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標準化學校評估驗收匯報材料

2023-02-06 07:15:03 字數 4126 閱讀 4699

2 建立標準化學校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澄邁縣第二中學開展義務教育學校

標準化建設工作匯報

各位專家、各位領導:

熱烈歡迎各位專家、領導蒞臨我校檢查指導工作!現將我們學校的基本情況、建立作法、存在問題、

建立標準化學校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澄邁縣第二中學開展義務教育學校

標準化建設工作匯報

各位專家、各位領導:

熱烈歡迎各位專家、領導蒞臨我校檢查指導工作!現將我們學校的基本情況、建立作法、存在問題、努力方向等向你們作一匯報。敬請多多批評指教。

一、學校基本情況

(一)、辦學歷史:學校創辦於2023年,其前身是澄邁縣城鎮初級中學,原址在今天的澄邁教科局庭院內,2023年公升格為澄邁縣第二中學,並遷至現址——澄邁縣金江鎮文化北公園路7號。現為公辦全日制完全中學。

(二)、學校面積:

1、校園占地面積約91.76畝,61113.79平方公尺,生均28平方公尺;校舍建築面積17844平方公尺,生均8.1平方公尺。

2、生活用房情況:學生宿舍5553平方公尺,住宿生生均6.6平方公尺;學生食堂1763平方公尺,用膳生生均2平方公尺。

(三)、教師隊伍:學校現有在冊有編教職工278人,專任教師239人,其中高階教師53人,中級教師107人,工勤人員35人,教輔人員3人,退伍兵9人。其中,初中部

1、教師編制數:175人,教師人數153人,生師比14:1。

2、教師結構:(1)學歷結構情況:本科107人;專科45人。

(2)年齡結構情況;30歲以下4人,31-40歲47人,41-50歲71人, 51歲以上:31人。(3)女教師:

72人;(4)職稱結構情況:中高 41 人,中一 74 人,初級 38 人。(5)學科結構情況(特別是小學科教師配備情況,小學課教師要包含支教、走教人員):

學科結構基本合理,個別年級缺歷史、政治、等教師。

3、教師流動情況(近三年):(1)調入教師數:33人;(2)調出教師數:1人。(3)自然減少(退休 11人,死亡1人)。

4、校長交流情況(近三年):

2023年3月至2023年8月校長:李界平

2023年9月至今校長:王元鋒

5、省、縣級骨幹教師數:34人,佔教師總數13.8%。

(四)學生情況:

1、學生總數:3259人;義務教育階段:2190人。

2、班級數:全校61個班,義務教育階段43個班:。

3、班額情況:七年級13個班、610人;八年級14個班、648人;九年級16個班、932人。

4、外來務工子女學生數:60人。

5、留守兒童少年學生數0人。

6、殘疾兒童少年受教育情況:無。

7、變動學生情況:(1)上學年初在學校數2190人;(2)本學年轉出13人,休學2人,其他人已畢業880人;(3)本學年轉入 9 人,復學2人,其他0人,招生610人。

(五)、服務區域:

我校招生面積約25平方公里,涵蓋9萬多人口。澄城所戶籍,金江所非農戶籍及縣城區機關、事業單位子女、金江鎮王宅村、富朗村、蔡宅村、加籠園村、雷宅村、博潭村戶籍子女,縣消防大隊隨軍家屬子女,縣體校特長生。

(六)、功能布局:現有教學大樓5幢、學生公寓樓2幢、學生食堂1幢、教學實驗樓1幢。除教室之外,學校還建有舞蹈教室2間,**教室2間,美術書法教師各1間體育器材室兩間,還有圖書館、閱覽室,物理、化學實驗室各3間,生物實驗室1間,物理、化學、生物準備室各1間,電腦室4間,有290部電腦、已配置開通100兆光纖校園網。

多**教室5間,多功能會議廳一間,圖書館藏書12.1萬冊,達到國家圖書配置指標,圖書館也實現了電子化管理功能,今年我校所有教學班教室都安裝了多**式電子白板電教裝置。整個用房分配是(1)教室43間;(2)實驗室(含功能室)25間,(3)電腦室4間,計算機289臺,生機比13.

2:1(4)其他專用室11間。

學校教學區、生活區、運動區三區分明,布局合理,體育設施比較齊全。校園植樹種花,綠樹成萌,鳥語花香,空氣宜人。

二、主要建立作法:

學校高度重視義務教育標準化建立工作,強化措施,保障資金,紮實推進。堅持走艱苦創業,改革創新之路,以評估促建立,以建立提質量。在建立工作過程中,學校先後成立了以李界平、王元鋒校長為組長,領導班子及部分教職工代表參加的建立工作小組,並進行了具體分工,通力合作。

組織全體教職工認真學習了教育方針,學習了《學習海南省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評估指標體系》,按照指標,制定了學校標準化建設方案,紮實工作,真抓實幹,切實促進了學校整體工作。

(一)加強政治學習,提高行政能力。

標準化建設建立以來,我們堅持政治學習制度,每週召開一次校長辦公會或行政會,每兩周召開一次教職工例會。認真學習黨的大政方針,學習十八大精神,學習教育理論,學習先進典型人物事蹟,提高思想,轉變作風,要求全體行政人員勤政廉政,依法行政,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要為全體教師樹立一面旗幟,凡要求教師做到的,自己帶頭做到,要求教師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全體行政人員在履行行政職責的同時,每人上好一門課,蹲好乙個班。

