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教育典型集體事蹟

2021-08-30 08:16:18 字數 3753 閱讀 1625

教師是立校之本,師德是教育之魂。為此,我校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師德建設為重點,圍繞打造「人本和諧教育」這一中心,切實加大隊伍建設力度,全面提公升辦學品位,著力打造特色學校,打造質量強校。經過努力,取得顯著成績:

先後獲全國「嘗試課改先進單位」、阜陽市「花園式學校」、太和縣「文明單位」等一系列榮譽稱號。僅年一年教師個人及學生獲市、縣級及以上獎勵就達餘人次。我們的具體做法如下:

一、塑造優秀「班子」形象

一流的業績**於一流的師資,一流的師資**於一流的管理,所以,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樹立優秀的「班子」形象,是提高師德建設水平的必由之路。為塑造「班子」形象,優化管理水平,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一是成立了師德建設領導小組,由李克虎校長任組長,親自抓師德建設工作。

小組制定規劃,分解任務,強化檢查,責任到人,務求實效。二是深入學習貫徹「xx大」精神、****在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上講話、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綱要》等重要檔案和精神,堅持依法治校、依法執教、科學謀劃、人文管理、規範辦學。三是按計畫開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動,「三個強化」教育是強化校黨組織建設、強化領導藝術建設、強化中層幹部管理能力建設;「五個意識提公升」教育是提公升競爭意識,提公升創新意識,提公升憂患意識,提公升全域性意識,提公升法制意識;幹部「四做」要求是做先進人、做明白人、做帶頭人、做廉潔人;「兩個表率」教育是爭做率先發展的表率、爭做德高望重的表率;「四種形象」教育是樹立心繫群眾、真情為校的形象,樹立敢衝敢幹、勤勉務實的形象,樹立民主和諧、團結協作的形象,樹立道德高尚、清廉節儉的形象。

要求所有教師時刻高標準,嚴要求,尋不足,找差距,重整改,狠執行,尚廉潔,能垂範,勇爭先,時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切實提高了教師素質,提公升了班子形象,提高了管理水平。

二、塑造優秀「教師」形象

1、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高尚的師德師風是建立一所特色學校的「魂」,只有「魂」正才能「心」正,才能「身」正,才能「影」正。為此,我們採取了以下幾點措施:一是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了****在全國優秀教師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共**關於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綱要》、《教師法》、《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未成年人保**》、《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等一系列與教育教學相關的法律法規,督促廣大教師不斷提高政治思想覺悟,提高理論水平,依法執教。

二是相繼制定完善了《教師量化考評細則》、《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計畫》等一系列規章制度,並在校師德建設領導小組的引領下,與教師簽訂了「師德承諾書」,責任到人,狠抓踐諾。三是召開專題會3次,講解新形勢下的教師及其行為和學生及其行為之間的關係,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四是不間斷組織優秀教師外出學習、培訓,充分發揮「活水」效應。

五是開展了「努力塑造團結勤奮的班子形象、愛崗勤懇的服務形象、敬業勤勉的師表形象」教育活動、「做德藝雙馨教師、辦人民滿意教育」主題活動、「樹師表形象、展教師風采」主題演講、「廉政文化進校園」等一系列活動,在活動中,教師們自找差距,取長補短,逐漸建立起了師德良、師心慈、師業精、師身端、師風正、師學勤、師律嚴的高素質隊伍。六是健全師德評價機制,將「書香校園、班級」建設水平、師德師風建設水平、制度落實情況、教學行為、學生評議等與教師日常及年終考核掛鉤,嚴格操作,並記入教師個人成長檔案,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通過一系列措施的實施,切實提高了教師素質,提高了師德師風建設水平,為打造「人本和諧教育」奠定了牢固基礎。

2、實施「五師」工程

一是鑄師魂:要求教師具備「五心」,即對教育要能盡心,對工作要有忠心,對學生要有耐心,對家長要有熱心,對社會要有靜心,增強事業責任感和緊迫感,努力使自己成為家長稱心、學生舒心、學校放心的優秀教師。二是育師德:

要求教師做到「五愛」,即愛學校,愛事業,愛崗位,愛學生,愛工作。對學困生有「四心」,即愛心、耐心、信心、熱心。三是樹師表:

要求教師實現「四三二一」目標:四高是高度的覺悟、高度的社會責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超的教學藝術;三種精神是奉獻精神、敬業精神、創新精神;二嚴是嚴肅的自我修養、嚴謹的治學態度;一強是強化為人師表意識。四是正師風:

通過理論學習、制度規範、行為規範、典型引路,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五是練師能:對不同層次的教師提出不同的要求,按「培青」工程、「骨幹」工程的目標進行培養。

特別是對於青年教師,要重點加強理想信念方面的教育,要建立和完善教師崗位師德教育制度,把師德教育作為教師全員培訓的首要任務和重點內容。通過「五師」教育工程的實施,強化了教師的職業道德意識,學校掀起了人人爭當師德先進,個個勇創教育佳績的熱潮。

