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視角下的師德建設

2021-08-30 19:19:22 字數 1607 閱讀 8819

德識雙馨」師德活動回顧

今年,我校組織全體教師**了全國勞動模範、全國特級教師於漪老師的先進事蹟報告會錄影,老師們近距離認識了這位閃爍著黨性之光的優秀教師。於漪老師幾十年如一日,艱苦奮鬥在教師崗位上,心中銘記「國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願」,「生命與使命結伴同行」,「一生正氣,為人師表」 ……不斷在自己的崗位上開拓創新,改進教學方法,取得巨大成功。同時,她關心學生,將他們當作自己的孩子一般精心教導,超親子之情。

幾十年來,於老師育才無數。

德識雙馨的於老師「一身正氣、為人師表」的浩然作風,「熱愛祖國、熱愛中華民族」的巍巍氣節,「平易近人、從善如流」的謙遜態度,「教海無涯、學無止境」的教學聖境,「清正廉潔、樂於奉獻」的崇高思想,這無不折射著於漪老師熠熠的黨性風采。

更難能可貴的是,76歲的於漪老師堅持與時俱進的共產黨人的高貴品質,跟隨時代奮勇前進,以滿腔的熱情,關注當今教育的發展,尖銳地提出:教育要「突出重圍」、要把德育放在第一位、要堅持「育人」而不是「育分」,要竭盡全力把理想、信念的種子播撒在孩子們的心中,竭力為推進基礎教育的發展作出了貢獻。於漪老師無愧為一名有根有魂的黨員教師之典範。

我們雖知:師德教育是永恆。但作為既聆聽了名師報告,又適逢「抗戰勝利六十周年」的紀念活動的今年,乙個隆重的「師德大年」,光看錄象,寫寫體會,面上交流,對老師的心靈的震撼遠遠不及從教師身邊挖掘來得強烈。

況且,對於習以為常、流於形式的學習方式,老師們已不感興趣。我們常說,興趣是第一老師。對學生而言,要求老師上課以學生為主體,充分激發學生興趣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對教師而言,又何嘗不是如此?

鑑於「學習名師,巨集揚精神,將師德落實於實處」之目的,我們組織教師開展了別開生面的「真情盤點」的活動。

我校有六個工會組室,每個工會組以組長為牽頭人,親臨組內每一人,收集老師們的感人事蹟。性格坦率的,洋洋灑灑一長段,坦露自己爽心跡;羞澀靦腆的,羞羞答答不言語,閉口不曰好事蹟,這也是為數眾多的群體。組長們曉之以理,動之以情。

在組長的深情「感召」下,老師們把自己鮮為人知的動人事例一一道來,實在不願說的,組長們打「迂迴」仗,從同事們口中了解。

有了第一手資料,每位組長將材料寫成篇篇散文般優美的文章,配上多**音像效果,儼然成了一段段如歌如泣的「電視散文」。在形式上,老師們也動足了腦筋:有邊走邊誦深情演繹的第四工會組的「熱並快樂著」;有以古詩引領稱頌責任之歌的第二工會組的「工作著,美麗著」;有面對國旗莊嚴宣誓的第三工會組的「誓言」;有以平常心對待一切的第

二、第五工會組;更有賦詩一首博得眾彩的第六工會組的「你在我心中是最美」……

老師們何以擁有火一般的熱情來參與這一名不經傳的活動?正是因為「真情盤點」記錄了每一位老師辛勤耕耘的足跡,有你,有我,有他(她)……

他們不是名師,在許多人的眼裡,名師是獨特的教育教學藝術成就的,還有更高深的愛的藝術;他們又勝似名師,因為他們用心書寫了一種召喚,一種牽引,一種鼓勵,一種期待。而這,也都是因為愛!

我們說,學校是教育人的地方,是向社會輸送人才的地方,學校的教育功能的體現,最主要依靠教師這一**來實現,乙個教師良好的師德、優秀的道德規範,積極向上進取精神,嚴謹的工作態度等都是對學生最好的教育,能直接地影響到學生的良好的行為和道德的形成。

「真情盤點」無疑在告訴人們,我們水豐的老師們正在加強自身建設,嚴格要求自己,用我們優秀的師魂去從事我們的事業。正如於漪老師所說,我們選擇了教師就等於選擇了高尚。

水豐的老師們追求的就是這一種「高尚」。

黨員先鋒模範作用視角下的高校師德建設

作者 范燕燕蔡維燦 教書育人 高教論壇 2014年第09期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重 教師大計,師德為先。加強高校師德建設,發揮教師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是高校建設高水平 高素質教師隊伍的關鍵,是高校營造優良教風 學風的基礎,是新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更是黨的先進性的體現。當前,教師黨員先鋒模...

生態視角下的小城鎮規劃建設

摘要 十二五 時期,小城鎮的發展進入了重要的轉型時期,通過從生態視角重新審視小城鎮的規劃建設,反思當前常有的一些規劃建設觀念,並以山西小城鎮為例,提出構建生態的城鎮結構,注重鄉土景觀環境的保護和利用對小城鎮規劃建設的重要作用。關鍵詞 小城鎮 規劃建設 生態視角 2010年10月中共 第十七屆五中全會...

CDIO視角下的高職專業群建設探索

摘要 文章依據學院現有的專業布局,討論了構建數控技術專業群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並對專業群的人才培養機制 專業群課程體系構建以及專業群背景下的基於cdio視角教學模式創新等作了論述。關鍵詞 cdio 專業群 課程體系 中圖分類號 g642.4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1674 9324 2013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