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楊林心理治療在偏頭痛治療過程中的應用 ,3000 1

2023-02-13 12:03:04 字數 2576 閱讀 5216

加符,總字元達到3800

心理**在偏頭痛**過程中的應用

摘要:目的:觀察並**心理**在偏頭痛**過程中的應用效果。

方法:選取2023年1月到2023年1月於我院接受**的偏頭痛患者88例,依照入院編號隨機分為觀察組與對照組,每組44例。對照組給予常規**,觀察組在對照組的基礎上給予心理**,對比兩組患者的**有效率,頭痛發作持續時間和次數,以及患者的焦慮和抑鬱程度。

結果:觀察組**有效率,頭痛發作持續時間和次數,以及患者的焦慮和抑鬱程度均優於對照組,兩組資料比較具有顯著差異,p<0.05,具有統計學意義。

結論:對偏頭痛患者採取心理**能夠提高**效果,減少頭痛發作次數和時間,減輕患者的痛苦,改善患者的不良情緒,促進患者生活質量的提高,具有臨床推廣的價值。

關鍵詞:心理**;偏頭痛;應用效果

偏頭痛是一種神經內科疾病,臨床上主要表現為雙側或者單側搏動性頭痛,一般都是偏側,且頭痛持續時間在6h~72h以內,伴噁心嘔吐,大部分的偏頭痛患者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焦慮和抑鬱等精神障礙,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1]。目前臨床上針對偏頭痛患者主要給予藥物**,但效果不甚理想,本研究基於上述問題,選取2023年1月到2023年1月於我院接受**的偏頭痛患者88例為研究物件,對心理**在偏頭痛**過程中的應用效果進行**,其詳情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選取2023年1月到2023年1月於我院接受**的偏頭痛患者88例,依照入院編號隨機分為觀察組與對照組,每組44例,觀察組男性20例,女性24例。患者年齡16~58歲,平均年齡(38.7±5.

2)歲,病程3~42周,平均病程(24.7±1.2)周,對照組男性19例,女性25例。

患者年齡15~58歲,平均年齡(38.4±5.0)歲,病程2~44周,平均病程(25.

0±1.4)周。兩組患者的性別、年齡和病程等一般資料比較無顯著差異(p>0.

05),無統計學意義,具有可比性。所有患者在接受**前均與我院簽署《調查研究知情同意書》。

納入標準:所有患者均符合臨床中關於偏頭痛的診斷標準,患者頭痛持續時間為6h~72h,在頭痛過程中至少伴有噁心、嘔吐、畏光、畏聲中的一項,且符合單側性、搏動性、中重度頭痛、日常活動時頭痛加劇或頭痛時會主動避免步行、上下樓梯等活動中的至少2項。

排除標準:有精神病史或家族精神病史患者;妊娠期和哺乳期患者;免疫性疾病患者;心肝肺腎器官障礙患者。

1.2 **方法

兩組患者均給予常規藥物**,包括口服阿司匹林、5-ht受體激動劑、乙醯氨基酚等,按藥品說明書常規劑量給藥,2w為1療程,持續2療程。對照組給予常規護理,包括用藥指導和生理護理等。

觀察組在對照組的基礎上給予心理護理干預,主要包括以下內容:加強與患者的交流與溝通,了解患者的想法,建立和諧的護患關係,提高患者對護理人員的信任度和依從度,使患者能夠在**過程中積極配合醫生和**,大部分偏頭痛患者會有焦慮和緊張等不良情緒,護理人員應耐心對待患者,傾聽患者的傾訴,多使用安慰性語言,緩解患者的不良情緒,幫助患者樹立戰勝疾病的自信心。心理醫師必須取得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資格,每週對患者進行2~3次心理**,同時配合藥物**和生活干預。

