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的針灸治療體會

2021-09-02 04:42:01 字數 1335 閱讀 1365

5 針灸**頭痛症應注意的問題

5.1 適應證頭痛可分為顱病變、顱外病變、全身性疾病及神經官能症。並非所有的頭痛症都適合針灸**。

適合於針灸**的有顱內病變有腦供血不足性頭痛、腦外傷後遺症性頭痛、偏頭痛及風濕性頭痛、集群性頭痛等;顱外病變有肌收縮性頭痛、血管神經性頭痛、枕神經痛、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及部分頸、眼、耳源性頭痛;全身性疾病有中暑、感冒、高血壓、低血壓、一氧化碳中毒**期所致的頭痛及癔病性頭痛、神經衰弱性頭痛等。如因顱內佔位性病變、腦血管病急性期、腦膜炎、腦膿腫、癌症、青光眼、視神經炎、蝶竇炎、中耳炎、篩竇炎等疾病引起的頭痛則屬針灸**的禁忌範疇。

5.2 選穴原則選穴原則應根據偏頭痛的**病理及解剖學為指導進行針灸施治。顱內病變性頭痛選穴應以風池、風府、啞門3穴為主,因其根源在顱內,以使針感能通過延髓中樞、枕骨大孔達顱內。

顱外病變選穴應以疼痛處及其周圍穴位為主,因其**在在頭皮淺表層。頸源性頭痛主要選擇夾脊穴。眼、耳源性及高血壓、低血壓等全身性疾病所致的頭痛注重原發病的**,提倡標本兼治。

神經官能症、癔病毒性頭痛多與精神因素,久病體弱或長期勞累等有關,選穴原則應遵從中醫辨證立法。感冒、中暑性頭痛取風池、風府穴為首選。

5.3 針刺手法及深淺度良好的針刺手法及適當的深淺度是提高針灸**效果的關鍵。

5.3.1 顱內病變性頭痛行風池、風府、啞門穴針刺時,針刺應有一定深度(1.

5~2.0寸,均為同身寸),方能使針感達到顱內的目的。另外,這些穴位是具有一定的危險性的穴位,因此,手法不能過分地提插捻轉,也不宜用電針,同時應施以 「留氣法」。

具體手法:進針後先直刺1.0寸,緊提慢按數次,得氣後再深入至1.

5寸許,緊按慢提數次,針感強烈後再退至原處,留針10~15 min,出針前再運針一次。

5.1.2 顱外病變性頭痛針刺應以透穴為主配合電針**。

5.1.3 感冒、中暑頭痛風池、風府穴針刺時手法宜取汗法,以「燒山火法」重刺激,使頭部產生熱感發汗,既能解肌止痛又能祛風治本,選用26或28號粗毫針,深度以1.2寸或稍淺為宜。

5.1.4 龍虎交戰法刺夾脊穴時可行龍虎交戰法,下針氣至後拇指向左轉數次,再拇指向後右轉數次,應用先補後瀉法反覆交替進行,以達疏通經絡氣血,祛痺止痛之功效。

5.1.5 神經官能症、癔病手法應以補法或平補平瀉法柔和刺激為主,同時注意配合精神誘導。

5.4 灸療原則灸療不僅能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並且具有調節陰陽虛實,促進機體功能活動恢復正常的作用。

總之針刺**偏頭痛,操作簡單,成本低廉,療效快,**率高,**率低,值得推廣應用。

參考文獻

[1] 張良.鋒針灸**偏頭痛的近況.針灸臨床雜誌,2000,07,20,16(7):55.

[2] 郭佳.針灸預防性**偏頭痛的策略.中西醫結合學報,2010,8(3):210 214.

偏頭痛的中醫治療體會

中醫臨床研究 年第 卷第 期 楊福順 贛榆縣塔山鎮衛生院,江蘇 贛榆,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證型 摘要 目的 總結分析中醫在 偏頭痛方面的療效及優勢。方法 選取 年 月至 月我院中醫內科收治的 例偏頭痛患者,根據不同型別的偏頭痛發病機理,採取不同的方劑配伍方法對患者進行臨床 結果 本次報...

偏頭痛有哪些症狀?偏頭痛如何治療

導語 偏頭痛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病症,這種病症是神經衰弱的一種表現,如果不及時 的話對人體健康是有很大影響的,那麼偏頭痛具體有哪些症狀 偏頭痛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病症,這種病症是神經衰弱的一種表現,如果不及時 的話對人體健康是有很大影響的,那麼偏頭痛具體有哪些症狀呢?偏頭痛有哪些症狀?1 劇烈的搏動...

治療神經性偏頭痛的治療方法

導語 神經性頭痛主要是指緊張性頭痛 功能性頭痛及血管神經性頭痛,多由精神緊張 生氣引起,主要症狀為持續性的頭部悶痛 壓迫感 沉重感,有的 神經性頭痛主要是指緊張性頭痛 功能性頭痛及血管神經性頭痛,多由精神緊張 生氣引起,主要症狀為持續性的頭部悶痛 壓迫感 沉重感,有的病人自訴為頭部有 緊箍 感。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