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醇治療偏頭痛急性發作的綜合護理措施

2022-05-26 11:18:03 字數 908 閱讀 5899

隨機選取2023年1月-2023年1月筆者所在醫院診治的60例偏頭痛急性發作患者為研究物件,發作期採用20%的甘露醇250 ml快速靜脈滴注,時間為20~30 min,重**作則繼續進行甘露醇**。並在採用甘露醇**的同時進行綜合的護理。結果:

**20例(33.3%),好轉36例(60.0%),無效4例(6.

7%),本組有效率為93.3%。結論:

通過有效的心理護理、用藥護理以及**後的精心恢復護理,本文採用20%的甘露醇**偏頭痛患者能盡快的解除疼痛並縮短病程,有效率高,因此認為有效的綜合護理在**偏頭痛急性發作中具有很好的效果,值得臨床推廣應用。

【關鍵詞】 偏頭痛; 急性發作; 甘露醇; 護理

中圖分類號 r473.5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4-6805(2013)18-0101-02

偏頭痛的發病機制尚不明確,但偏頭痛是由腦血管舒縮功能障礙而引起這一理論獲得了普遍的認可[1-2]。這一理論認為典型的偏頭痛包括乙個動脈收縮期和乙個動脈擴張期,因此通常在發作初期先發生血管收縮從而使皮層的灌流量以及腦血流量都降低,進而引起腦功能障礙,產生前驅症狀的閃光、眼前發黑等臨床症狀。頭痛發作時5-羥色胺會減少進而導致血管擴張,從而引起血流量增加,進而引起腦脊液壓力的增加導致頭痛的發生[3]。

本文主要是**分析採用20%的甘露醇對偏頭痛急性發作患者進行**的護理對策,旨在為臨床提供有效的**和護理偏頭痛急性發作患者的方法,現將結果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隨機選取2023年1月-2023年1月筆者所在醫院診治的60例偏頭痛急性發作患者為研究物件。所有患者的偏頭痛診斷都符合2023年國際頭痛學會有關偏頭痛的診斷標準,主要臨床表現為:發作間歇期沒有任何症狀,間歇期為3~7個月,發作持續時間為12 h~2 d。

其中男28例,女32例,年齡16~50歲,平均36歲。本組患者都排除其他腦血管疾病的存在。

偏頭痛的針灸治療體會

5 針灸 頭痛症應注意的問題 5.1 適應證頭痛可分為顱病變 顱外病變 全身性疾病及神經官能症。並非所有的頭痛症都適合針灸 適合於針灸 的有顱內病變有腦供血不足性頭痛 腦外傷後遺症性頭痛 偏頭痛及風濕性頭痛 集群性頭痛等 顱外病變有肌收縮性頭痛 血管神經性頭痛 枕神經痛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及部分頸 眼...

偏頭痛的中醫治療體會

中醫臨床研究 年第 卷第 期 楊福順 贛榆縣塔山鎮衛生院,江蘇 贛榆,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證型 摘要 目的 總結分析中醫在 偏頭痛方面的療效及優勢。方法 選取 年 月至 月我院中醫內科收治的 例偏頭痛患者,根據不同型別的偏頭痛發病機理,採取不同的方劑配伍方法對患者進行臨床 結果 本次報...

治療神經性偏頭痛的治療方法

導語 神經性頭痛主要是指緊張性頭痛 功能性頭痛及血管神經性頭痛,多由精神緊張 生氣引起,主要症狀為持續性的頭部悶痛 壓迫感 沉重感,有的 神經性頭痛主要是指緊張性頭痛 功能性頭痛及血管神經性頭痛,多由精神緊張 生氣引起,主要症狀為持續性的頭部悶痛 壓迫感 沉重感,有的病人自訴為頭部有 緊箍 感。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