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述職報告

2021-08-30 15:43:54 字數 2522 閱讀 8855

時間的腳步總是如此地匆忙,當我還未來得及靜心思考一年來的學習與工作、品味其中的酸甜苦辣時,2023年又進入了倒計時階段。不知不覺中,又跨過了緊張與充實交織、辛勞與快樂並存的一年。這一年,學校的各項工作都在原有的基礎上實現了新的突破和發展,而我,作為世外的一員,全身心地融入到學校的發展中。

述學:領悟經典書籍的內涵,悟教育管理的真諦。

本學期我繼續參加教育局組織的年輕幹部學習班人文素養知識的培訓,主要任務是通讀《論語別裁》上下冊。閒暇之餘,我分秒必爭、抓緊時間學習南懷瑾先生用智慧型全新釋讀後的《論語》。這是我第一次深入全面地接觸孔子的思想理論,我被論語的博大精深所震撼,被孔子的睿智所折服。

我印象最深的是孔子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以及「不憤不啟、不悱不發」的啟發式教育方法,從中我找到了今天教育工作的根基所在。除此之外,孔子對於道德教育也提出了獨到見解,「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本」就是做人的根本,孔子認為道德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學會做人,學會作乙個有仁愛之心的人,我們今天素質教育提出的以德育為核心的教育思想正是傳承了他的教育理論。

除了研讀《論語》,我與學校年輕幹部一起在羅校長的帶領下共同學習了《沒有任何藉口》一書。「沒有任何藉口」是準則,更是能力和精神的體現,體現的是完美的執行能力,誠實的態度和負責敬業的精神,倡導了一種踏實敬業、不懈進取的人生信念。學校的發展也需要精神的支撐,一年來,我秉承這一理念,以奮發主動、樂觀向上的人生境界,尋找學校的發展與個人成長合理的結合。

述職:一年來,我主要分管學校德育工作並協助做好黨支部工作。

德育工作:

(一)逐步探索形成學校的德育分層教育模式。學校的德育工作在責任感教育的主框架下,開展年級組德育分層教育,在不同的分教育主題下指導各年級組開展適合學生的教育活動。預初、初二年級的主題班會、初一年級的辯論賽都是對責任感教育的進一步理解與深化。

(二)開展形式多樣的德育活動,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活動永遠是提高學生思想品德素養的良好契機。8月底,我們首次在預初、初二年級進行軍訓,炎熱的天氣、嚴格的紀律、規範的動作等都是對學生體力、意志力和組織性、紀律性的考驗和培養。

一年中的藝術節、科技節、運動會也佔據了我們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尤其是本學期的運動會。作為本屆運動會的總指揮,對賽程和組織工作原本非常陌生的我,帶領政教處與體育組教師共同投入到籌備工作中。雖然運動會場地生疏,但由於我們前期縝密細緻的組織安排,使本屆運動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為了培養學生尊師重教的良好品德,我們號召學生積極收集班主任的感人事蹟參加「夸夸我的班主任」的演講活動。為了提高學生的網路道德水平,文明上網,學校積極倡導學生正確使用網路,政教處、計算機組、語文組攜手在各年級開展主題不同的網路作品設計大賽。為了提高學生的安全防範意識以及自救、逃生能力,我們組織了東西部、住宿部的消防演習。

從製作預案、制訂逃生線路圖到學生安全教育,全校一起動員,取得了圓滿的成功。

(三)積極開發社會實踐基地,增強學生的道德體驗。為了拓展學生的社會實踐基地,我校又主動思考,積極與徐匯區社會福利院、上海植物園、杜鵑園幼兒園建立共建關係,並落實到各班級,扎扎實實地發揮社會實踐基地的教育功能。最近經我校與安徽省婦聯聯絡,師生自發開展「春蕾計畫」行動,大家積極行動,主動奉獻自己的一片愛心,短短幾周內同學們共捐款兩萬零五百元可以資助41位農村困難家庭的女童完成初中四年的學業。

我校精心組織學生十四歲生日活動,通過讀家長來信讓學生體會十四歲的意義與責任,由於學校重視對家長教育的指導,家長也十分重視此項社會實踐活動,都給自己的孩子寫了情真意切的書信,本學期,在羅校長的大力支援下,我們正著手將書信彙編成《心靈之約》一書,目前此書已經通過第二稿,有望在元旦前後與大家見面。

(四)加強德育工作的隊伍建設,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我校的班主任隊伍是一支年輕的團隊,工作中需要有必要的指導,如何廣泛而有針對性地進行培訓?一年來,我們將學習分成了兩大模組:

面上的班主任工作研討如:班主任案例交流、班主任沙龍及點上的年輕班主任培訓,探索以校本培訓模式帶動班主任隊伍的素質提公升。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我校被評為徐匯區德育工作先進集體,最近還獲得上海市青春期教育先進單位的榮譽稱號。

黨支部工作:

(一)抓好教工政治學習,發揮黨支部在教師專業化發展中重要作用。

我校黨支部以教師的專業化發展作為的重要工作之一,將教師政治學習、師德建設與校本培訓相結合,以學分制的師德培訓帶動黨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公升教師的師德修養和教育教學水平。近年來,在羅校長與徐書記的指導下,我將政治學習的內容劃分以下幾大板塊:教育教學理論學習、時事形勢教育、科研**輔導、學校工作交流、教職工工作經驗交流等,將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增強教育教學理論素養作為政治學習的重要任務。

一年來,我們共邀請專家來校做報告達17人次,如:區教研室楊佐榮老師的建構主義思想、靜安區教育學院蔣薇美老師的心理輔導報告以及錢源偉老師的教師專業化發展的階段性分析、顧泠沅老師的課堂教學改革、劉蘭英老師的撰寫教育、教學**的誤區;黨校王公龍老師的台海局勢分析;楊福家教授的中美教育對比;夏靜漣老師的心理輔導報告;夏惠賢老師的多元智慧型與個性化教育;以及暑期邀請的復旦大學陸谷孫教授的教師人文素養的養成、上海市德育特級教師馮永熹校長的教師心理狀況分析等等,專家的報告深入淺出、生動地闡述了教育規律和社會發展趨勢,開拓了教師的眼界和思路,為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提供了大量的前沿資訊。雖然安排專家的報告有時也幾經周折,但廣大教師孜孜不倦的學習態度,高漲的學習熱情,是對我工作的莫大支援與鼓勵,讓我深感欣慰。

2019學年述職報告

x2014學年述職報告 2015年9月,受教育局黨委和教育局的安排,我到 x工作,一年來,在教育局領導的親切關懷和指導下,在 x全體教職工的大力支援和積極配合下,我圍繞著 保穩定 重安全 促發展 的思路順利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項工作任務,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現將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匯報如下 一 加強自身修養,...

2019學年述職報告

一 學習新的教育理念,使教育理念體現在日常教學中。在日常的工作之餘,我主要通過閱讀 數學新課程標準 和 小學數學教學 來學習新的教育理念,教學方法以及在閱讀同行的教學體會 心得中提高自己的教育理論水平。小學數學教學 是我自己通過訂的每月一本的教育雜誌,這本有著深刻的教育理論和生動的教學案例的書,幾年...

2019學年上期述職報告

二 接下來說一說我完成的工作 1 結合各年級的實際情況,給各年級學生制定了感恩教育目標 2 組織了七年級新生的寢室內務學習,幫助七年級學生盡快適應我校學習 生活 3 對違紀學生進行懲戒和幫扶,在校內樹立正氣 4 在各部門的配合下順利開展了一二九歌詠比賽,取得了令人驚奇的滿意 5 對感恩校本教材進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