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先進集體事蹟材料

2021-03-04 00:40:24 字數 3184 閱讀 2443

巴集鄉羅莊小學

多年來,我校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師德建設為重點,圍繞打造「人本和諧教育」這一中心,切實加大隊伍建設力度,全面提公升辦學品位,著力打造特色學校,打造質量強校。經過努力,取得顯著成績:教師是立校之本,師德是教育之魂。

要建設「特色名校」,打造學校品牌,必須要有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即具備高尚的師德、具備優秀的師表、具備模範的師愛、具備高超的師識、具備精湛的師藝,我們的具體做法如下:

一、加強領導班子建設

一流的業績**於一流的師資,一流的師資**於一流的管理,所以,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樹立優秀的「班子」形象,是提高師德建設水平的必由之路。為塑造「班子」形象,優化管理水平,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一是成立了師德建設領導小組,由羅素勤校長任組長,親自抓師德建設工作。

小組制定規劃,分解任務,強化檢查,責任到人,務求實效。二是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和新《義務教育法》等重要檔案和精神,堅持依法治校、依法執教、人文管理、規範辦學。三是提出對幹部「四做」要求:

做先進人、做明白人、做帶頭人、做廉潔人;「兩個表率」是爭做率先發展的表率、爭做德高望重的表率;樹立「四種形象」:是樹立真情為校的形象,樹立敢衝敢幹、勤勉務實的形象,樹立民主和諧、團結協作的形象,樹立道德高尚、清廉節儉的形象。要求所有幹部時刻高標準,嚴要求,尋不足,找差距,重整改,狠執行,切實提高了幹部素質,提公升了班子形象,提高了管理水平。

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高尚的師德師風是建立一所特色學校的「魂」,只有「魂」正才能「心」正,才能「身」正,才能「影」正。為此,我們採取了以下幾點措施:一是組織教師認真學習《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未成年人保**》、《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等一系列與教育教學相關的法律法規,督促廣大教師不斷提高政治思想覺悟,提高理論水平,依法執教。

二是相繼制定完善了《教師行為十不准》、《師德修養二十條》、《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計畫》、《教師廉潔從教二十條》等一系列規章制度。三是開展了「努力塑造團結勤奮的班子形象、愛崗勤懇的服務形象、敬業勤勉的師表形象」教育活動、「做德藝雙馨教師、辦人民滿意教育」主題活動、「樹師表形象、展教師風采」主題演講、「廉政文化進校園」等一系列活動,在活動中,教師們自找差距,取長補短,逐漸建立起了師德良、師心慈、師業精、師身端、師風正、師學勤、師律嚴的高素質隊伍。四是健全師德評價機制,將「活力校園、陽光班級」建設水平、師德師風建設水平、制度落實情況、教學行為、學生評議等與教師日常及年終考核掛鉤,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

通過一系列措施的實施,切實提高了教師素質,提高了師德師風建設水平,為打造「人本和諧教育」奠定了牢固基礎。

三、打造「師愛」形象

師愛是教師愛崗敬業熱愛學生的體現,這種愛驅使教師無代價地對學生賦予親近感、期望感和獻身的熱忱,因此,我校非常重視對教師進行師愛形象塑造。一是要求教師必須遵循三個原則:尊重信任和嚴格要求相結合的原則,思想性和科學性相統一的原則,師師合作與師生合作相結合的原則。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應公正、全面、客觀的評價每一位學生,時刻保護學生的心理健康,提高學生心理素質,鼓勵學生樹立信心,建立民主、平等的新型師生關係。二是要求教師自己淡泊名利、積極向上、自覺錘煉自己,以全域性為重,不為學生家庭地位,狀況來偏倚學生,也不以學生成績和表現來薄厚待之,針對每個學生具體情況,嚴而有格、嚴而有度、嚴而有恆、嚴而有方地面向全體學生賦予具體的教育愛,在尊重保護教育學生的基礎上,使學生健康地、生動活潑地茁壯成長,這也是我校以人為本師德建設的核心要求。經過努力,所有教師基本上都能做到把教書育人轉化為教師個人的內心要求和自覺行為,以」爭做文明教師」、「學校名師」為導向,勤奮工作、忘我工作、無私工作,我校也培養出了一批批高素質的、全面發展的、富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一代代新人。

