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企業員工隊伍建設的思考心得

2023-02-15 18:33:07 字數 5259 閱讀 5572

電力企業員工隊伍建設的思考心得隨著堅強智慧型電網的全面發展,電網的格局和功能定位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公司組織架構、管理模式、執行機制、工作流程等也將發生重大變革,這些都對公司員工隊伍的能力和素質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然而,公司隊伍建設工作的總體水平與建設世界一流電網、國際一流企業的目標要求相比,還有許多亟待完善的地方。

全面加強隊伍建設已刻不容緩,必須主動適應電網及公司發展的需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科學規劃,以改革創新精神不斷開創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新局面。

一、加強員工隊伍建設的指導思想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圍繞建設世界一流電網、國際一流企業的戰略目標,突出以人為本,大力實施人才強企戰略,優化人才配置,致力於人力資源能力建設,立足於整體性人力資源開發,完善人力資源工作的體制和培訓、考核、使用、獎懲、待遇一體化機制,造就一支規模適當、結構優化、高階引領、競爭力強的員工隊伍,為深入推進電網及公司發展方式的轉變提供堅強的人才保證與智力保障。

二、加強員工隊伍建設的主要措施1建立規範高效的勞動用工機制規範勞動用工管理,調整勞動用工結構,實施用工動態管理,逐步形成崗位能上能下、待遇隨崗變化的動態管理機制,實現人力資源優化配置。

1嚴格控制用工總量。

長期職工隊伍總量實現零增長,超員單位實現負增長。

提高入口門檻,長期職工新增人員以211工程院校本一批及以上電力專業畢業生為主,農電工新增人員以電力專業專科及以上學歷畢業生為主。

2穩妥解決生產一線結構性缺員問題。

新進人員必須配置在生產一線崗位,其中,研究生不少於3年、本科生不少於5年、專科生不少於7年。

應優化勞動組織及主多分離產生的富餘職工,進行針對性的轉崗培訓,提高其技能水平和崗位適應能力,盡快補充到缺員崗位。

主業用工必須以長期職工為主,規範主業市場化用工與業務外包的管理。

建立工資總額計畫與勞動定員貫標、勞動用工總量掛鉤機制,引導基層單位盤活人力資源存量,建立生產一線崗位成才機制,有效解決生產一線結構性缺員問題。

對於長期職工借用到集體企業人數超過規定比例的單位以及勞動定員超編單位採取業務外包的,適當扣減工資總額。

3規範縣供電企業勞動用工管理。

加強勞動合同管理,按時簽訂勞動合同。

規範內退、病退等長期不在崗人員的管理。

清晰界定農電工工作介面,農電工是指在農村全日制從事10千伏及以下配電網執行維護、農村供電所營銷服務,由農村低壓電網維護管理費支付勞動報酬的人員,採用全日制用工方式與用工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實現全省統一的農電工管理模式。

全面清理農村供電所各類不規範的勞動用工人員,積極穩妥地處理好股改遺留的人員問題。

4加強崗位動態管理。

引入競爭機制,加大競爭上崗力度,公司系統管理崗位原則上採用公開競聘和組織調配相結合的方式選拔人員,實現人崗匹配。

完善崗位任職資格標準,嚴格按標準選聘人員。

加強員工績效管理,對不能適應崗位工作要求或考核不合格的人員進入內部人才市場進行轉崗或待崗培訓。

2建立規範科學的薪酬分配機制1加強工資總額和工資水平的管理。

嚴格按照國網公司工資預算管理規定,加強工資總額計畫管理,完善各類企業工資總額決定機制和管理調控辦法,建立工資總額與績效考核結果、定員與用工總量、勞動效率、人工成本指標掛鉤的辦法;加強工資總額**管理,通過規範集體企業向主業借工,爭取各單位定員總量、市場化用工總量、工資水平等因素適當調整工資總額等手段,合理調控和平衡各單位工資發放水平,維護規範、公平的收入分配秩序。

2改進內部收入分配機制。

按照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原則進一步改進企業內部分配,建立有利於提公升績效和員工素質的薪酬激勵機制。

首先,加強企業負責人的薪酬管理,完善基本薪金核定辦法,提公升績效薪金的激勵和約束作用。

其次,改進崗位績效工資制度,建立與職員職級體系以及員工職業發展通道相銜接的薪酬體系,鼓勵員工提高專業技術和技能水平。

再次,建立基於員工績效表現和績效累積貢獻的薪酬晉公升機制,拓寬員工薪酬晉公升空間,引導員工持續提公升績效水平。

最後,指導縣供電企業改進內部分配,進一步優化農電工崗位等級工資制和星級農電工評選辦法,完善保險福利專案管理,穩步提高農電工勞動待遇。

3建立各級人才培養和使用機制改革各類人才培養使用方式,科學合理地使用人才,重在實踐中鍛鍊人才,促進人崗相適、用當其時、人盡其才,形成有利於各類人才脫穎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培養使用機制。

