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視角下的電力企業制度建設

2023-01-18 01:33:05 字數 864 閱讀 5499

作者:閆玉敏

**:《祖國》2023年第22期

摘要:在電力體制改革的關鍵階段,依法治企是實現整體目標,推動電力企業順利實現市場化的重要力量。文章首先針對依法治企的價值展開分析,而後綜合電力企業當前狀況,對於切實展開這一程序的幾個主要方面加以分析。

關鍵詞:法律電力制度

我國當前處於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框架之下,而電力企業的發展,同樣也在順應時代發展,展開對應的體制改革。當前的主要發展改革方向,是要求電力企業能夠針對自身實現積極調整,融入到社會主義市場大環境之中,以更為開放的態度參與市場競爭實現發展。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不容忽視的乙個方面,就在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雖然具有更為開放和自由的競爭環境,但是為了保證競爭本身的有序性,法律是在市場經濟環境中必然存在的重要支援。

而為了與當前市場經濟相融合,更為有效地展開競爭,電力企業,同樣應當重視法律因素,從法律的視角出發,實現對於自身管理和相關制度的建設。

一、依法實現電力企業管理工作的價值分析

從電力企業自身的發展狀況看,自內而外都需要法律的支援。

就外部環境而言,當前的市場經濟體系,本身也是法制的體系,企業想要融入到這個環境中,並且實現自身的發展,就必須遵守這個框架之下的規則。電力企業規模龐大,其業務以及日常的正常執行,必然從客觀上要求電力企業與其他多方面力量以及不同群體保持密切的聯絡和互動,而在行為發生的同時,也需要遵守相應的規則。市場環境規則框架之下,法律是必然需要遵守的重要規則之一,因此電力企業,在與外界環境有所接觸的時候,必須保持對於法律規則的遵守。

對於這種遵守,如果只單純保持在對外置觸的過程中,必然容易會出現執行環節的失誤,最為根本的改進方法法,就是讓法律的觀念深入到電力企業日常的工作環境中,深入到相關工作人員的思想中。只有通過這種方式,才能有效降低工作中可能出現的疏漏,切實提公升電力企業的工作效率。

優秀 現代企業制度下的法律顧問

企業法律顧問制度是市場經濟條件下促進企業依法經營管理,有效參力師場競爭和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一項重要管理制度,是現代企業制度的有機組成部分,也是維護市場經濟秩序的一項基本保障措 施。市場經濟是法制經濟。近年來,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和完善,企業 對外經濟聯絡日趨廣泛。在激烈的競爭中,實現依法管理企...

論電力企業內控制度建設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電力企業陸續披露出了不少經濟上的違法違紀問題,給企業的經濟和聲譽都帶來了一定的影響。對此,國家和省電力公司逐漸加大了對違反經濟法規的考核和懲處力度,起到了一定的警戒作用。筆者認為,考核懲處只能治標。要治本則必須在防範上下功夫,特別是在企業內加快建立和完善內部控制制...

電力企業的防火責任制度

電力企業應認真貫徹執行 預防為主 防消結合 的方針,按照 誰主管 誰負責 的原則,建立各級人員的防火責任制及嚴密的消防組織。一 電力企業的第一防火責任人 電力企業的廠 局 長是本企業的第一防火責任人,全面負責本企業的消防工作,其主重要責任是 1 認真貫徹上級有關消防安全工作的方針 政策 指示 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