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生態文明視角下的城市建設

2023-02-05 01:39:03 字數 912 閱讀 2590

作者:章萍潘晉楠

**:《中國房地產業·中旬》2023年第06期

摘要:在近五十年以來,世界的工業、農業、科技等多個領域都處於高速發展的階段,但是隨著高速的發展所帶來的環境影響也越來越嚴重。越來越多的國家都逐漸注意到生態能源隨著各個國家的大力發展而快速枯竭著。

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使得並不是某乙個國家所能夠解決的,成為了全地球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我們對環境的保護意識隨著科技水平的提高也在不斷的增強著,環境是我們的立足資本,我們需要正確的認識處理好生態環境和人類生存的關係。從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的消費方式、人生觀、行為模式以及思考方式等領域去思考這個問題。

生態環境的惡化會直接影響到我們城市的建設,所以必須要形成建設生態文明城市的思想。

關鍵詞:生態文明;城市建設;發展;保護環境

引言地球只有乙個,這是我們人類能夠生存的最基本的根本保障。我們現在發展所使用的都是不可再生資源例如石油、天然氣等,這些都是經過上千上萬年的變化才產生的。所以我們在發展城市建設的時候需要優先考慮對環境產生的影響,盡可能把對環境的損失降到最低。

1、生態文明建設的概念

生態文明建設這一概念是人類在經過大量的實踐和發展後所得出來的維護環境和科技統一進步的唯一生存方式。這樣的發展模式符合了當前社會的發展需要和與自然之間、人與人之間的生存需要,在沒有什麼損失的前提下全面建設發展。

對於城市的生態文明建設來說,城市的各個系統與自然都是有關係的,例如排水系統、電力系統、天然氣等下水管道系統等等,都是需要借助生態環境的幫助才能夠完成。生態環境的水資源、礦產資源、樹木資源都和人類的經濟有著密切的關係,人類通過對這些資源的不斷加工從中創造價值獲取利潤。社會-經濟-自然,社會和自然都依靠著經濟聯絡在一起,乙個個簡單的系統結合在一起形成乙個穩定的、不可分割的複雜的社會生態系統。

而我們就是需要研究如何利用這個系統從中高效、無破壞、無汙染的獲得經濟效益促進城市發展。共同維護城市與自然生態的平衡和發展。

生態文明視角下城市化對地理環境的影響

黃廷勇 四川省廣漢市金雁中學 1問題的提出 面對資源約束趨緊 環境汙染嚴重 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 順應自然 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 黨的十八大報告的這一論斷,是基於對人與自然關係深刻反思的科學判斷,對於建設美麗中國 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全新的生態文明理念,貫穿在...

生態文明視角下企業環境成本研究綜述

作者 方天堃等 對外經貿 2015年第05期 摘要 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高速發展,同時環境問題也日益嚴重。為更好地體現 誰汙染,誰治理 原則,引入企業環境成本制度,將環境成本納入產品成本已在一定範圍內達成共識。黨的十八大提出 生態文明建設 為環境成本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論視角。基於生態文明視角,對企...

生態文明視角下平潭旅遊產品結構優化研究

摘要 針對平潭旅遊產品型別單 一 開發模式落後 生態環境面臨威脅和產品定位模糊等問題,從生態文明視角 其旅遊產品結構優化已刻不容緩。為此,提出了實施以生態環境保護為前提的集約型資源利用模式 實現產品經營多元化等優化策略。關鍵詞 生態文明 旅遊產品 結構優化 平潭 中圖分類號 f592.7 文獻標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