弘揚這些典型教師敬業愛崗、嚴謹治學、教書育人的高尚師德,從而帶動整個師資隊伍的提高。幾年來我校教師未出現違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行為。

2、立足校本培訓,促進教師自主成長。

打造高水平的教師隊伍重要途徑就是校本培訓。我們立足本校、本崗,從教師實際出發通過多層次、多角度、多形式的培訓,激發了教師學習的積極性,使繼續教育可持續發展並深入人心。為加快教師的培訓和培養,學校對全體教師提出了「二

二、三三」要求,即:

掌握好「二話」:普通話、計算機語言

練好「二字」,鋼筆字、粉筆字

過好「三關」,基本功關、業務關、科研關

做好「三課」:觀課、議課、公開課

讀好「三書」:教科書、參考書、教育理論書

對各層次教師進行了多層次和多角度培訓。

多層次培訓包括:

(1)新教師培訓。(2)青年教師培訓。(3)骨幹教師培訓。

多角度培訓包括:

(1)資訊科技培訓。(2)班主任培訓。 (3)科研培訓。

3、重視教師發展弘揚團隊拼搏

「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為每一位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辦學理念在隊伍建設工作上,就是高度關注教師職業生命與職業生活,高度關注教師的專業發展,高度關注教師職業幸福感、幸福指數,打造和諧發展的教師隊伍。學校制定了《教師發展五年規劃》。鑄造一支敬業愛崗、勤學善教、德藝雙馨、的具有教學「感召力」、「影響力」的教師群體。

目前我校專任教師的學歷全部達到標準要求,新任教師學歷達標率、普通話達標率、教師資格合格率均為100%。

第三、教育教學篇——實現高質量的教育教學,是學校標準化建設的生命線

(一)完善德育管理,彰顯學生個性

「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為每一位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辦學理念體現在德育工作上,就是以尊重學生為前提,強化生命意識;就是讓每一位學生全面、和諧、可持續發展。班主任和科任老師做到「四用」,即用心理解學生,用情感化學生,用理開導學生,用道塑造學生。學校初步形成了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德育網路。

(二)、狠抓課堂教學,提公升教學質量

質量是學校的生命,是學校生存之本、發展之需、興旺之根。我們把質量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在行動上。「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為每一位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辦學理念體現在教學工作上,就是以學生發展為中心,培養學生自主、合作、**習慣和能力,努力建設「生本課堂」的教育模式,積極引導學生在體驗、理解和創造中成長。

使課堂真正具有生命活力、充滿情趣和智慧型挑戰的新型課堂,把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培養真正滲透到學校教育教學之中。

我校加強對教學工作的管理和指導,不斷完善教師教學常規管理。教師備課、上課、批改作業、輔導、學生考核、聽課、評課等教學常規形成制度化、規範化。建立了一套比較完善的教學常規,如《教師崗位職責》、《教學常規》等。

建立教師業務檔案,健全教學質量分析和反饋制度,及時解決教學存在問題。在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教學質量連年攀公升,高中公升學率名列前茅,學校聲望大增,辦學效應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

在教育科研方面,將現有的課堂教學風格、課堂文化,逐步提公升為「生本教育」的課堂教學模式,並確立「個人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的教研思路和「以校為本、學段聯動、資源共享、共同發展」培訓機制,開展求真、重效、共享教學智慧型和實踐經驗的課堂教學活動。學校科研室不斷增強服務意識,認真修改和組稿,積極向上級教育部門推薦教師教學**參評。圍繞課題《初二政治課實施主體性教學的實驗研究》、《「學生輔講輪換制」教學模式實驗研究》、《農村初中校本課程開發實踐研究》開展研究,課題組教師人人參與行動研究,個個撰寫體會文章,課題研究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本年度,我校**獲獎級別有所提高,先後獲國家級獎6篇,獲省市級獎15篇,獲雙城市級獎18篇。

(三)、規範辦學行為,促進全面均衡發展

「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為每一位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辦學理念體現在辦學行為上,就是嚴格執行課程計畫,實踐教育公平,積極防流控輟。體現教育均衡;就是高度關心學生生命健康,高度重視學生身體素質,高度關注學生藝術修養,使學生真正和諧全面發展,牢固樹立健康第一的思想。