1完善員工職業發展通道管理。

加大國家級科技人才、重點專業緊缺人才、高技能人才、縣公司人才的培養力度。

充分發揮通道人才作用,組織他們參與承擔決策諮詢、課題研究、專案攻關、技術研發、交流培訓活動,搭建幹事創業平台,提高人才效能。

2推行輪崗交流制度。

制定骨幹人才輪崗交流計畫,有計畫地組織骨幹人才在本專業或相近專業領域多崗位輪崗,在崗位實踐中培養一批專業業務精通、綜合管理能力強的複合型管理人才。

3推行掛職崗培養制度。

把基層工作經驗豐富、業務能力突出、職工群眾認可的同志選拔到機關管理崗位培養鍛鍊;把省公司機關管理人員、電業局優秀幹部派往基層單位培養鍛鍊。

4注重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培養人才。

圍繞重大管理變革、重要課題研究、重要攻關專案等急難險重任務,選拔骨幹人員作為負責人,促使其盡快成長為相關專業領域的管理和工程技術專家。

5注重從基層一線培養人才。

實行生產一線員工職業生涯規劃幫助計畫,根據生產一線員工的能力、個性特點,制定個性化的職業生涯發展規劃。

各單位在選拔機關及中層幹部時,要把班組工作經歷及年限作為一項必備條件進行把關,有班組長工作經歷的應重點考察培養。

4建立各類人員培訓開發機制進一步改進和完善大培訓、大練兵、大比武工作,突出崗位勝任能力培養,推進培訓標準化建設,強化培訓過程管理,不斷提高各類人員培訓效果。

1加強經營管理人員的培訓。

充分發揮培訓中心作為公司高素質、複合型高階管理人才培養基地和傳播先進管理思想策源地的作用,創新培訓方式,對公司管理的領導人員進行分批輪訓,開展針對性的政治理論和領導能力培訓,重點使領導幹部夯實理論基礎、拓展世界眼光、培養戰略思維、增強黨性修養,增強貫徹落實公司各項決策部署的自覺性、堅定性和創造性。

2加強專業管理和技術人員培訓。

一是引入社會職業資格標準和認證,鼓勵各級管理和技術人員參與安監、工程、財經、人資、經貿、法律等領域的執職業資格認證考試,提公升專業化水平。

二是依託培訓中心、電科院、國內高水平的院校和諮詢機構,加強專業管理和技術人員、中層幹部及黨務工作者在智慧型電網等方面的知識更新培訓,及時掌握各專業領域的最新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發展趨勢以及電網發展和新能源發展的新理論、新技術、新裝置,全面提公升綜合業務素質。

三是鼓勵中高階管理和技術人員參加碩士學位教育,選派優秀管理和技術骨幹系統接受和工程碩士教育。

3加強生產技能人員培訓。

一是強化現場培訓。

基層單位是現場技能培訓的責任主體,應建立相應的崗位練兵制度並予以落實。

省公司人資部圍繞各崗位必備的基本技能、典型技能,組織開發現場培訓方案並監督指導基層實施。

二是建立技能人才導師培養制度,搞好傳幫帶,實現先進經驗和技能的有效傳承。

三是繼續推行生產技能人員持證上崗培訓。

各類新錄用生產人員和轉崗人員必須先持證後上崗,持證上崗後也必須每三年參加一次複審考核。

深化應用國網公司生產技能人員培訓規範,圍繞智慧型電網不斷完善培訓標準。

四是建立技能競賽常態機制,從業人數多的工種三到四年、從業人數少的工種四到五年舉辦一屆競賽。

五是加強新入職員工的培訓。

繼續採取集中培訓—現場實習—綜合考核的三段式培訓模式,重點抓好現場實習階段的培訓,對專業技術性比較強的工種由省公司集中安排到生產基建單位開展6~10個月的現場跟班實習。

六是加強班組長安全管理培訓。

貫徹落實***安委會《關於加強企業班組長安全培訓工作的指導意見》安委辦27號,制定班組長安全培訓實施方案,重點加強班組長綜合管理能力培養,班組長每年接受安全培訓時間不少於24學時,每三年到省公司培訓中心培訓一次。

