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柳葉刀年終回顧之偏頭痛治療篇

2022-05-08 10:12:02 字數 1529 閱讀 8305

急性偏頭痛發作給病人帶來極大痛苦且其具有致殘性。一旦止痛藥-甚至曲坦類藥物無效或患者存在使用禁忌症時(10-15%的病例如此),上述問題將進一步惡化。近幾十年來,頭痛專家一直致力於研發新的偏頭痛**手段,其認為相對理想的**方式應該避免出現血管收縮特性(曲坦類藥物的主要缺點之一)。

當然2023年偏頭痛**領域,也取得了一些令人欣喜的結果。年終的柳葉刀雜誌,對2023年的主要成果進行了回顧。

降鈣素基因相關肽受體拮抗劑

近30年來,認為降鈣素基因相關肽(cgrp)在某些原發性頭痛的病理生理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過去3-5年間,針對cgrp訊號靶向相關的藥物,被看做是極具前景的偏頭痛**方式之一。

2023年相關研究發現,cgrp受體拮抗劑能夠有效預防偏頭痛,但因其肝毒性***,考慮臨床應用可能不太安全。而2023年開展的2項隨機、對照、雙盲ii期試驗提示,與安慰劑組相比,2種cgrp抗體 ald403、ly2951742能夠顯著降低每月偏頭痛發作天數。

ald403試驗中,將174名偏頭痛患者隨機分配至ald403組或安慰劑**組中;結果顯示,ald403 組受試者,28天內的偏頭痛發作天數平均減少了 5.6 天,而安慰劑組相應減少了 4.6 天。

ly2951742試驗中,217名患者隨機接受ly2951742或安慰劑的單獨**;結果顯示,12週後,ly2951742使28天內偏頭痛發作天數減少4.2天,而對照組相應減少3.0天。

該兩項研究中患者均未出現與cgrp抗體相關的安全顧慮或嚴重藥物***;另外,約16%的患者,在接受藥物**後,頭痛完全緩解;並且對大多患者來說,這些效果能夠持續數月。

因納入該兩項研究中的患者,對大多藥物抵抗,因此這些結果具有顯著意義。無論如何,上述新抗體代表了一種極具前景的偏頭痛預防方式,而且看似藥物***較輕、患者能夠良好耐受。

垂體腺苷酸環化酶啟用受體

去年,另一項至關重要的研究是針對垂體腺苷酸環化酶啟用肽-38(pacap)路徑展開。pacap顯示有誘導偏頭痛患者偏頭痛樣發作的能力;而與其結構相關的血管活性腸肽(vip)沒有這種作用。來自哥本哈根的一項研究比較了偏頭痛患者中,pacap與vip誘導偏頭痛樣發作的能力,結果顯示pacap的誘導能力更高。

垂體腺苷酸環化酶啟用受體(pac1)與pacap38的親和力要遠遠高於vip。因此,pac1受體或許在偏頭痛發作過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同時它可能是一項極具前景的靶點,有利於未來偏頭痛**的研究。

a型肉毒神經毒素

2023年,針對慢性偏頭痛**中a型肉毒神經毒素(bont-a)作用機制的臨床前試驗,給後續研究帶來啟迪。

目前尚不清楚,為何bont-a能夠有效**慢性偏頭痛,但其對發作性偏頭痛或緊張型疼痛卻沒有幫助。近期burstein博士及其同事發現,bont-a 能夠選擇性抑制腦膜傷害**受器,預防或逆轉c纖維介導的機械性痛覺超敏反應,從而發揮作用。

臨床上,偏頭痛通常在體力活動後(顱內壓瞬間增加)惡化,如彎腰或打噴嚏。而研究提示,bont-a主要通過降低外周機械性-傷害**受器產生的感覺訊號,預防偏頭痛。至於顱內、顱外結構是否受到影響,需要進一步通過研究闡明。

總之,上述新發現,為2023年偏頭痛的研究提供了新視角,並打下堅實基礎;頭痛研究也將迎來更加光明的未來,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掇刀石小學2019

掇刀石小學2002 2003年度第一學期心理諮詢室 工作總結 本學期,學校心理諮詢室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援下,重新布置 安排,呈現了乙個功能全 談話室 活動室 接待室 溫馨私密的諮詢室。通過多種途徑的宣傳。通過多種途徑的宣傳,心理諮詢室已逐步被老師 學生 家長所接收,有了一定的認識,學校的諮詢工作也開...

羅仕刀小學2019上冊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羅仕刀小學2013 2014學年四年級語文第一學期期末試卷分析 本次期末質量監測試題覆蓋面廣,難易適度,以學生發展為本,著眼於學生各方面能力的發展。試卷從字詞,積累運用,閱讀理解,作文等方面對學生的語文素養進行全方位的檢測。下面就學生的答題情況以及今後教學的改進等方面,我簡要地談一談。捲麵情況分析第...

2019紡織年終盤點

原料 紡織品行業四大生產原料棉花 化纖 羊毛 繭絲綢原料的 瘋狂 成為紡織業界諸多 和企業熱議的焦點。面對紡織品原料的漲價風波,紡織企業可以說首當其衝,因而反應最為強烈。誠然,原材料 的暴漲直接增加了紡織企業的生產成本,企業利潤空間進一步縮小,加之長期以來受經濟危機嚴重影響而相對疲軟的服裝消費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