3、打造「師愛」形象

師愛是教師愛崗敬業熱愛學生的體現,這種愛驅使教師無代價地對學生賦予親近感、期望感和獻身的熱忱,因此,我校非常重視對教師進行師愛形象塑造。一是要求教師必須遵循三個原則:尊重信任和嚴格要求相結合的原則,思想性和科學性相統一的原則,師師合作與師生合作相結合的原則。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應公正、全面、客觀的評價每一位學生,時刻保護學生的心理健康,提高學生心理素質,鼓勵學生樹立信心,建立民主、平等的新型師生關係。二是要求教師自己淡泊名利、積極向上、自覺錘煉自己,以全域性為重,不為學生家庭地位,狀況來偏倚學生,也不以學生成績和表現來薄厚待之,針對每個學生具體情況,嚴而有格、嚴而有度、嚴而有恆、嚴而有方地面向全體學生賦予具體的教育愛,在尊重保護教育學生的基礎上,使學生健康地、快樂地茁壯成長,這也是我校以人為本師德建設的核心要求。經過努力,所有教師基本上都能做到把教書育人轉化為教師個人的內心要求和自覺行為,以」爭做文明教師」為導向,勤奮工作、忘我工作、無私工作,我校也培養出了一批批高素質的、全面發展的、富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一代代新人。

4、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

班主任是班級管理的「一把手」,班主任的管理能力及管理方式直接決定班級建設的水平和質量。為大力提高並創新班主任工作,一是教務處、少先大隊部和政教處不間斷召開班主任專題會和班主任經驗交流會,並組織班主任外地參加學習和培訓,提高班主任素質,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和工作質量。二是加大「書香班級」建設力度,將班級文化建設、學生精神風貌、班級文化成績、班級紀律和衛生檢查結果等進行綜合排名,及時公示,與班主任及班級日常和年終考核掛鉤。

通過努力,各班級秩序穩定,保證了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進行,我校呈現一派和諧向上的景象。

5、優化教師素質

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優化社會形象為重點,以教研科研為先導,以教師隊伍建設為關鍵,以提高育人質量為目標來優化教師素質。力求教師努力做到:第一必須具有較高的政治思想覺悟和精良的業務素質。

第二要重視教學思路上的革命,具有創新意識和超前意識。第三要側重教學效果上的提高,具有學科發展能力和創新能力。讓教師真正懂得有教師的成功,才有學生的成功,有了學生的成功,才有教師的聲譽。

經過努力,使我校得以健康、持續發展。

三、塑造優秀「家校」形象

一是依照心理工作的中心,即實現教育「為學生的學習服務,為學生的成長服務,為立人教育發揮支柱作用」,每學期間隔兩周一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課,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每學期召開一次家長心理教育講座(家校聯絡會),幫助家長轉變家庭教育觀念,豐富家庭教育理論,掌握科學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了家長的家庭教育水平。同時,也使班主任通過學習掌握了科學的教育方法。通過家長學校建設,做到了扎扎實實抓內涵、促提高、求實效,實現了家長、學校、教師、學生勤溝通、多了解、變方式、學方法、互補臺、成合力,打造學生健康成長平台。

二是加大了德育工作的參與度,在學困生上通力配合,對學生違紀現象堅決抓到底,有理有節不手軟,使心理健康教育和學生管理工作一軟一硬,相得益彰。三是結合法制教育,有計畫地開展了交通安全教育、**逃生辦法、火災逃生辦法、環保教育、法律法規教育等專項教育。四是實行隔週主題班會制度,大力宣揚感恩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對於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高尚的精神面貌、樂觀的處事方法、積極向上的學習態度效果明顯。

通過一系列工作的深入開展,切實加強了學生的自理、自治、自律、自學、自保能力,促進了教學秩序的穩定和發展,促進了「標準化學校」建設。

面對時代發展對教育的要求,「師德」的內容將具有新的要求,面對挑戰,我們將不斷努力,鍛鍊一支師德更高尚,更愛崗敬業的教師隊伍。

師德師風典型事蹟

四 用責任做好紐帶。教師是聯絡學校 家庭 社會的細節。作為班主任她總是有意地向學生介紹課任老師的一些優點。如性格 愛好教育教學成績等,以博得學生對課任老師的尊敬和信任,使他們因尊其師而重其教。同時她與課任老師密切配合,經常與課任教師取得聯絡,了解學生對所任學科各方面的表現。五 用真心引領學生成長。孩...

師德標兵典型事蹟材料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師。我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熱愛本職工作。在24年的教學生涯中,我時時以乙個優秀教師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勤勤懇懇 兢兢業業,熱愛學生團結同事,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深受學生的喜愛,家長的信任,並贏得同事 領導的認可,多次被評為先進 一 嚴於律己,追求工作 學習的高境界。...

先進班集體典型事蹟材料

先進班集體主要事蹟材 四 1 班是乙個由50個成員組成的大家庭,其中包括6個課任教師。在這個 大家庭 裡,大家幸福快樂地度過每一天,形成乙個團結進取 健康活潑的班集體。最和諧的班級,最明亮的教室,最文明的學生,最活躍的課堂 是四 1 的班級 座右銘 它凝聚了我們全體教師 同學的辛勤與汗水,記錄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