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實驗室檢查

2023-02-15 03:21:03 字數 2737 閱讀 4908

一、腦電圖檢查

偏頭痛的腦電圖改變目前認識不一致,其異常表觀可有:局灶性θ波增多;陣發性短程或中程至高幅的慢波,棘波、棘慢綜合波及散發的尖波,對過度換氣或閃光刺激的異常反應。偏頭痛患者腦電圖慢波灶可發生於偏頭痛的發作期,發作前及發作後。

國外統計偏頭痛發作期間腦電圖異常率為20%~55%.陳俊拋等統計為25.2%.

有人報道偏頭痛患者發作期腦電圖異常率比對照組高3倍。

二、腦電地形圖(beam)

beam是目前最先進的計算機輔助腦電定量分析技術,它能以類似二維的影象形式顯示直觀的腦電活動分布。1989~2023年北京宣武醫院對100例偏頭痛患者及對照組進行了beam的研究,發現偏頭痛患者疼痛部位與beam對應點有一定相關性,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可明確顯示病變的範圍和程度,患者組陽性率為74%.

三、經顱都卜勒(tcd)

tcd是一種非創傷性的探查顱內血管血流速的超聲檢查方法,通過對各種檢測引數的評價,可以評估腦血管舒縮反應能力、腦血流自動調節功能狀況,從而反映血管的功能狀態。

四、頭顱ct

臨床發現偏頭痛患者頭顱ct掃瞄多為正常,偶有顯示局灶性梗死或水腫的現象。偏頭痛患者ct檢查不作為常規,當有神經系統檢查異常或疑有顱內佔位病變時才作該項檢查。

五、腦血管造影

當偏頭痛患者有以下情況存在時:①發作時並發神經缺失體徵:偏癱、眼肌麻痺等;②顱內有血管雜音;③頭痛發作劇烈且長期位於一側;④顱骨平片有異常;⑤抗偏頭痛**無效;⑥無陽性偏頭痛家族史,建議行腦血管造影檢查,條件允許者同時行數字減影檢查。

六、腦脊液

偏頭痛患者腦脊液的常規檢查通常是正常的。當發現有腦脊液細胞數增多時,應排除病毒性腦膜炎、腦炎、肉瘤和tolosa-hunt症候群等。

raskin(2023年)發現10名偏頭痛患者有10年以上的偏頭痛發作史,腦脊液的淋巴細胞數在15~100個/mm↑3.國內吳德輝(2023年)對80例無先兆偏頭痛進行腦脊液細胞學檢查,發現偏頭痛患者腦脊液淋巴細胞降低,單核細胞增多,淋巴、單核細胞比例倒置,並有吞噬細胞。

七、免疫學

如前所述,部分偏頭痛是由某些食物引起,因此,有學者認為這是一種過敏反應所致。很多事實證明,食物中的一些成分如谷氨酸鈉、硝酸鹽、酪胺、苯乙酸等進人體內引起機體強烈反應,使血管活性物質增多或直接作用於顱內外血管靶器官,而激發了偏頭痛發作。

實驗室檢查中對食物誘發的偏頭痛已有很多異常發現,較早發現的是血清中特異ige在偏頭痛發作時增高,如事前服用能預防引起肥大細胞釋放組胺的色甘酸鈉,則能有效地預防發作。

thonnard(2023年)報告,在對24例偏頭痛患者的免疫學研究證明,患者迴圈t細胞低於正常。血管性偏頭痛的**可能與抑制性t細胞缺乏的機制有關。t細胞可引起補體活化和抗體形成,最後引起血管活性物質釋放。

當偏頭痛發作時,發現參與抗原-抗體反應的嗜鹼性粒細胞在頭疼痛的部位中數量有所增加。業已證實,嗜鹼性粒細胞脫落的細胞漿顆粒中含有肝素、組胺和其他血管活性物質,因而嗜鹼性粒細胞參與偏頭痛發作。

八、血小板功能

josaph等研究發現,偏頭痛發作時和偏頭痛患者發生缺血性腦血管病時,血小板功能異常亢進,除血小板中5-ht增高外,尚有adp、血栓烷a↓2、β-血小板、球蛋白和血小板因子ⅳ增加。這些物質能強烈的收縮血管、增加血液黏度及血小板的聚集和釋放反應,易形成腦血栓。雌激素對凝血系統、纖溶系統和血小板均有影響,偏頭痛患者以女性多見,而且與月經週期明顯相關,因而雌激素的變化也是導致偏頭痛患者發生腦血管病的乙個原因。

