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流產術186例護理體會

2021-09-02 01:37:08 字數 1121 閱讀 9538

人工流產由於患者術前焦慮,對手術耐受性降低和手術對子宮頸的區域性刺激可出現胸悶、頭昏,血壓下降,面色蒼白等一系列症狀。因此,造成子宮或宮頸區域性刺激增多的因素,都會促發人工流產症候群[1]。在圍手術期,有許多護理問題需要引起醫護人員的注意並施以相應的措施,以滿足病人的需求。

我醫院自2023年5月份至今以來對186例早孕婦女執行了**手術,現就圍術期存在的護理問題、相應對策及**護理體會總結如下。

1 臨床資料

本組186例,均是門診早孕婦女,年齡17-43歲,平均23.8歲,其中經產婦80例,有剖宮產史17例,未生育者106例,對121例進行了無麻醉下的**術,65例進行了異丙酚****術。

2 結果

手術均在5-10分鐘內順利完成,留觀30分鐘後無異常而離院,均未發生大出血等併發症。121例進行無麻醉**術的病人,主要的問題是疼痛,術中生命體徵平穩。65例行異丙酚****術的病人中,有個別出現心率減慢、輕度呼吸抑制、**紅斑、膈肌興奮等症狀,經對症處理後均好轉。

3 護理體會

3.1 術前護理。患者經醫生接診、檢查後,由**接手,**應從孕婦的角度出發,圍繞每個孕婦的不同心態,做好相應的心理護理,保護病人的隱私,以減輕心理負擔,緩解焦慮、恐懼心理,取得孕婦的信任與合作。

將患者置於候診處等候,必要時允許其親友陪伴。首先向患者介紹**術是一種安全的手術,是終止妊娠最有效的方法。術前了解終止妊娠的原因及目的,向她們介紹人工流產的大致步驟、****的方式、手術的大致經過及所需時間,手術醫生情況、手術中可能出現的症狀、自我配合方法等,讓其選擇是否需要****。

回答孕婦提出的疑問,使她們明白人工流產是小手術,只要配合好,手術完全可以順利而安全地完成。

3.2 無麻醉**術的術中護理。術中護理以減輕受術者的心理負擔為主。

**室內不允許陪護,手術中患者往往感到孤立無助,**應站在她們身邊,握住患者的手給她們講一些與手術無關較輕鬆的話,轉移她們的注意力,緩解緊張焦慮心理,勿讓病人看到血染的器械與紗布,將醫生進行的每一步操作預先告訴病人,向其講解手術程序教其使用放鬆技巧,不斷安慰鼓勵病人。還可根據病人情況採用暗示、轉移、分散注意力的方法以提高其痛閾值,或做些分散其痛覺的動作,如擦汗、按摩腹部、指壓內關合谷等。擴宮和負壓吸引的過程是最痛苦的時候,**應主動伸手握住病人的手,將理解、關愛、信心和力量傳遞給病人,使手術順利進行,從而減少人工流產症候群的發生。

晚期人工流產的護理體會

作者 吳猛 維吾爾醫藥 2012年第12期 晚期人工流產是指妊娠12週至不足28周用人工方法終止者。臨床上又稱為中孕,多採用引產術。依沙吖澱具有較強的殺菌作用,又能刺激子宮平滑肌收縮,是目前臨床上常用的引產方法。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 選自我院2008年1月至3月中孕引產的患者60例。患者健...

手動負壓吸引術用於人工流產的臨床觀察

國眶 圜 盈同 年 月第 卷第 期 臨床研究 手動負壓吸引術用於人工流產的臨床觀察 劉粉年 江蘇省寶應縣計畫生育指導站,江蘇寶應 摘要 目的觀察手動負壓吸引用於早期人工流產的臨床效果。方法選取 年 月在寶應縣計畫生育指導站自願行人工流產的健康婦女 例,隨機分為觀察組 例,採用一次性手動負壓吸引人工流...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40例護理體會

2008年1月 2010年12月,我科為50例患者行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取得滿意的效果,現報告如下。1臨床資料 本組共行髖關節置換術50例,男19例,女31例,年齡55 84歲,平均年齡70歲,伴有糖尿病5例,高血壓10例,術前診斷股骨頸骨折43例,股骨頭壞死7例。均在全麻或硬脊膜外麻醉下行人工半髖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