4加強農電員工培訓。

省公司、電業局的各類培訓要全面涵蓋到縣公司,培訓內容要切合縣公司實際工作對理論知識與操作技能的要求,並根據實際情況實行獨立辦班管理。

重點抓好生產技能人員持證上崗培訓。

對電網、裝置及人員安全要求高、專業性強、實訓基地投入大的生產技能人員持證上崗培訓由省公司統一組織,對於配電、營銷及可實現遠端培訓的持證上崗培訓由各電業局或縣公司按照省公司統一下發的實施方案組織開展。

加強農村供電所所長與農電工持證上崗複審培訓。

農村供電所所長培訓以綜合管理知識與技能、團隊建設等內容為重點。

農電工重點加強安全生產與優質服務技能的培訓。

與相關專業院校合作,舉辦縣供電企業緊缺專業人員的學歷提高班,提高縣供電企業員工的專業素質和綜合能力。

5加強主業市場化用工培訓。

市場化用工在生產技能人員崗位工作實行上崗准入制度,必須經安規及崗位相關規程考試、技能考核合格後上崗。

對從事帶電登桿作業、導線壓接、線路測量、機動絞磨等安全性、技術性要求高的特殊技能操作專案的人員還必須經過專項安全知識和操作技能考試考核。

對從事國家規定實行就業准入制度工種的特種作業的人員,必須經過國家規定的專業培訓和考核,持證上崗。

6優化整合培訓資源。

對電力培訓中心、電力職業技術學院的教育培訓資源進行優化整合,加快建設省公司管理和技能培訓基地,加大對電業局、縣公司實訓設施的投入,進一步完善網路培訓中心的功能,加強培訓師資隊伍建設,推進優質培訓資源共享。

5建立對口幫扶和人員交流機制為整體提高公司系統各單位的員工隊伍素質和管理水平,強化各級專業職能管理部門的對口幫扶責任,充分開發公司系統內部各類培訓資源,採用業務培訓、諮詢指導、專案攻關、掛職崗鍛鍊等各種人員交流方式,加大對專業管理和技術薄弱單位、縣公司的幫扶培訓力度。

省公司人資部會同各專業部室牽頭制定系統內部跨單位的幫扶培訓計畫,組織基層單位專業骨幹到計量中心、檢修公司、電通公司、電科院以及管理與技術相對比較強的單位進行離崗跟班實踐,組織專家人才及兼職教師跨單位開展業務培訓、導師帶徒等幫扶活動。

各電業局要針對所轄縣公司的薄弱環節和培訓需求制定年度幫扶培訓計畫,推行電業局與縣公司之間上下掛職崗鍛鍊、縣公司與縣公司之間交流掛職崗鍛鍊。

三、加強員工隊伍建設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強員工隊伍建設事關企業發展後勁,各級主要領導是員工隊伍建設的第一責任者,要負總責、親自抓。

在省公司的統一指導下,落實誰主管、誰負責的責任機制,把管業務與管人、管培養、管發展有機結合起來,發揮各級直管單位與職能部門的員工隊伍建設責任主體作用,周密部署,統籌推進,努力形成領導有力、責任明確、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省公司人資部是員工隊伍建設的歸口管理部門,負責員工隊伍建設的統籌、協調、指導和監督工作。

各級職能部門負責對口專業管理、技術、技能人員隊伍培養目標、計畫的制定。

各級直管單位負責貫徹落實員工隊伍建設的有關規定,特別是針對目前員工隊伍建設中的薄弱環節,如規範勞動用工管理、規範薪酬**及發放、解決生產一線結構性缺員、制定現場技能培訓等方面的具體措施,完善約束機制,有效推進工作。

對電力企業人才隊伍建設的幾點思考

作者 信曉莉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13年第20期 當前,電力企業面臨的競爭環境發生很大的改變,企業的軟實力提到至關重要的位置,更大程度上需要由領導層 管理層和專業技術人員來體現,所以人力資源成為新的經濟環境下最重要的戰略性資源。通過深入的調研和思考,下面的建議希望能夠為電力企業人才隊伍建設提供...

員工隊伍建設

關於進一步加強員工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 加強員工隊伍建設,是實踐科學發展觀,全面提公升員工思想素質 道德素質 文化素質等的重要舉措,是培育和造就 四有 職工隊伍的良好途徑和方法,為了提高全隊員工隊伍的整體素質,根據公司的要求,結合本隊實際,具體要從以下幾方面抓好員工隊伍建設。一 員工隊伍建設的總體目標...

對加強圖書隊伍建設的思考

作者 李粒娜 辦公室業務 上半月 2018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通過分析圖書館資料隊伍建設的相關問題,對傳統圖書資料隊伍的問題進行解決,對現階段我國圖書資料隊伍進行總結與反思,並對未來我國圖書資料隊伍的進一步發展進行探索。關鍵詞 大學圖書館 資料 隊伍建設 人員及管理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資訊化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