劉玲(2023年)測定了偏頭痛血小板聚集率,發現30例偏頭痛患者對誘導劑adp及腎上腺素無論是半分鐘、1分鐘的有效聚集率及最大聚集率均高於對照組;6例頭痛發作期血小板聚集率明顯下降。但ryar,(2023年)等人用抗血小板劑雙嘧達莫(潘生丁)及sulfinpyrazon**偏頭痛,其結果令人失望。阿司匹林確有預防偏頭痛的作用,但人們又證實阿司匹林的預防作用與它對血小板的影響無關。

有些血小板聚集率增高的疾病如糖尿病,與偏頭痛卻毫無關係。

偏頭痛發作時,其血小板功能和形態的變化,國外已有研究。筆者通過掃瞄電鏡和透射電鏡,發現偏頭痛患者的血小板形態多樣,表面不規則,血小板大小不一,其較多的血小板伸出粗大的樹狀偽足,末端膨大,彼此粘連,其聚集功能明顯增強,提示偏頭痛患者血小板形態和功能異常。為了更清晰了解偏頭痛患者血小板形態的變化,我們又根據體視學原理,通過電鏡測量偏頭痛患者血小板的多種顆粒與細胞器的數量、體積、直徑等指標,發現患者血小板α-顆粒的平均數量、平均總體積、平均總面積及數密度、體密度、面密度明顯增大,糖原區的體密度、平均總體積明顯增大,而以間歇期更明顯;線粒體的平均數量、總面積和平均總面積,無論在發作期和間歇期均高於正常對照組,其發作期血小板開放管道系統和緻密管道系統亦有明顯變化,而且緻密顆粒增多、增大,提示偏頭痛患者血小板形態異常,在發病中佔重要地位,尤其是在間歇期血小板形態異常,可能是偏頭痛發病的病理基礎。

在間歇期,血小板多種顆粒及細胞器均比對照組增大,血小板處於一種活化狀態,一旦有誘因,血小板將出現功能異常變化,包括黏附、聚集、釋放,從而發生偏頭痛。我們應用新正天丸能改善偏頭痛患者血小板的上述指標,從而抑制血小板活化狀態,功能趨向穩定,使偏頭痛發作緩解,減少發作次數,趨向正常人。

我們應用流式細胞儀檢測偏頭痛患者血小板膜黏附分子cd41、cd62p,發現其發作期、間歇期均高於正常人,亦提示偏頭痛患者血小板的黏附、聚集性增強。

九、血流動力學和微迴圈

朱成全等(2023年)對100例偏頭痛患者進行血液流變學測定,與正常人比較,發現患者血液的血細胞比容,凝血因子i、全血黏度均高於正常人組。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朱成全等另一項研究(2023年),發現偏頭痛發作期存在明顯的甲襞和球結膜微迴圈改變,主要表現在毛細血管管徑縮小,管袢形態異常,袢周出血。經**後,管袢清晰度變清,血流速度加快,紅細胞聚集性減小,加權積分法示**前後甲襞和球結膜微迴圈有顯著性改變。

偏頭痛有哪些症狀?偏頭痛如何治療

導語 偏頭痛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病症,這種病症是神經衰弱的一種表現,如果不及時 的話對人體健康是有很大影響的,那麼偏頭痛具體有哪些症狀 偏頭痛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病症,這種病症是神經衰弱的一種表現,如果不及時 的話對人體健康是有很大影響的,那麼偏頭痛具體有哪些症狀呢?偏頭痛有哪些症狀?1 劇烈的搏動...

頭痛偏頭痛怎么辦

導語 對於患有頭痛偏頭痛的朋友來說,常常會受到頭痛偏頭痛的折磨,心裡一定很不是滋味,那麼怎麼才能緩解頭痛偏頭痛的症狀呢?頭痛偏頭痛怎麼辦 對於患有頭痛偏頭痛的朋友來說,常常會受到頭痛偏頭痛的折磨,心裡一定很不是滋味,那麼怎麼才能緩解頭痛偏頭痛的症狀呢?頭痛偏頭痛怎麼辦呢?接下來,本文就為大家介紹頭痛...

偏頭痛怎麼辦

調查研究發現,中餐應用最多的烹飪調料不是辣椒 蔥蒜,而是姜。用姜翻炒的菜餚去辛,還有開胃的作用。大家知道,薑是一種驅寒的食材,一般感冒發燒常用到的就是生薑水 薑湯 但很少有人知道,姜還是個 止痛高手 神農本草經 中有記載 乾薑,味辛溫,主胸滿咳逆上氣,溫中止血,出汗,逐風濕痺,腸癖下痢,生者尤良。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