形成了一支分工明確,各司其職,團結協作,積極向上的強有力的領導集體。在每週的行政會議或教職工例會上,既要總結一周的工作,又要安排部署下週的工作。總結工作時肯定成績,指出問題,表揚先進,鞭策後進; 布置工作時,任務明確,措施具體,責任到人,時間到位。

推行行政值日制度,每天由乙個校級領導帶四個行政幹部實行行政值日,早上督促上學、早讀、早操,晚上檢查晚修晚寢,全天巡查,發現問題,及時記錄,及時通報,及時處理。

(二)突出教學工作中心,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教育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只有強化教育教學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學校才能在今後激烈的競爭中得以生存和發展。本學期我們主要從以下幾點進行:

1、落實常規,關注過程。我們不放鬆每乙個環節的管理,對備課、上課、批改、輔導、考試都有明確的要求,以年級為單位,堅持個別抽查與普遍檢查相結合,檢查結果及時公布,並與績效掛鉤。制定目標,注重結果。

從上學期起,已從初一年級開始、進而初三年級,對每個班級的及格率、低分率、平均分、鞏固率等方面,分解指標任務,一切以資料說話,用業績論英雄。

2、注重檢測,科學評價。質量檢測是科任教師了解學生學習質量的有效手段之一,也是學校領導了解和評價教師的重要手段。因此,我們已制訂了比較科學檢測評價體系,從備課質量、作業批改、教研活動、學生評價、同行評議、大型考試、師德表現等多個方面,按一定權重,計算得分,依次排位。

特別注重考風考紀,本學期學校特意購買了遮蔽儀,嚴防學生作弊,給學生乙個真實,給教師乙個公平。期中期末兩次大型考試的成績,學校首次發表公布,打破了多年沉寂不語的局面,無形起到了表彰先進,鞭策後進的作用。

3、平行編班,面向人人。我校初中部嚴守上級教育行政管理部門的規定,積極做好保學控輟工作。幾年來輟學率都在1%以內,年級班額都做到控制在50人以內,學生全部按期受完九年義務教育,教育教學活動符合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統一選用教科書以及教輔資料,沒有出現向學生推銷書籍或音像製品的現象。

個年級一律平行編班,教師力量也平行分配,鼓勵優生在班級發揮引領作用,不歧視、不放棄任何乙個學困生,同時還有利於班級評比和各種競賽。

4、突出特色,發展個性。學校堅持「走特色辦學之路,育特長發展人才」的辦學指導思想,傳統專案的排球隊、籃球隊、舞蹈隊、田徑隊每天都在刻苦訓練,特別是排球隊所培養的排球隊員,作為高水平運動員,已作為我校學生公升進高校的新亮點。新成立的二胡班、美術班興趣班,吸引了大量的學生參加。

培養了學生的業餘愛好,豐富了校園的課外生活。

5、加強教師業務培訓工作,重視骨幹教師隊伍的建設。學校積極主動配合上級主管部門抓好教師的繼續教育工作,支援鼓勵教師參加以國培計畫為主的網路培訓,取得相應學分,一年來派出教師外出聽課,培訓110餘人次。積極推薦和鼓勵青年教師參加上級部門組織的比賽和評比,給予他們充分展現自己舞台的機會,有效地提高他們的教學業務水平

6、加大教研工作力度,開發校本課程。本學期各教研組集體備課至少10次,全校校內公開課42節,34位骨幹教師積極獻課;青年教師教學賽課活動,有27位青年教師參加比賽,每個教師從不同的角度展示了自己的亮點,互相取長補短,共同提高。校長親自帶領學生學拉二胡,利用本校教師的資源優勢,開發了滿足學生興趣的**、舞蹈、排球、籃球等科目的校本課程。

(三)堅持立德樹人,注重師生的思想道德建設

1、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全面提公升教師形象。本學期多次利用例會時間,組織教師進行師德師風教育,推舉本校優秀班主任、優秀教師代表曾蘇、李周康、王漢華、王妙書等教師介紹自己的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先進事蹟,號召大家學習身邊的榜樣,做好自己的工作,喚取大家的主人翁意識,責任意識,擔當意識。樹立校興我榮,校衰我恥,我與學校共存亡信念,努力做到學為人師,行為示範。

金位小學標準化學校驗收匯報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 一 辦學條件 總自評得分 481分 1.學校布局 自評得分 20分 1 學校布局 選址 規劃設計 建築標準等符合國家 中小學校建築設計規範 要求,做到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確保學生和教職工安全 得 4分 2 學校內無宗教活動場所,無過境架空高壓線 得 4分 3 學校周邊環境有利於學生的...

安全標準化驗收匯報材料

安全標準化工作情況匯報 各位領導 各位專家 公司始建於1979年,原屬國家大二型企業,是一家專門從事化工生產與科研開發的化工企業。主要產品為碳酸氫銨 液氨和複合肥。1998年改制後,成為 集團骨幹企業之一。自加盟 集團以來,集團公司以科技為先導,以節能減排 實施可持續發展為目的,投入大量人力 物力 ...

小學標準化驗收匯報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 您們好!我校教育工作在全面普及的基礎上有了發展和提高,跨入了教育現代化的偉大程序,迎來了保定市小學標準化評估驗收。長期以來我們認真貫徹落實 組織實施。現就各項任務完成情況向各位領導匯報如下 一 學校概況 安國市景中小學地處安國西南邊陲30裡,與定州接壤,是一所農村小學。學校始建於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