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患者往往是「有故事的人」

2023-02-15 03:21:04 字數 851 閱讀 6162

作者:伍君儀

**:《百姓生活》2023年第11期

偏頭痛長期折磨著無數患者,國內每10個人中就有1個有偏頭痛。不管你是大明星還是老百姓,發作起來就頭痛欲裂,頭部的一邊或多個地方都可出現搏動樣的疼痛,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然而,偏頭痛的**和發病機理目前尚不清楚,其誘發因素有心理因素、睡眠過多或不足、作息時間的紊亂等。

很多偏頭痛患者都是「有故事的人」,例如有著痛苦的感情經歷,大腦過敏就會製造出各種痛苦的感覺。

醫學專家稱,對偏頭痛的**可以多管齊下,包括藥物**、心理**、針灸理療以及調整睡眠等,或許有一定效果,但就是很難「斷根」。

病例:nba「閃電俠」偏頭痛發作投籃失準

2023年11月4日,在一場美國職業籃球聯盟(nba)的比賽中,邁阿密熱火隊的著名球星德維恩·韋德在下半場出現偏頭痛的症狀,被迫退場接受**。他在更衣室服藥並進行頸部按摩,後來重新上場,但還是輸給了亞特蘭大老鷹隊。事後,韋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在比賽中投罰球時一度視線模糊,看人也出現重影。

偏頭痛已經困擾了韋德很多年,一直看醫生也沒有查出患病的原因,也沒辦法完全控制病情,吃藥和按摩起到的作用有限。「靠飲食和作息調節是能夠控制一點,早上也要注意光源。」韋德說,「我家裡就會刻意布置得很暗。

過去幾年每次一犯病,我還能比較快地恢復。」在接受採訪時,他還請求記者把閃光燈都關掉。

表現:偏頭痛也可以是頭的兩邊都痛

很多人都患有偏頭痛。暨南大學醫學院附屬腦科醫院神經內二科主任醫師曾昭龍介紹說,我國18~65歲成年人,偏頭痛的發病率為9.3%。

根據字面上的理解,「偏」頭痛是頭的一邊痛,但有40%左右的患者偏頭痛並不典型,可以出現在頭的兩側、頭頂、前額、後腦勺等部位。偏頭痛發作呈搏動樣疼痛,好像跟血管跳動一樣,並伴有噁心、嘔吐、怕光、怕聲、流淚等症狀。

偏頭痛有哪些症狀?偏頭痛如何治療

導語 偏頭痛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病症,這種病症是神經衰弱的一種表現,如果不及時 的話對人體健康是有很大影響的,那麼偏頭痛具體有哪些症狀 偏頭痛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病症,這種病症是神經衰弱的一種表現,如果不及時 的話對人體健康是有很大影響的,那麼偏頭痛具體有哪些症狀呢?偏頭痛有哪些症狀?1 劇烈的搏動...

頭痛偏頭痛怎么辦

導語 對於患有頭痛偏頭痛的朋友來說,常常會受到頭痛偏頭痛的折磨,心裡一定很不是滋味,那麼怎麼才能緩解頭痛偏頭痛的症狀呢?頭痛偏頭痛怎麼辦 對於患有頭痛偏頭痛的朋友來說,常常會受到頭痛偏頭痛的折磨,心裡一定很不是滋味,那麼怎麼才能緩解頭痛偏頭痛的症狀呢?頭痛偏頭痛怎麼辦呢?接下來,本文就為大家介紹頭痛...

偏頭痛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偏頭痛症狀的反 作性和間歇性無疑是讓患者朋友們苦不堪言的一件事情,而它的所謂定義是指的腦中微血管的破裂,引發偏頭痛的 因自身情況的不同,也可分為很多類別,而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也是偏頭痛病發的一大主要因素,比如冰激凌 巧克力 酒精飲料等都會誘發偏頭痛的發生。1.寫飲食日記,找出 罪魁禍首 找出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