1、執行課程計畫,規範辦學行為。學校開齊課程,開足課時,控制考試次數,控制作業量數,控制在校活動總量,控制教輔資料增訂,盡量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真正做到減負愛生。學校加強學籍管理,嚴格控制流失。

學生的進出實行四級管理,即學籍管理員經手,班主任同意,校長核准,並與班主任考核和班級考核對接,如出現學生無故輟學,學校集合多方力量幫助重返校園,嚴格控制學生隨意的進出,保證每乙個孩子接受義務教育。

2、貫徹體育衛生藝術工作條例。學校堅持「預防為主」的衛生工作方針,積極開展衛生健康教育,有效防止了傳染病的爆發流行。加強對學生近視率的預防工作,學生眼近視率為6%。

在按要求開好藝體課和健康課的同時,保證大課間、兩操體育活動的落實,參加市****會多次獲獎。學生身體素質良好,98%以上的學生達到《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3、多年來,我校開展了以語文寫字課和美術課為基礎書法繪畫的系列活動收到可喜的成果,先後收到師生作品兩萬餘件,先後展出優秀作品30期,有18名學生獲國家級獎勵,美術老師吳作成也獲得了國家級指導教師獎。得到省督導組專家的好評,並留下「以美育人」的墨寶。

4、探索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學校需要增添先進的資訊科技設施裝置,以保證各年級全面開設資訊科技課,為各學科廣泛運用多**進行教學,探索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學校全體教師都通過了省市中小學教師計算機考試,人人都能運用多**進行教學,其中70%以上的教師能熟練製作多**課件。

(四)、打造環境文化,構築教育載體

學校抓緊文化載體的建設,挖掘本校優良傳統和文化底蘊,著力培植、推廣具有本校特色的校園文化精神。學校以辦學理念為指導,去規劃和建設校園環境,讓整個校園充滿文化氣息、洋溢時**念、彰顯現代教育,營造「潤物細無聲」的教育氛圍。一樓呈現辦學理念文化和養成文化及勵志文化;二樓呈現道德文化、科學文化和古典文化;三樓呈現方向文化、職業文化和理**化;充分利用校園的每乙個角落,營造文化的環境和氛圍,使校園內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石都體現教育的引導和薰陶。

從學校自然環境和條件出發,在校園內栽花種草,綠化、美化校園,使整個校園乾淨、整潔、美觀、有序。不斷拓展校園文化建設的渠道和空間,建設好校園網、校園廣播、宣傳欄等校園文化載體,為師生提供相互學習和交流的平台。在班級、教室、辦公室等文化建設中,鼓勵師生積極參與設計、維護和創造育人環境。

在校園人文環境建設中,精心設計,注重實用功能,體現文化品味。力求使校園文化追求的是學校教育理念的確立、方略的實施;銘記的是教育事業傳承的文明、發展的足跡;彰顯的是校園生活深厚的底蘊、恆久的精神;展現的是教師職業高尚的品德,育人的智慧型;收穫的是學生生命別樣的風采、獨特的品味。

現代化學校建立工作匯報材料

鰲山衛中心小學 2013.7.30 現代化學校建立工作匯報材料 鰲山衛中心小學 尊敬的各位領導 大家好!我校在建立青島市現代化學校的工作中,遵循 強化基礎 發展個性 辦出特色 提高質量 的辦學宗旨,確立 以發展學校來發展教師,以發展教師隊伍,注重實效抓育人,著力中心抓質量,推進教科抓實踐,努力構建學...

特色學校建立工作匯報

以 花樣跳繩 為突破口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濱海縣正紅鎮中心小學特色學校建立工作匯報 跳繩是我國的傳統運動健身專案,此項運動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集趣味性與健身性為一體,是一項深受廣大師生所喜愛的健身運動。2008年北京奧運會已將跳繩列入表演專案,學校在跳繩專案中已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積累了許多行之有效的...

標準化示範供電所建立工作匯報材料

規範化示範視窗建設促進農電管理邁上新台階 供電所基本概況 電力局 供電所成立於1999年8月。座落在風景秀麗的祝融峰側,武廣高速鐵路和107國道貫穿其中,南臨湘江,西連衡陽,南來北往,交通便利。所內現有職工34人,平均年齡32歲,具有大專學歷和技師以上職稱的16人,黨員4人,團員21人。供電所擔負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