四、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

班主任是班級管理的「一把手」,班主任的管理能力及管理方式直接決定班級建設的水平和質量。為大力提高並創新班主任工作,一是不間斷召開班主任專題會和班主任經驗交流會,並組織班主任學習和培訓,提高班主任素質,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和工作質量。二是加大「陽光班級」建設力度,將班級文化建設、學生精神風貌、班級文化成績、班級紀律和衛生檢查結果等進行綜合排名,及時公示,與班主任及班級日常和年終考核掛鉤。

通過努力,各班級秩序穩定,保證了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進行,我校呈現一派和諧向上的景象。

五、加強「家長、學校、教師、學生」溝通

一是實現教育「為學生的學習服務,為學生的成長服務」,每兩周召開一次學生心理教育講座,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每月召開一次家長心理教育講座,幫助家長轉變家庭教育觀念,豐富家庭教育理論,掌握科學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了家長的家庭教育水平。同時,也使班主任通過學習掌握了科學的教育方法。通過家長學校建設,做到了扎扎實實抓內涵、促提高、求實效,實現了家長、學校、教師、學生勤溝通、多了解、變方式、學方法、互補臺、成合力,打造學生健康成長平台。

二是加大了德育工作的參與度,在問題學生上通力配合,對學生違紀現象堅決抓到底,有理有節不手軟,使心理健康教育和學生管理工作一軟一硬,相得益彰。三是結合法制教育,有計畫地開展了交通安全教育、**逃生辦法、火災逃生辦法、環保教育、法律法規教育等專項教育。四是實行隔週主題班會制度,大力宣揚感恩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對於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高尚的精神面貌、樂觀的處事方法、積極向上的學習態度效果明顯。

通過一系列工作的深入開展,切實加強了學生的自理、自治、自律、自學、自保能力,促進了教學秩序的穩定和發展,促進了「人本和諧校園」建設。

六、加強「五師」建設

1、是鑄師魂:要求教師具備「五心」,即對教育要能盡心,對工作要有忠心,對學生要有耐心,對家長要有熱心,對社會要有靜心,增強事業責任感和緊迫感,努力使自己成為家長稱心、學生舒心、學校放心的優秀教師。2、是育師德:

要求教師做到「五愛」,即愛學校,愛事業,愛崗位,愛學生,愛工作。對學困生有「四心」,即愛心、耐心、信心、熱心。3、是樹師表:

要求教師實現「四三二一」目標:四高是高度的覺悟、高度的社會責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超的教學藝術;三種精神是奉獻精神、敬業精神、創新精神;二嚴是嚴肅的自我修養、嚴謹的治學態度;一強是強化為人師表意識。4、是正師風:

通過理論學習、制度規範、行為規範、典型引路,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5、是練師能:對不同層次的教師提出不同的要求,特別是對於青年教師,要重點加強理想信念方面的教育,要建立和完善教師崗位師德教育制度,把師德教育作為教師全員培訓的首要任務和重點內容。

通過「五師」教育工程的實施,強化了教師的職業道德意識,學校掀起了人人爭當師德先進,個個勇創教育佳績的熱潮。藉此機會,學校提出了「在成就學生的同時也要成就自己」的口號,進一步鞏固了既得成果。

面對時代發展對教育的要求,「師德」的內容將具有新的要求,面對挑戰,我們將不斷努力,鍛鍊一支師德更高尚,更愛崗敬業的教師隊伍。

師德建設先進集體事蹟材料

教師是立校之本,師德是教育之魂。要建設 特色名校 打造學校品牌,必須要有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即打造一支 五具備 的教師隊伍,即具備高尚的師德 具備優秀的師表 具備模範的師愛 具備高超的師識 具備精湛的師藝。為此,我校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師德建設為重點,圍繞打造 人本和諧教育 這一中心,切實加...

師德建設先進集體事蹟材料

教師是立校之本,師德是教育之魂。要建設 特色名校 打造學校品牌,必須要有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即打造一支 五具備 的教師隊伍,即具備高尚的師德 具備優秀的師表 具備模範的師愛 具備高超的師識 具備精湛的師藝。為此,我校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師德建設為重點,圍繞打造 人本和諧教育 這一中心,切實加...

師德建設先進集體事蹟材料

師德建設學校事蹟材料 教師是立校之本,師德是教育之魂。要建設 特色名校 打造優質品牌,必須要有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即打造一支 五具備 的教師隊伍,即具備高尚的師德 具備優秀的師表 具備模範的師愛 具備高超的師識 具備精湛的師藝。為此,我校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師德建設為重點,圍繞打造 人本和諧...