1.3 觀察指標

對兩組患者隨訪6個月,比較兩組患者的頭痛發作次數,頭痛發作持續時間並做好記錄。採用焦慮自評量表(sas)和抑鬱自評量表(sds)對患者的情緒進行評價,並對比兩組患者的**總有效率,依據頭痛程度分為顯效、有效和無效三個標準,患者頭痛症狀完全消失,且6個月內無**為顯效;患者頭痛程度和發作次數均得到顯著改善,但偶爾發作時會影響正常生活為有效;患者頭痛程度和發作次數無改善,甚至出現加重為無效。總有效率=顯效率+有效率。

1.4 統計學方法

對上述兩組患者各項記錄資料進行分類和彙總處理,針對上述資料,採用spss 16.0軟體進行統計分析,計量資料資料採用(±s)來表示,運用t檢測計量資料,x2檢驗計數資料 ,對比以p<0.05為有顯著差異及統計學意義。

2 結果

2.1兩組患者頭痛發作次數,頭痛發作持續時間比較

觀察組頭痛發作次數,頭痛發作持續時間均優於對照組,兩組資料比較具有顯著差異,p<0.05,具有統計學意義。具體情況見表1。

表1.兩組患者頭痛發作次數,頭痛發作持續時間比較(±s)

注:與對照組相比:*p<0.05

2.2兩組患者焦慮和抑鬱狀況比較

觀察組焦慮和抑鬱狀況均優於對照組,兩組資料對比具有顯著差異,p<0.05,具有統計學意義,具體情況見表2。

表2.兩組患者焦慮和抑鬱狀況比較(±s)

注:與對照組相比:*p<0.05

2.3兩組患者**總有效率比較

觀察組**總有效率為95.45%,對照組**總有效率為72.73%,觀察組**總有效率顯著高於對照組,兩組資料對比具有顯著差異,p<0.05,具有統計學意義,具體情況見表3。

表3.兩組患者**總有效率比較[n(%)

注:與對照組相比:*p<0.05

3. 討論

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神經內科疾病,目前,臨床中尚未明確偏頭痛的發病機制,主要有3種說法:①血管學說,血管學說認為偏頭痛的主要原因是患者顱內血管發生收縮導致患者出現偏頭痛,是一種先兆症狀,會擴散至顱內血管的周邊,其周圍組織產生的血管活性多肽引發患者感染無菌性炎症,最終導致患者搏動性頭痛[2]。②神經學說,神經學說認為偏頭痛的發病機制是患者的神經功能變化導致的搏動性疼痛,患者神經發生變化繼而引發患者血流量的變化,擴充套件至皮質導致患者偏頭痛。

偏頭痛有哪些症狀?偏頭痛如何治療

導語 偏頭痛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病症,這種病症是神經衰弱的一種表現,如果不及時 的話對人體健康是有很大影響的,那麼偏頭痛具體有哪些症狀 偏頭痛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病症,這種病症是神經衰弱的一種表現,如果不及時 的話對人體健康是有很大影響的,那麼偏頭痛具體有哪些症狀呢?偏頭痛有哪些症狀?1 劇烈的搏動...

偏頭痛的針灸治療體會

5 針灸 頭痛症應注意的問題 5.1 適應證頭痛可分為顱病變 顱外病變 全身性疾病及神經官能症。並非所有的頭痛症都適合針灸 適合於針灸 的有顱內病變有腦供血不足性頭痛 腦外傷後遺症性頭痛 偏頭痛及風濕性頭痛 集群性頭痛等 顱外病變有肌收縮性頭痛 血管神經性頭痛 枕神經痛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及部分頸 眼...

治療神經性偏頭痛的治療方法

導語 神經性頭痛主要是指緊張性頭痛 功能性頭痛及血管神經性頭痛,多由精神緊張 生氣引起,主要症狀為持續性的頭部悶痛 壓迫感 沉重感,有的 神經性頭痛主要是指緊張性頭痛 功能性頭痛及血管神經性頭痛,多由精神緊張 生氣引起,主要症狀為持續性的頭部悶痛 壓迫感 沉重感,有的病人自訴為頭部有 緊箍 感。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