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師培訓學習體會

2021-08-30 14:37:41 字數 2500 閱讀 6360

參加中小學實驗教師培訓學習體會

皂角樹小學袁春梅

6月29日—30日我在濰坊金寶賓館參加了濰坊市2023年中小學實驗教師培訓學習。我很珍惜這次培訓學習的機會,按時參加學習聽課,認真做好筆記,積極交流。

6月29日,我聽取了山東省教育科學規劃辦許愛紅主任做《如何做好課題研究》的報告,諸城市儀器管理站副站長周仲金做《實驗教學管理的幾個環節》的報告,30日聽取了諸城名誠學校徐潔校長做《密織隱患排查網路安全落實實驗教學》的典型經驗介紹,2023年實驗操作技能考試試點試題解讀(生物)殷慶明老師,2023年實驗操作技能考試試點試題解讀(化學)劉海燕老師的精彩報告。通過這次學習我有很深刻的體會。

首先,要更新意識。更新意識,先要認識到實驗教學的重要性。實驗是小學科學教學的基礎、內容、方法和手段,所以,小學科學的教學離不開實驗。

在新形勢下,新的實驗教學要求,我們教師在實驗教學前一定要對實驗進行深入細緻地研究,分析在實驗中可能存在或發生的問題,做好充分的準備,有條不紊地引導學生實驗不讓突發事件影響正常的實驗教學。在實驗教學中,我們老師要大膽地放手讓學生思考實驗,動手實驗,在實踐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體驗實驗的樂趣和科學**的精神。在教學中,我們不能照本宣科,對實驗的教學要有一定的創新,不能拘泥於課本和實驗手冊,要學會用教材教,要根據我們各自學校的現實條件和學生實際設計實驗,要有一定的拓展和延伸。

其次,要提高自身素質。提高自身素質是適應新課程下的實驗教學需要。新課程中,不僅實驗的內容和數量明顯增多,形式更為豐富,而且實驗的教學目標也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突出了通過實驗教學培養學生自主**的能力。

這些變化給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老師必須要努力學習新理論、掌握新方法,提高進行實驗教學的自信心。在新課程中,**性實驗在數量、內容等方面都有很大程度的增加,如何進行**課的教學,是擺在每一位科學教師面前的現實問題。只有不斷的學習新的教育教學理論,加強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在實踐中探索適合自己、適合學生的教學方法,才能在**課的教學中獲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第三、要加強實驗**。 「倡導**性學習」,是新一輪課程標準中的重要理念之一,在科學課教學中,**性實驗是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提高科學素養的重要途徑,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切入點。在**性實驗下發展學生的科學**能力,可以改變教學中重知識輕實踐的現象,提公升學生對科學學習知識的認識和理解,並在科學思維方式的引導下,進行創造性的思維活動,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做好**性實驗的教學,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是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他們多動手、動口和動腦,主動地參與到**活動中去;二是要正確設定實驗目標,恰當地把實驗程序劃分為層層遞進的若干問題,引導學生去發現新知識,總結規律,從而獲得真知;三是在學生思維受阻或發生偏差時,做好引導,就疑解答,指點迷津,化難為易,使學生產生頓悟,以獲取成功的喜悅;四是引導學生對實驗過程、結果進行積極反思,針對問題進行補救、改進。小學生天生好動,通過動手操作,可使學生的手、眼、腦等協調發展,這正符合學生認知規律。

通過讓學生動手設計、操作,不僅可以使學生易於理解、記憶深刻,而且可以使學生親歷知識形成的全過程,重視實驗過程,不僅可以培養學生的操作技能,更有助於學生形成科學的思維方式,培養學生科學**能力。

第四、加強實驗室管理。實驗室管理得怎樣直接影響到實驗教學的開展。作為實驗室管理員,不緊要管好儀器用好儀器,隨著素質教育的深入和發展以及學校對教育環境的要求越來越講究,作為實驗室也要跟上素質教育的環境和氛圍,要發揮想象和創造,敢於創造性地去點綴美化實驗室的環境,也就是說從放儀器的櫃子開始延伸到整個實驗室,從櫃內有秩序地放疊到櫃外實驗室的空間布置,從櫃內的小環境到實驗室的大環境,都要給人以整體感和愉悅感,從而使人感受到有一種創新的自然美。

它能營造出一種實驗室的現**念和追求。

第五,要能自製教具。自製教具可以補充現有教學儀器的不足,節約開支。在現行實驗儀器配備難以到位的情況下,自製教具已成為教學儀器的必要補充,教師若不能自制教具,就難以貫徹大綱與教材對實驗的要求。

而且,自製教具有助於教學改革。因為,自製教具的過程,就是鑽研教材、研究教學、研製和改進儀器的過程。同時,自製教具能提高師生的動手能力。

一件自製教具的製成,要通過想方案、查資料、畫圖紙、找材料,動手製作和反覆試驗等過程,這樣,就無形中提高了師生的動手實踐能力。自製教具還能培養師生的創新精神和科技意識。我們知道,絕大多數自製教具不是簡單的儀器仿製,要經過一定的思考、創意、構思和設計,這都是創造性的勞動,具有創新精神。

同時,在自製教具的過程中,必然要涉及到科學知識、生產工藝和新材料、新技術、新方法的使用,這些肯定要增強師生的科技意識。自製教具還可以培養教師的敬業精神。不做實驗的老師不是好老師,不自製教具來想方設法做實驗的老師就不是優秀的老師。

自製教具很辛苦,既是體力付出,又是腦力勞動,是對教師敬業精神的磨練。

總之,通過這次培訓我受益匪淺。自己在有些方面做得還不夠好,要及時改進。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更加努力,重視科學實驗,重視實驗室管理,認真落實課程標準,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充實,不斷為學生創造條件做好實驗,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

雖然培訓的時間很短,但是培訓給我們帶來的收穫卻是非常深遠的,相信培訓獲得的知識對我們今後工作起到非常重要作用,希望以後還有很多的培訓機會,讓我們珍惜每一次培訓。更希望我們參加培訓的老師通過這次機會認識後,能在今後的工作中多多利用網路這個平台進行交流,延伸培訓的意義。

教師培訓學習體會

緊張的假期結了,假期講了三次課,兩輪班主任培訓,還有新教師崗前培訓。培訓後反思了許多。新課改,帶來了許多新的理念,新的觀點,新的教法。要求教師要更新觀念,適應新課改的步伐。於是許多培訓應運而公升。新理念培訓 新教材培訓 班主任培訓 為的是讓教師接受終身教育。是件好事。但是如何培訓,才能使培訓的結果達...

教師培訓學習體會

下午,我們有幸聆聽了西師大於澤元教授 課堂教學的新視野 的講座,感受頗深。他最初只不過是中師文化,任教過學前班 小學 中學乃至於大學,而今成為了博士生導師,可見他多麼勤學!不僅如此,他還很有教學魅力。一開課就讓我們看 說感受,時不時引來一陣笑聲。而且和善又有幽默感,整個會場始終洋溢著輕鬆愉悅的氣氛,...

教師培訓學習體會心得

二 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當好組織者。教師要充分信任學生,相信學生完全有學習的能力。把機會交給學生。俯下身子看學生的生活,平等參與學生的研究。教師把 的機會交給學生,學生就能充分展示自己學習的過程,教師也就可以自如地開展教學活動。新課程實施的靈活性大,讓教師覺得難以駕馭教學行為,課堂教學中表現為過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